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院系巡礼 | 文学与大地之上尊贵的生命息息相通——文学院
2021-04-27 19:07:00
中国教育在线

  孔子曾经从正反两个方面强调文学的重要性。《论语》中记载,他曾对儿子伯鱼讲:“女为《周南》、《召南》矣乎?人而不为《周南》、《召南》,其犹正墙面而立也与?”《周南》《召南》是诗经中的诗篇。在孔子看来,不读诗(文学),正如面壁而立,目无所见,寸步难行。这是从反面来讲。孔夫子还曾说:“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这是从正面讲,读诗(文学)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以尽忠尽孝,可以增长知识。

  古今中外,重视文学的大哲不乏其人,比如德国哲人海德格尔就曾说:“诗人……把天空景象所焕发的一切光明,天空行进与呼唤的每一声响,都呼唤到他的诗中,并能将其锻炼得其光闪闪,其声铮铮。”袁枚《随园诗话》卷九引王西庄(王鸣盛)语:“所谓诗人者,非必其能吟诗也。果能胸境超脱,相对温雅,虽一字不识,真诗人矣。如其胸境龌龊,相对尘俗,虽终日咬文嚼字,连篇累牍,乃非诗人矣。”文学中自有大乾坤、大情怀、大境界。

  为何写作、为何读文学作品?这一问题永远为诗人所追问。西方哲人英加登讲,人有两重身份,一是现实生活中的自我,蝼蚁一般卑微;一是审美体验中的我,沐浴在五彩霞光中。如此,应该说,诗人为己,为的是沐浴在诗意的五彩霞光中。宋代的张孝祥在临近中秋之夜,一叶扁舟游于洞庭湖之上,“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心与景相融,“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下阙所言,“尽吸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笑,不知今夕何夕”,则是少有人堪敌的宇宙境界。

  真的文学作品之中,有的是人类的尊严。

  文学院的前身中文系始建于1950年,是山东师范大学建校伊始即设置的系科之一。

  现设语言文学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书法艺术研究所、企业文化研究所、语文教育研究所五个研究所;两个省级基地:山东省文化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研究基地;一个校级基地:古代文学资源研究基地。

  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山东省特色重点建设学科、1个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2个校级重点学科。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课程与教学论、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学与语文教育、中国古典文献学、区域文化与中国文学、文学与影视艺术、文学与文化产业管理。

  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美学、课程与教学论、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学科教学(语文)、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本科专业3个:汉语言文学、汉语言、秘书学。

  1955年,在国内高校首批招收研究生。

  1981年,国内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6年,被批准为山东省重点系科。

  2005年,山东省属高校文科首批获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06年,山东省属高校文科首批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8年,汉语言文学被评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

  2016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被首批认定为山东省一流学科。

  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被评定为“B+”等级,在参评的148所高校中位列第15名,在全国师范类大学中排名并列第5。

  2020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省内同学科唯一)。

  

  现有教师1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60人;教授24人,副教授42人。国家“万人计划”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国家特殊津贴专家9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8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齐鲁文化名家1人,齐鲁英才3人。

  

  近5年来,出版著作100余部,发表论文1000余篇。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6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1项、二等奖14项。

  获国家与省部级科研课题立项7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2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8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4项。在研国家与省部级科研课题110余项。

  ▲2015年朱德发先生领衔《现代中国文学通鉴》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7年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部分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20年12月,魏建、李宗刚教授分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三等奖

  

  01践行先进教育理念,加强新文科内涵建设

  深度践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意识,以本科人才培养为工作中心和重心,有机融合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堂、一流人才的建设和培养。立足传统优势,主动求新求变,积极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打破原有的单一科研和教学模式,走向学科融合、学术创新、教学创新、多元发展和特色发展。

  02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行多样化培养模式

  立足于新时代大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需要,积极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及时、有效地细化、更新培养方案,改革课程设置,分层分类培养,建立动态调整的教学创新体系。2013年成立“卓越教师班”,2017年入选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2016年,在山东省属高校中首批招收公费师范生。2018年,开始招收文学与文化创意产业方向特色班。

  03打造协同育人平台,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大力推进与行业部门、企业单位的广泛合作,与故宫博物院、山东省电视台、大众网、山东出版集团等建立了实质性对接关系,建立了19家协同育人平台,将社会优秀资源引入专业建设,将现实维度、行业视角、应用品格融入目标培养,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影响深远、作用广泛。

