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院士获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2021-04-16 16:1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山东省公布了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决定,青岛市有92项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占全省获奖总数的1/3。其中,牵头完成74项,占全市获奖总数的81%;由企业牵头完成发明奖和进步奖35项,占比达55%。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院士获山东省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青岛市海洋产业领域专家再获省最高奖。继2018年吴立新院士荣获省最高奖以来,李华军院士2020年度再度获此殊荣。李华军院士长期从事海洋工程安全与防灾领域的研究与工程实践,曾获2019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带领团队构建了海洋工程设计、施工与安全运行技术体系,在新型海洋结构物研发、大型海洋平台整体浮托安装、海洋平台整体动力检测与修复加固、海上丝路港口施工新技术与装备等四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创新技术成果,在国内外百余项重要工程安全建设与运行推广应用,项目工程总投资超过千亿元。

  企业牵头完成项目总数和一等奖项目数双双过半。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中,企业牵头完成35项,占青岛市牵头完成项目总数的55%,占比较去年增长51%。在8项由青岛市单位牵头完成的一等奖项目中,企业牵头完成4项,占比达50%,实现高等次奖励新突破。青岛市企业牵头完成项目总数和一等奖项目数双双创新高,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突显。获奖企业中,6家为拟上市高企培育库中企业,其中“独角兽”中加特牵头完成的“55kW~2000kW全系列变频调速一体机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开发了系列化变频调速一体机产品,实现了煤矿重型装备传动技术升级换代,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海泰新光牵头完成的“基于ICG的荧光腹腔内窥镜系统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打破了国外品牌在内窥镜领域的技术垄断,实现进口替代并出口美国,获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企业于2月份在科创板上市。

  新兴产业技术成果引导创新要素集聚。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绿色化工、高效农业和医养健康等省“十强”产业领域,青岛市获奖成果达70项,占比77%。其中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中车四方牵头完成的“高速列车气动造型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建立了高速列车气动造型研发制造平台,在和谐号、复兴号及高速磁浮列车等系列高速列车应用,近三年新增销售额28亿元,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现代海洋领域,青岛市海洋产业优势充分凸显,涉海项目全部由青岛市单位牵头完成,其中中国海洋大学和中科院海洋所分别在海洋活性气体界面及海洋腐蚀、海洋真菌等领域取得基础性研究突破,拿下四项海洋领域的自然科学二等奖。医养健康领域,青大附院联合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完成的“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痛风病精准诊疗体系的创建及应用”项目,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于青岛市多发地方病痛风临床研究,创建了国际最大单中心痛风样本库和数据库,建立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痛风病精准诊疗体系,诊断准确率达95%,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8 09:13
中国海洋大学 2021-03-29 15:04
中国海洋大学 2021-03-25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