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引起广泛热议
2020-12-24 09:22:00
山东师范大学
  12月17日,学校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庆良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张文新代表学校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本次会议紧密围绕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广泛热议。
  研究生院院长  张宗斌
  在“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启之际,学校召开这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非常及时,意义重大。会议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也为学校未来一段时间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四五”期间,研究生院将围绕“调结构,增规模,提质量,抓内涵”这一主线,主动适应国家有关研究生教育改革形势,进一步扩大我校学位点尤其博士学位点和专业学位点的覆盖面;通过培养模式改革,切实抓好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的分类培养管理,指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更好地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狠抓质量,提升内涵,既要抓好生源质量入口关,又要把好培养质量过程关,更要控好学位质量出口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拧紧质量这根弦,通过持续的内涵发展,不断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李效宽
  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充分认识和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要坚持创新理念,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步伐,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着力增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要压实主体责任,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  李登旺
  近日学校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对学校十年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分析了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围绕质量提升和内涵建设介绍了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与措施。我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学校目前正处在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关键时期,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而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离不开高质量的导师队伍。作为一名人才工作者,我要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学位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实际需求出发,持续做好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不断向好向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学院院长  孙书文
  作为一名导师、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要写好研究生教育这篇大文章,首要者在立高标,结合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实际,引导研究生多读经典、夯实基础,面向实践、提升本领,立足前沿、追求卓越;重要者在用心,踏踏实实地做,追求实效地做,在每一个环节都需下功夫,须有底限意识,常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之理;关键者在创新,时移事易,常变常新,立足于新时代,适应新变化,应对新挑战,积极融入新文科发展,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上取得创新,真正使学生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达到锻炼心志、磨炼思维、锤炼意志、凝聚毅力的目的,拥有一段充实、美好的人生经历,为奉献祖国打下紧实基础。
  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  王成新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研究生是青年的佼佼者。山东师范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吹响了我校建设“双一流”、奉献“中国梦”的号角,也充分显示我校以学生为本、重视培养创新人才决心和信心。地理与环境学院一直将研究生作为流动科研队伍,建章立制,规范发展;今后将以这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为契机,秉持科教融合核心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培养更多有灵魂的拔尖创新人才。
  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  李娜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我认为,研究生教育不仅承担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的重任,理工类研究生群体本身亦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同时,学校目前正处在备战“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已有优势的基础上,积极面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挑战与困难,重视内涵建设和提高核心竞争力,强化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与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史家亮
  学校召开的这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非常及时、非常重要。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反映了学校领导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高水平要求和高起点谋划。接下来,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学校领导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吸取兄弟院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提高生源质量,进一步加大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力度,推动我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  宋玉志
  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学校近年来研究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围绕新时代教育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对做好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深受鼓舞,但又深切感受到肩上的压力和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此大会为契机,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规律,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严格把关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培养高素质的研究生,为社会输送高水平的物理教师和科研人才,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曲延春
  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对我校近年来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同时也对今后我校研究生教育做了规划,明确了目标和任务。校领导的讲话既深刻又鼓舞人心,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一员,校领导的讲话让我感触颇多。今后应以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为目标,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在学业、生活等各方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研究生教育和培养中强化使命和担当,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王茜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了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听了老师们的讲话,我感触颇深。我要时刻遵循学校的指导方针,在导师的指导下,提前做好自己的培养计划,按照计划高效的进行各项科研工作。有目标就有动力,有动力就有产出,按照要求做好课程学习和科研工作,在提高自己科研水平的同时,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断提高学校教育科研水平,立志为学校争光,使学校教育水平更上一层楼。
  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马一森
  有幸作为代表参加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通过会议我学习到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支撑,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高层次优秀创新人才是学校建设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必然要求。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是新时代学校谋划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动员,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勤学独行,求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勇担新使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