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开展“世界实验动物日”系列活动
2021-04-25 15: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了让学生深入学习机能实验,引导关爱实验动物,近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结合课程思政,发挥动物实验在医学教育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的作用,在世界实验动物日之际组织了“感恩实验动物,专业与思政同行”系列活动。

  讲述“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坚定医学学习之路

  在“世界实验动物日”之际,以“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为主题向全校学生开展征文活动,引导学生以此抒发对实验动物作用的认识和感受,向用生命推动教育与科学发展的实验动物致敬。

  同学们纷纷踊跃投稿,通过散文、诗歌、记述等各种形式书写自己与实验动物的故事。益都校区20级口腔医学3班栾语冰《我与它》,用抒情的手法描述自己动物实验的感受,表达感激之情;主校区护理系19级高职军护8班杨茜《致敬医学实验动物》、主校区护理系19级高职军护8班程文心《致敬英雄》、益都校区口腔系19级口腔医学1班鞠俐俐《我和实验动物的故事》用纪实的形式,叙述自己参与动物实验的经历,对动物默默无闻的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主校区护理系19级高职军护8班刘晓玉《刚好遇见你》、主校区护理系20级高护14班王姜慧《我与实验动物兔小九的故事》,将实验动物比作自己的伙伴,形象的描述了在动物实验课上的内心活动与感悟等。通过作品,同学们再次重温了实验课的过程,反思在实验中的不足与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感恩实验动物的同时关注合理使用,提升自我技能知识水平,减少对实验动物的伤害。由此及彼,关爱身边的每个生命,提升了自己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

  教学相长,以技能提升保障科学实验

  动物实验作为医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学习、职业素质的形成、科研素养的启迪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独特的直观性可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能起到可触、可感、可悟的功效。要做到动物实验的“3R”原则(替代replacement、减少reduction、优化refinement)就必须娴熟的掌握各种动物实验操作技术,才能以最少的消耗达到最佳的效果。

  为此,医学基础部组织全体专任教师开展了为期1周的动物实验操作专项提升活动。活动分为培训、练习、考核三个阶段,参训教师随机以2-3人为一组,由李云攀、冀海燕、王燕三位老师对全体教职工进行讲解并现场演示,参训教师再依据要求进行练习。参训教师中,既有多年从事动物实验教学的教师,也有刚刚入职的新老师,都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学习中,不断寻找自己的不足,修正自身问题,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圆满完成了提升任务。

  本次活动不仅提升了老师们的操作能力,同时研讨了如何优化实验教学设计,避免实验动物的过度使用,以及授课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伦理道德和人文素养。有助于把学生们培养成更具同情之心、仁爱之心,懂得尊重生命、尊重病人的新时代医学生。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已经连续多年组织“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宣传活动,开展课程思政,通过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等形式,积极促进同学们对动物实验的认识与关注。通过在生理、药理和病理等课程实验教学中探讨机能实验教学改革,进行了《成果导向教育模式在机能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高职护理专业机能实验学教学改革与实践》等多项教改课题研究,极大提高了实验教学和学生培养成效。(通讯员/刘加顺 王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0 19: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6 21: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30 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