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牛!滨州医学院视障学子原创小说斩获全国儿童文学大奖
2021-03-12 10: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11日,中国教育在线从滨州医学院获悉,该校特殊教育学院2018级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学生牛鑫志的中篇童话小说《你好,小鼹鼠》获中国第七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大赛金鲸奖。

  2021年1月27日下午,第七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举行。盛典在线揭晓了2部钻石鲸作品、2部玉鲸作品、3部金鲸作品、9部银鲸作品,其中牛鑫志的中篇童话小说《你好,小鼹鼠》获金鲸作品。此次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749位作者的1036部投稿作品,刷新了历史纪录。

2021年1月大连出版社正式出版牛鑫志作品
  《你好,小鼹鼠》的内容来源于牛鑫志的生活,文中主人公小鼹鼠正是牛鑫志的真实写照。他在创作整个故事的过程中融入了自己很深的情感,他感谢那些从小到大一路上帮助过自己的人,感谢那些为他指明过方向的人,感谢那些给予他鼓励的人,感谢那些陪伴着他一起成长的人,是他们在黑夜里给了牛鑫志不服输的勇气和高擎着的火炬,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患有先天性眼疾,从小用盲文书写的牛鑫志来说,能写出6万字的小说,并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一千多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牛鑫志在手读盲文资料
  据介绍,1997年,牛鑫志出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因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从小他的眼睛里就只有微弱的光感,对于世界的样子,只能凭借触摸和想象。他从十岁起就进入了当地的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在特教学校就读期间,受到老师鼓励开始写日志,后来逐渐热爱写作。2013年春节前后,读初中二年级的牛鑫志利用寒假时间用手机创作完成了一部长达中篇小说《在海天相接的地方》。
  高中毕业后,通过参加滨州医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的残疾人单考单招升学考试,牛鑫志以全国第四的优异成绩考入滨医针推班。滨医是个更大的舞台,在这里,牛鑫志的写作特长得以更好地展示。“我很欣赏残健融合的理念,它告诉我们身体残疾很正常,而每个人都会有自己闪闪发光的方面。我喜欢写小说,写多了就想拿给别人看。我们的生活老师吕老师是我的读者之一,她总是很认真地读我发给她的故事,还会给我提意见,帮我校对文稿,吕老师真是个可爱的人,她也鼓励我要多写,多练习,多投稿。后来我得知了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的相关信息,就决定参加了,我决定参加这次征文活动也是受到了吕老师的鼓励和支持。”牛鑫志说。
  据悉,“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于2013年启动,赢得了中外儿童文学作家、画家的广泛支持和赞誉,先后征集到来自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等四大洲近20个国家的近4000部中文作品,评选出百余部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出版后都深受读者们的喜爱,也曾多次获得国内外顶级图书大奖。“决定参赛了,我就开始着手写我的参赛作品。先是搜集素材,把脑子里灵光一闪的好主意记下来,然后就是列大纲,参照着网上给出的征文要求谋篇布局,等这些都准备得差不多了我就开始写,2019年年底写了前半段,后来事情很多就放了放,等到2020年的四月份,我又集中用了半个月写完了小说的后半部分。从看到征文公告打算参加到整个小说完成大概过去了半年的时间,集中写作大概不足一个月,剩余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准备和构思。”牛鑫志说。
  考虑到视障学生的特殊需求,滨州医学院从2012年开设针推专业伊始,就为所有视障生专用教室安装了带有屏幕朗读软件的计算机,牛鑫志平日里就是倚靠着一台这样的计算机进行小说创作的。“我平时用电脑打字,以前用过手机,现在用电脑,打字还是电脑方便。当代科技的飞速发展给我们这些有残疾的人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我很庆幸我能生活在当今这个时代,很难想象,在一个没有电子设备的年代里,一个视障者该如何进行文学创作。”牛鑫志说。
  对作品进行多次修改之后,牛鑫志感到比较满意,就在网站上提交了作品。2020年9月29日,第七届“大白鲸”原创优秀作品名单全网公示,牛鑫志的参赛作品《你好,小鼹鼠》名列其中。“说实话,我很想获奖,但从没有想过能获奖,一开始我就是想尝试一下,所以得知获奖的那一刻,我感觉很意外,也很激动,简直不敢相信是真的。”牛鑫志说。
  牛鑫志在给大赛组委会提交的一份创作手记中写有这样的一句话:“我要感谢大白鲸,感谢所有给予像我这样的新人新作宝贵机会的、真正爱书、爱孩子的人们。我今年二十三岁了,写了一本书,写给自己的,却得到了如此重要的一个儿童文学奖项,这令我感动。”
  “我喜欢看书写作,对未来充满期待”。牛鑫志一脸自信与快乐地说,尽管眼睛看不到,但是他内心的阳光总是特别灿烂。“感恩让我遇见滨医,三年前我走进这里,多元、包容的校园氛围给与了我最大的自由。学校的老师们总是鼓励我们去做任何事,却又不强迫我们去做任何事。他们始终尊重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不同的价值排序,他们不会以同一个标尺去衡量所有人。我喜欢这样的校园文化,我热爱这里的每个人。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讨厌无趣,我热衷于有创造性的工作——也就是说我厌恶一天天周而复始重复性的劳动,我偏好天马行空的肆意驰骋。实际上像我这样的人常被认为不切实际。但在滨医,共融的成长舞台,让我们可以健康成长,尽情展示自己。”(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常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05 18: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5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