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2021-04-22 15:20: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为载体,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设计服务国家战略”“设计服务民生”“设计服务社会”紧密融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人民而设计”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生动实践。

  学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为载体,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设计服务国家战略”“设计服务民生”“设计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的具体行动,转化为立德树人生动实践

  一、坚持“设计服务国家战略”,聚焦产教融合,再促校地合作,与淄博市、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校地合作再结硕果。4月13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淄博市人民政府合作举行共建产教融合淄博基地签约仪式,双方将依托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结合淄博市优势的产业动能和丰厚的文化积淀,突出艺术设计特色,共同建设集教育教学、产教融合、城市文化交流、文创产品研发等为一体的高水平校区和文化产业开放平台。同时,双方的合作,也将加快省会城市圈协调发展、一体化发展,为校地双方发展带来新契机。

  产教融合再升级。结合学校科研、学科、专业特色,围绕青岛西海岸新区区域产业优势,学校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旅局在前期完成2020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员会议等项目合作的基础上,拟双方协议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成立现代产业学院理事会,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共建青岛西海岸文旅研究院,支持并服务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共建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智库,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协调各方争取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用于人才引进、产业研究,开展顶层规划,产业咨询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成立推进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工作小组,推进西海岸文旅资源研究、开发、利用、推广工作,深化校地合作、产教融合。

  同时,学校拟与青岛市教育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进一步建立三方合作关系,建设高级文化创意产业、时尚产业、电影产业等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特色高端智库平台,精准对接“十强”产业,助推青岛建设全国重要的高端智能制造设计高地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高地;协同建设创意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强化版权保护,推进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国际设计教育工作。

  二、坚持“设计服务民生”,赋能乡村振兴建设,与阳谷县委县政府共同助力文化艺术项目建设。

  自2012年以来,学校向阳谷县派遣了20名第一书记,帮扶村发生了显著变化,为阳谷县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初,学校专家团队赴阳谷县实地考察,双方就阳谷县整体视觉形象提升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文创产品开发项目等达成合作意向。

  双方将在刘邓大军渡河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鲁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的文创产品研发、设计、策划、营销,衍生产品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其作为学校党史教育和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双方也将在人才培养、研发基地建设、“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化合作、乡村文化振兴等多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三、坚持“设计服务社会”,文创领域频频发力,与孔子博物馆、山东教育出版社等开展交流合作。

  学校与孔子博物馆在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弘扬、研究、传播等多领域展开合作。双方携手开展人才交流和培养,合作推进学术研究,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在展览展示,博物馆陈列,文创产品研发、设计、策划、营销,文创大赛,学术活动等方面加强合作。

  学校与山东教育出版社在教学、人才培养、出版与内容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在山东教育出版社设立“校外实习基地”与“产学研合作基地”,合作共建社区艺术大学实践教学中心,开展艺术展览、艺术讲堂和艺术培训等活动,打造美育教育实践基地。

  另外,学校退休教师胡希佳教授为济宁市鱼台县制作的展现“稻改精神”主题雕塑已安装落成,全面展现了鱼台人民克难攻坚、战天斗地、改变贫穷、追求幸福生活的稻改历史伟大壮举,让“稻改精神”通过艺术创作在鱼台进一步深入民心、发扬光大。

  学校还主办了“唯有牡丹真国色”巨野县书画院工笔画作品展、“伉俪放歌,掬礼祖国,庆祝建党百年——上官超英画展、王超英摄影展”,协办了在山东美术馆开幕的“闫平·万簇生成”展览,以展览促进了文化交流与碰撞,推动了文化艺术产业的繁荣与发展。(通讯员/石龙潭 李晓晓 刘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6 10: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4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