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2020年度科技创新表彰大会召开,几所高校成绩亮眼
2021-04-18 18: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6日上午,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省政府共授予273个项目(人选)省科学技术奖励,包括科学技术最高奖2人,自然科学奖39项,技术发明奖15项,科技进步奖215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人。
  
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现场
  其中,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山东重工集团谭旭光获颁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中国海洋大学主持项目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山东农业大学主持项目斩获1项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山东交通学院主持项目斩获1项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十三五”期间山东交通学院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获奖层次为同类院校最高水平,为高水平应用型交通大学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左一)、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右一)分别为谭旭光(左二)、李华军颁奖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作大会报告时围绕“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步伐”,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详细介绍了我国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和主要进展并提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思路举措。报告站位高、落点实,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系统全面、精彩生动的科技创新辅导课。
  山东省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时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山东要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最重要的是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第一动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一位的是坚持创新发展;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畅通经济循环,关键要强化科技自立自强这一战略支撑。
  李华军院士在会上发言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代表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奖励获得者发言,他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海洋强国我们使命光荣。在海洋领域,我国虽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相较于世界顶尖,我们总体上还是追赶者,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还需大幅增强。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紧密围绕山东省确立的发展目标任务,扭住新旧动能转换总抓手,在弘扬科学精神、培育优良学风、厚植创新氛围上作表率,攻坚克难、敢为人先,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转化更多创新成果,不断汇聚科技创新的伟力,全面塑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等奖总数为31项,山东农业大学拿下4项
  山东交通学院首次获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实现了该奖项的历史性突破
  据悉,此次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领导王可、孙立成、于杰、刘强、王良、吴翠云、凌文,科技部有关司局、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最高奖、一等奖获奖者,部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柳心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