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院系巡礼 | 析万物之理,判天地之美——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1-04-26 19:08:00
中国教育在线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 蔡阳健

  没有哪个学科像物理学和电子学一样,其研究范围大至星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短到阿秒级的高能粒子寿命,长至百亿年的宇宙生命周期;也没有哪个学科像物理学和电子学一样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嫦娥奔月到高铁核电,从载人航天到信息通联,无不闪耀着物理和电子的光辉。物理学和电子技术相得益彰,共同扮演着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先锋角色,带动着新一次产业革命的到来。

  在基础科学研究上升为国家战略、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全球竞争的战略重点的新时代,物理与电子类专业面临着绝佳的发展时机。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历史悠久,是山东师范大学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目前拥有4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和电子工程信息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物理学为山东省高水平学科,设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4个一级硕士点,形成了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一代代物电人砥砺奋进,求真务实,博学笃行,形成了扎实优良的教风学风、锐意进取的科研创新精神以及治学严谨的深厚文化底蕴,多年来为山东省及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

  物电学院有着深厚的底蕴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也有光明的科研和发展前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真诚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让我们身怀对物理的热爱,对科研探索的执着,共同创造物电学院的美好明天!我们在最美泉城等着你!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简称“物电学院”)是山东师范大学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学校建校之初就成立了数理化系,物理专业开始招生。1952年单独成立物理系,同年院系调整时齐鲁大学物理系并入。1960年学院试制成功了“半导体非线性电阻”,同年5月毛泽东主席参观了学院相关科研创新成果。2003年12 月,物理系与原半导体所合并成立了现在的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学院不断与时俱进,在教学及科研等方面又取得了突出成就。目前,物电学院已成为培养高素质物理科学与电子科学教学及科研人才的重要基地。

  

  ▲毛主席参观

  学院设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物理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课程与教学论(物理课程论方向)、教育硕士、电子与通信工程、科学技术与教育等专业学位硕士点,形成了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拥有国家级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山东省光学与光子器件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医学物理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光场调控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等,其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是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是山东省重点学科。中学物理教学法、近代物理实验、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高频电路、数字信号处理等13门专业主干课程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学院现设物理系、电子系,目前有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是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和山东省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电子信息工程是山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十三五”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是学校重点建设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158人,其中专任教师141人,正高级职称37人,副高级职称56人,博士生导师23人,66%的教师拥有高级职称,50%以上教师拥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学院有中国科学院双聘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1人。20多人次荣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山东省级技术拔尖人才、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学院坚持加强本科教学,重视科研工作,通过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引领教学的工作思路,在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自2010年至今,学院共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面上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30项,省部级项目163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被SCI(EI)收录论文1200余篇。获国家发明授权专利140多项。自2010年至今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专利奖三等奖1项。

  

  

  1.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发展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发展为中心,践行“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善创新”的教育理念,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师德修养、高尚的教育情怀,热爱物理教育事业的教育人才和创新实践能力突出、团队合作意识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电子信息领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2.扎实学科基础,创新赢在未来

  物理学专业学生普遍具有扎实的物理学科基础、系统的物理学专业知识和物理实验技能,形成了科学的教育理念、系统的中学物理教育理论。电子信息类专业以电子信息产业需求为导向,结合国家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注重实践创新教学,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在不同的教学阶段开设相应的创新创业教育课,指导学生通过实践训练,提高其创新创业意识、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帮助实现创业梦想。同时在实践创新中培育具有创新精神、合作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反思能力、自我发展规划能力的科研创新型人才。

  3.注重交流合作,培养全球视野

  学院根据整体发展规划,本着体现“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社会需求”的时代精神,制定了专业实习基地建设规划。坚持以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作为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进行基地与学科一体化建设,使学生的实习经常化、制度化,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学院目前本科在校生1977人,研究生44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5人。学院多篇论文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硕士、学士学位论文。每年都有数十名毕业生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考研率保持在40%左右,就业率达到95%以上。毕业生普遍具有扎实学业基础、自主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就业遍及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及其他高新技术企业等多个行业,为学院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信誉,极大的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

  学院注重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鼓励学生到境外访问交换学习。2017年物理学专业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在原有“2+2”双学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的基础上,直接面向应届高中毕业生定向招生,实行整班制国际联合培养,采取学分互认、学位互授模式,符合两校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可同时获得我校本科毕业证和两校的学士学位证。学院注重与国际的学术交流合作,目前已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北卡大学、迈阿密大学、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等国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与协作关系。学院50%以上的教师拥有国外留学背景或国外访学经历。

  图

  举办“东渐讲坛”30场,邀请两院院士、国家杰青和国内外著名教授等科学科技专家,面向光学、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电子等学科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介绍科技前沿与突出学术成就,探讨关键科学难题和技术难点,预测学科和产业发展方向,将“东渐讲坛”打造成思想交融、砥砺创新的一流学术交流平台。

  

  学院主办东浙讲坛

  近年来学院承办多次国家级学术会议。2019年10月26-28日, “第十一届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暨第十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专题报告会”在学校召开。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多次获得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学生科创团队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陈峰,1993级本科生,现任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物理学会(IOP )会士(Fellow)、美国光学学会(OSA) 高级会员(Senior Member) 、中国光学学会(COS)高级会员(Senior Member)、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山东物理学会理事、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期刊“Optical Engineering”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Opt. Lett.、Opt. Express等30余种SCI期刊审稿人、中国物理学会会员、“Photonica”系列国际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

  张国栋,2013年开始创业,在只有6000元启动资金的艰苦条件下,与另外两位成员白手起家,在一处8平米的地下室中,义无反顾投入产品研发中。仅用短短三年时间,将创立的山东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市值6.2亿元的现代化企业。企业入选我国首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优秀技术供应商”、山东省瞪羚企业等名单,并成为参与工信部物联网网关标准制定的唯一企业单位。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有4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专业单独招生,其余实行电子信息大类招生模式。电子信息大类包括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在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电路与系统、电子测量、信号获取与处理、信息与通信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受到良好训练,能在该领域从事分析设计、应用开发与测试及管理工作,面向科研、生产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光为主的光、电、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宽口径新兴专业,与山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相对接,与国内知名光电企业以及光电子和微电子等科研单位与骨干高职院校联合构建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多学科交叉的新兴高科技学科,旨在培养具备微电子、集成电路、嵌入式、人工智能等领域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半导体材料、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及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详情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ZDT8IjZJKpiE5mFcgdCz7Q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9 17: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4 18: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0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