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 鲁东大学承担15%的研发任务
2021-01-04 16: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12月31日,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了2020年度批准建设的省技术创新中心名单。依托鲁东大学建设的“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位列其中,实现了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方面的新突破。
一直以来,鲁东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立足烟台、服务烟台、融入烟台”的服务理念,结合地方需求调整学科专业建设,充分发挥人才科研优势,深化科教产教融合,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校党委高度重视“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自2020年4月开始筹建,学校对标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标准,高位谋划,系统推进,主要领导高度关注、精心部署狠抓落实,9月获批烟台市技术创新中心,12月获批省技术创新中心,历时9个月创造了“鲁大速度”。此次获批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航天与海洋强国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要求和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部署,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聚焦烟台“三重”工作,主动靠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作为支撑引领中国东方航天港建设和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载体,对学校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战略科技力量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是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地融合、军民融合的综合纽带,得到了烟台市委、市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鲁东大学依托该中心,参与并圆满完成我国第一次商业海上卫星发射海面平台支持、发射支持系统优化、发射船体振动测试及发射数据回收等任务;首次以“揭榜组阁制”合作单位,联合承担“海上卫星发射与回收”“海上城市综合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与回收设计及仿真验证系统”等省、市重大创新工程项目。其中,“海上卫星发射与回收”项目获批立项经费7000万元,为山东省单项资助额度最大的重大创新工程项目,鲁东大学承担15%的研发任务,实现学校纵向单项项目经费过千万的突破。
根据建设方案,未来3年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将聚焦海洋智能装备与航天发射交叉融合,系统研究解决海上卫星发射面临的发射回收支持装备、指挥控制系统、海上发射火箭适应性及卫星应用等关键共性及卡脖子技术,为海上高频、常态化发射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海上航天产业技术需求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中枢。承担省级及以上重大科研任务5项以上,形成有行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8项以上,转移转化科研成果5项以上,累计为行业提供研发服务100次以上,服务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5家。(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高淑鹏 孔宪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