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系巡礼 | 教以启智,育以养德,最具师大特色的教育学部
2021-04-08 09:47:00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广泛地存在于人类社会生活中,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才的活动。作为一种成人的活动,教育实践无处不在,人们对教育的思考与探索从未停止。教育学旨在探索、解决教育活动产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教育问题,增强人们对教育实践的整体理解,从而揭示出一般教育规律。
  人在一生中不同阶段接受的教育,既有共通性,也有特殊性,由此形成了不同的专业教育领域。教育学部拥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四个本科专业,可从不同层面增强人们对教育一般又特殊的理解。
  欢迎各地优秀学子加入教育学部,投身于对理想教育的追求之中,为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学院概况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山东师范学院教育系,是山东师范大学最早设立的6个系之一,也是山东省历史最悠久的教育系之一。2000年2月,在教育系和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了教育科学学院。2006年10月,更名为教育学院。2016年11月,在对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和传媒学院教育技术系资源整合的基础上,成立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9年5月,教育学部小学教育系正式成立。同年,学前教育系更名为学前教育学院。
  目前学部拥有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学、基础教育学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管理、学前教育以及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育硕士培养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支,并设有教育学、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4个本科专业。现有博士研究生40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80人,在职教育硕士83人,本科生1223人。
  ▲专用舞蹈房
  ▲创客实验室
  学科专业优势
  学部学科专业实力雄厚,下设教育学系、教育技术系、小学教育系、学前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设置和挂靠的研究机构有山东省教育研究基地和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设有山师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首批创新基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基地。
  近年来,教育学部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教育学原理是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山东省政府“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山东省省级强化建设重点学科;教育学本科专业是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教育技术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是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人文社科重点强化研究基地。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部教育学学科获得了B+等次。2018年,教育学学科顺利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名单,这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教育学学科。2020年,教育学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行列。截至目前,教育学、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三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师资力量雄厚
  学部现有教职工98名,其中专任教师78名,教辅、行政管理人员20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2人,副教授33人,讲师22人,助教1人;博士60人,硕士17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40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学校“东岳学者”人才4人,获得山东师范大学“十佳教师”“十佳工作者”“十佳辅导员”“优秀本科生导师”“良师益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90余人次。
  教学科研成果
  近5年来,教育学部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共出版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960篇;承担国家与省部级科研课题5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17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1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15项;获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13项。
  人才培养
  1.探索多元招生模式,实施精细化培养计划
  2018年,学前教育专业采用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方式,将夏季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校测试成绩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根据综合成绩进行择优录取。2020年,这一模式扩展至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专业。同年,教育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实施大类招生,积极探索“大类招生—分流培养”的培养模式,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在部分专业实施导师制,充分发挥导师“思想导学”“育人导学”“专业导学”“科研导学”的功能,实现精细化培养,提高育人质量。
  2.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系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等文件要求,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原则, 根据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需要,学部在2020年进行了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微调工作,进一步强化了专业特色,增加“导师制科研沙龙”模块,形成了以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自主发展课等为主要内容的课程体系,实现了“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评价”的内在一致性,建立了“课程+实训+竞赛”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3.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
  根据学生多元发展的需要、面向产业不同岗位需求,设置了多元专业自主发展课程模块。实施课程负责人制,统一规划课程大纲和课程内容,开展配套的教学基本资料建设、教材建设工作。借助教育技术系的特有优势,积极开展混合式、在线式课程建设,实施案例式教学、项目式教学等计划,推动学生的深度学习。
  4.加强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实现产学研协同育人
  学部成立产学研指导委员会,建立了多个稳固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制定了本科生科研创新专题基金管理办法,搭建本科生科研成果发表平台——《育林》,积极鼓励本科生参与各种形式的课题研究,2020年,学部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5项。各种科研活动与研究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学生杂志《育林》校庆特刊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部有大量到境外访问、交流、实习的机会。50%以上的老师有海外经历,本科和研究生均开设了系列英文课程。持续推进与国际知名高校的学术交流合作进程,从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加大与英国哈德斯斯菲尔德大学、UBC、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合作力度,并积极开拓新的合作学校。每年邀请10-20名高层次国外专家来访,洽谈合作和交流事宜,支持5-10名青年教师到境外进修,资助教师参加国际会议5-10人次。高额度资助学生参加本行业的境外国际会议,实现本科生与国际大师零距离接触。
学部风采
  ▲泰山学术论坛——地方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发展高峰论坛
  ▲教育学部与中公集团共建实践基地
  ▲柴军应参加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获一等奖
  ▲学院举办“明日之师”学生素质大赛活动
桃李芬芳
  戚万学,1980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先后任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系副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现任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专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山东省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于述胜,1981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1991年自华东师范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任教于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系;2001年起任职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部)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所(研究院)。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起,担任教育部马克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高校文科重点教材《中国教育思想史》首席专家。
  王坦,1981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现任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系教师、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齐鲁医科大学(筹)临时党委副书记、行政领导小组副组长等职务。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从事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是我国最早研究合作学习的知名学者。
  李剑萍,1987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山东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兼教育系主任,2002年调任聊城大学副校长,2010年任天津城建大学常务副校长,现为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正厅级),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张晗,1998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2系主任,教授,全美幼儿教育协会会员,中国学前教育学会会员。
  刘伟敬,198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1992年本科毕业后进入广播电视系统工作,主任记者,现任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影视频道主任。从事电视行业27年来,创办一系列栏目,荣获国内各类大奖,曾获中国电视最高奖“星光奖”优秀栏目奖、“第八届中国电视满意度博雅榜地面频道综艺类栏目满意度十强”等。
大类介绍
  教育学部设立了教育学大类招生平台,包括教育学、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三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综合培养、分向发展”的培养模式。在大类招生、二次选择专业的基础上,培养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基础型人才。一般在第一学期课程结束之后,根据这一学期的综合成绩和个人意向进行专业分流。
专业介绍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8 10: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8 10: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31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1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