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构建多元课堂 青岛理工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与马院学子共上思政课
2021-04-23 20:0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当国旗护卫队成员、青马学员和马院研究生同上一堂课,会擦出怎么样的火花?4月21日,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课堂上多了十几位“特殊”的成员。他们英姿勃发、仪态端庄,和马院学子一起学习研究生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听课时,他们聚精会神;交流时,他们激情饱满。他们是来自青岛理工大学国旗护卫队的10名成员和4名青马学员。

  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国旗护卫队社团业务指导教师李晓辉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为主题,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党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要办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四个方面阐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内容。通过案例讲解,在场的同学们深刻领悟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本质特征、理论形成和实践基础。

  课堂讲解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共鸣,大家积极踊跃发言,纷纷畅谈自己的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路婷霁从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两个方面谈了自身体会,她认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与党的根本宗旨、工作路线、初心使命是一脉相承的。青年学生要在马学马、在马言马、在马传马,积极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争做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学生和最忠实的传人。

  国旗护卫队成员、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2013班张铭予表示,学校第一时间给社团配备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学习教材,通过学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选择了国旗护卫队,就是选择了一种荣耀,更是选择了一种责任,一种无悔。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时代使命,用热爱和坚守演绎和国旗一起飘扬的青春。

  青马学员、理学院数学191班宋健峥表示,实现教育公平是我国教育发展过程中不断追求的目标,国家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从小学、中学到大学,老师们对学生的关爱和教导,让自己深感幸福,并立志成为一名教师,回报社会,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奋斗。

  课堂上,同学们各抒己见,理论内容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得到升华,将课堂氛围推向了高潮。

  随后,课堂阵地由教室转移到国旗护卫队活动室。活动室内摆放的一张张照片,见证了国旗护卫队的光荣岁月;指挥刀、肩章与领徽象征着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国旗护卫队团支部书记、土木工程学院卓越土木181班纪成宽向大家介绍了国旗护卫队的成立与发展历程。他说,国旗护卫队自成立以来,六年里始终如一地坚持着“以我火红青春,谱写国旗礼赞!用我热忱生命,捍卫国旗尊严!”的铮铮誓言。全体师生又来到风雨操场,现场观摩国旗护卫队日常队列训练。“向左转、向右转、整理着装、踏步走、正步走……”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昂首挺胸、英姿飒爽,训练动作井然有序、整齐划一,引得路过的同学驻足观看。活动最后,管理指导教师胡彤就国旗护卫队日常训练、技能培训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

  本次课堂由于国旗护卫队成员和青马学员的到来,改变了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通过“多元”结合,丰富了爱国主义教育的资料库和案例库,将第一课堂的理论教学与第二课堂的实践教学巧妙结合,让同学们爱上思政课,也让爱国主义成为青年学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马院学子表示,通过和国旗护卫队成员、青马学员一起上课,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蓬勃朝气和爱国情怀。国旗护卫队成员与青马学员则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认真的学习理论知识,做有信仰、有操守、有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

  从2019年起,校团委加强顶层设计、合理优化资源,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课教师担任理论类社团指导教师,弥补了过去理论类社团开展活动存在的理论水平不高、思想内涵不深、活动缺少吸引力等不足,让“小社团”撑起“大思政”,引入专业思政师资注入发展“底气”,实现思政课教师队伍和学生工作队伍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国旗护卫队、青马学员和马院研究生的故事还在继续,而厚植爱国情怀、牢记使命担当则是不变的主题。(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杨国强 胡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6 10: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8 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