  04激活人才机制,锻造超一流师资队伍

  开拓创新,激活人才机制,大力引进优秀人才与师资,通过柔性引进、讲座教授、兼职教授、兼职导师、合作导师等多种渠道和身份,引进大批一流学者与名师,充实本专业的非全日制教师队伍。

  05创新教学管理制度,融铸思政育人作用

  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既加强学院政工干部和辅导员的全面管理职责,选派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班导师,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形成了以辅导员、班导师双主体、互相补充,专业课教师齐参与的多重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日常管理中的引领性,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深化全员育人机制。

  

  01突出的国际化师资背景

  我院教师的学术足迹遍布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以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高校,专任教师中具有半年以上海外学术经历的国际化教师已达数十人次,这在同类院校中是极为突出的。

  02丰富的学生海外项目

  与美国纽约州立奥尔巴尼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机制,每年均派出学生赴海外访问交流,其中汉语言文学(东岳文化创意学堂)的培养方案中就设置了为期三周的海外学分课程。学院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为入选者提供经费资助。

  03频繁的国际学术交流

  学院多次举行国际学术会议,每年还邀请十余位国际知名专家举办讲座,邀请国外顶级大学资深学者担任客座教授,让本科生拥有与国际大师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2020年7月4日,我院承办学校第二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

  

  ▲2018年4月21日,文学院举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

  

  ▲2018年6月15-17日,文学院举办“鲁迅与新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7年12月张露露在第二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9年9月2017级学生杜宇翔参加山东省国学达人挑战赛荣获“特等奖”

  

  ▲2020年11月文学院学生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重大突破

  

  70年来,学院培养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累计2万余名,工作在教育战线、学术研究界、政界、商界等各个行业,向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名校输送大批高质量毕业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赵润田,1978级本科生,曾在山东省多个县市任书记、市长等职,曾任山东省副省长。2017年2月10日,在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当选为省政协十一届副主席。

  张清华,1984级本科生、1988级硕士生,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诗歌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多项。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当代文学思潮、小说与诗歌的现象及作家研究等方面。

  赵奎英,1987级本科生,现为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为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文体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认知诗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美学学会、国际美学协会会员,“国际诗学与语言学协会”(PALA)中国方面联系人。主要从事西方美学、语言诗学、中西文论比较及艺术学理论等方面的研究。

  王帅,1993级本科生,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毕业后,曾在《齐鲁晚报》《济南时报》任职。2003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先后担任阿里巴巴公关总监、中文站总编辑、大淘宝首席市场官、中国雅虎总经理等。

  刘庆华,1995级本科生,曾任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等。山东省高中教师远程研修课程专家。曾获全国高中语文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蔡东,1999级本科生,作家、评论家,2003年开始小说创作。在《人民文学》《收获》《当代》《天涯》《山花》等刊发表中短篇小说和文学评论若干,多部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月报》《小说选刊》转载和入选年度选本。2013年获得《人民文学》首届柔石小说奖等奖励。

  吕晓磊,2003级本科生,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现于山东政法学院任教。2004年参加了第二届雅典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得了TT10级团体金牌,TT9级男单亚军。2012年获得伦敦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TT10级乒乓球比赛团体冠军,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残疾人赢得了自尊。2005年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先后四次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荣记一等功。

  

  中国语言文学类本科专业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以中华母语及母语文学为基本内涵、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基础学科。历经长期的办学实践,现学科建设内涵明确,构成合理,基础知识体系完整,人才培养体制健全,既有体现学科特色的培养目标,又有不同方向的侧重。

  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字基础和较高的文学修养,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和运用母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的能力。第一学年末根据学生兴趣、发展潜力、学习成绩和社会对人才需求情况,按汉语言文学、汉语言、秘书学专业实行专业分流。

  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适应性广,就业面宽,长期以来,培养了大批教师、学者、作家、记者、编辑、行政人员、文秘、文案人员,对我国的社会发展和人文科学建设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具体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参见下图:

详情请点击

https://mp.weixin.qq.com/s/OV8hDmW5dtJR3PVMeWUiIA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7 18: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7 14: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6 19: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6 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