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快来关注,山东师范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20-12-24 09:26:00
山东师范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0年以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12月17日,学校在长清湖校区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庆良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张文新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姚东方,副校长王洪禹、邢光、万光侠出席会议。各有关部门、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各学科学位点负责人,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同志、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唐洲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向付出智慧心血和辛劳努力的广大导师和同志们表示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他分析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三点要求与希望。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唐洲雁从充分认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充分认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紧迫性和充分认识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首要职责三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要求全校上下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二是准确把握定位,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指出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要服从、服务于学校的整体发展,要围绕“师范”二字做好文章。通过强化学位点质量建设,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通过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做好专业课教学、引导研究生加强研究、制定系统培养计划、抓好研究生培养重点环节等具体措施,不断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向上向好发展。三是以点带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学校目前正处在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关键时期,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强调要以备战“双一流”建设的昂扬姿态来抓好研究生教育,要通过坚守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鲜明导向,通过强化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推进研究生教育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贡献度。
  曾庆良从三个方面对我校做好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更好地担负起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任。他从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调整和质量把控三个方面,深刻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释放出的强烈信号,指出要主动适应国家改革发展形势,采取具体措施将国家改革精神落到实处。二是要顺应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不断优化学校研究生教育结构和布局。他从学位点布局和在校生规模结构两个方面展望了我校“十四五”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前景,并提出具体规划。三要深化研究生培育模式改革,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他从招生考试安全、生源质量提升以及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把关,从学校、学院和导师三个维度提出具体要求。
  张文新代表学校作《把握机遇科学谋划努力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从研究生教育规模、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六个方面,对学校十年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分析了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围绕质量提升和内涵建设从十个方面介绍了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与措施。
  会上,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学院等4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作了大会典型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