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获批增设5个新兴本科专业
2021-03-04 08:53: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共获批增设5个新兴本科专业,同时撤销6个本科专业。
  此次获批增设的5个本科专业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工程、金融科技、数据计算及应用、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同时,按照上级要求,成功撤销6个已停招5年及以上且无在校生的本科专业。目前学校(科学院)设置本科专业76个,涵盖八个学科门类,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占招生专业比例达36%。
  据悉,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近期出台了《本科专业设置及调整优化管理办法》《2021年度本科专业优化与调整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扎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下一步将通过新设、整合、停招以及撤销等专业优化调整方式,持续强化专业建设和内涵提升,以优化促建设、以调整促提升,实现专业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着力构建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十四五”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本科专业体系。
  专业介绍
  人工智能
  该专业隶属于数学与统计学院,是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办学基础上,依托数学与统计学院、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的科教融合专业。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人工智能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交互和智能系统集成方面研究和开发基本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参与组建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山东省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建有山东省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拥有C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教学、科研一体化支撑平台、智能计算实验室和智能感知实验室,可为学生的发展提供较好的软、硬件平台和科研实践创新平台。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研发、行业应用及工程实施与管理等工作。
 
  区块链工程
  该专业属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由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共同承办,该专业旨在应对社会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面向区块链产业对区块链工程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区块链工程基本理论和区块链项目开发方法,具有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区块链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和在企业、社会环境下构思、设计、实施、运行系统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沟通表达和信息搜索分析的职业素质,具备在未来成为区块链行业骨干,在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领域发挥创新纽带作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区块链工程应用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充分整合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优势,以及计算中心在区块链领域科学研究与工程研发方面的长期积累,开展“2+2”学院与中心联合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小班制与导师制的精英人才管理模式。
  金融科技
  该专业属于金融学院,学院前身是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山东银行学校,建于1948年,70多年来培养了近3万名优秀的经济金融人才,其中成为省级银行领导及市县支行行长的干部数以千计,形成了良好社会品牌,有山东“金融黄埔”“行长摇篮”的美誉。学院在该专业拥有山东金融高端人才为领军人物的金融科技教师团队,依托该团队成立的党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同时,学院在该专业设有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科技金融研究中心两个省级科研平台,并拥有山东产研金融科技研究院、山东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国际合作联盟等众多创新平台,具备省内一流的金融科技产学研资源。该专业旨在培养熟悉金融理论,掌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原理与方法,掌握编程与数据分析工具,具有风险意识与法制观念,具备较强实践能力,能够适应银行科技、智能投顾、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领域工作的跨学科创新型金融科技人才。目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金融创新的重要驱动力,而各类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人才极度短缺,因此该专业培养的人才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监管机构有着巨大的就业市场。
  
  数据计算及应用
  该专业是应用理科数学类专业、理科衍生的新兴工科专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合作共建,为国家培养社会急需的超级计算应用人才。学院将探索大类培养、“跨界”交叉培养模式,按照学有专攻、多专多能的要求,试行“应用导向、问题驱动”的培养过程;注重以数学和统计学为理论基础、以科学计算和数据处理为核心、以分析和处理数据行业应用中的科学问题为重要牵引;强调数据科学的数学技术、统计方法、建模与计算的融合,强调拥有扎实的理科基础和较强的工科实践能力,探索建设新型应用理科专业的新途径、新模式。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毕业生可进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证券、银行、保险、教育等行业领域,也可以进入大数据局、统计局、税务局等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参与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政府各级数据资源等。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
  该专业属于体育与音乐学院,依托一个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和两个省级重点平台,山东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云计算中心,具备良好的软硬件条件和多交叉学科领域的师资条件,合力推进专业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该专业属于教育学门类下体育学专业类,学位授予门类为教育学,主要培养以电子竞技行业的赛事组织运营、大数据分析、心理健康服务以及相关产品生产制作与市场服务为切入点,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具有前沿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心理健康服务能力,能从事电子竞技行业运动相关产业市场的开发运营、数据分析、网络安全以及心理健康服务等方面工作,满足电子竞技行业服务和管理工作岗位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设置具有广阔前景,能够满足社会和个人多元化需求,符合我国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来源:齐鲁工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04 09: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08:5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17 10: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2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