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正本清源 守正出新——用中国故事讲好政治经济学
2021-02-01 10:18:00
中国教育在线
  恩格斯说,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列宁把政治经济学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政治经济学是山东财经大学经管学科的基础、主干课程,山东财大经济学院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为己任,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政治经济学课程教学中,充分融合经典理论与前沿热点问题,正本清源,创新方法,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用中国故事打造出一堂堂精彩的现实课堂,成为课程思政育人改革实践的标杆。
  一、正本清源,担当政经课程时代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此同时,高校的政治经济学教学面临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也存在诸如“东西冲突”、理论与实践脱节、理论解释力不强、教学模式滞后等一系列问题。如何使政治经济学教学适应时代发展,是政治经济学教学研究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山东财大在政治经济学教学实践中,结合新时代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绿色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将人工智能、现代信息技术、新冠疫情等社会经济问题、热点问题融入课堂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拓展实践教学模式,将教学空间由课内扩展到课外,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阐释教学内容,用变化着的实践检验理论的科学性。
  充分发掘课程思政元素,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中,将“四个自信”融入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融入课程知识要点解析,找准课程思政的落脚点和发力点,增强认同感和感染性,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生产技术的变革纳入生产力对生产关系的决定作用中;把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乡关系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与贯彻实施融入到产业结构的历史演变中;以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的成就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用中美贸易摩擦和“一带一路”倡议解读国际经济关系和中国经济格局等。通过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事例,让学生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时代特点和丰富内涵。
  二、贯通联动,用好“校内校外”两种资源
  一是充分整合校内资源。一方面,整合全校师资力量,组建并不断优化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该团队是省级教学团队,并在此基础上成功申报省级理论经济学研究型创新团队。另一方面,通过开展科学研究、经典著作选读、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形式,成立马克思经典文献研读会,紧跟中央精神和步伐,适时开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的学习研讨会,探索经典理论与前沿热点深度融合模式,聚焦时代命题完善推进传统理论的创新,实现经济学原理与经济实践的深度融合。
  二是广泛开拓校外资源。借力山东财经大学经济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座,发挥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作用。借助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广泛开展校外合作,尤其是政产学研领域的共赢,为师生提供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拓展政治经济学教学课外平台和空间,将政治经济学实践教学纳入正式课堂教学内容,同时把实践教学课堂搬到企业、村镇、社区,多平台拓展政治经济学实践教学空间。
  三、守正出新,打造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模式
  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融于一体,对实践教学课堂进行重塑和改革,有效提高师生互动式、学生参与式“教”“学”热情,提升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第一,修订培养方案,增加实践教学学时。重新修订经济学专业培养方案,在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增加政治经济学课程学分和学时,新增1个实践教学学分,新增14个实践教学学时,把实践教学内容列入政治经济学课堂,组织本科生到乡村振兴样板村、到大型国企、到社区街道开展实践学习,指导本科生每人选取一个经济学热点问题进行研判,吸收本科生到任课老师的科研项目,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增加政治经济学研究课程,制定完备了实践教学活动方案和实践教学案例库,为实践教学提供规范的流程。
  第二,遴选实践教学师资力量,提升师资实践教学水平。为了保障实践教学质量,遴选社会活动积极、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教师组建教学团队,任课教师中,4名有主持国家级课题的经历,均具有主持省部级课题的经历,有省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省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等,团队建设确保实践教学质量不打折。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经过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编撰了《政治经济学》本科生教材,该教材被列入高等财经院校“十三五”精品系列教材;着手撰写《政治经济学十五讲》研究生教材,设置了人工智能、农村产权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劳动价值论的创新、平台经济等系列专题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版块,通过教材建设加强团队的教学质量,提升授课效果。
  第三,不断创新实践教学方法,活跃实践教学氛围。通过课堂实践、实地调研、三千计划社会实践、挑战杯、志愿服务社会、参与课题研究等方式将丰富多样的实践方式贯穿课上课下,让学生认识真实的经济社会。在政治经济学实践课程基础上,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每年指导学生开展团中央、国土资源部“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山东财经大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重大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得团中央表彰。所指导的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生《废尽其用——农业废弃物生态综合利用新范式》项目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
  第四,签约社会实践基地和调研基地,为实践教学提供平台,拓展渠道。通过积极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乡村振兴调研基地,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新冠疫情专题调研等,创新实践教学模式,丰富实践教学方法。目前,山东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协同乡村振兴研究院,积极对接乡镇、县级政府,先后创建临沂河东区、淄博沂源县、德州乐陵市等50多个校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乡村振兴调研基地,深入推进政学研融合,不断拓展实践教学资源。
  (作者:崔宝敏,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任课教师,校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宝璋,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