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报道 | 在德国留学的那些事儿
2021-04-30 18:33:00
齐鲁工业大学-知行机械
   周涛,男,山东临沂人,齐鲁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专业2015-1班学生,2018年赴德国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DIPLOMA FH Nordhessen)继续专业课阶段的学习,在完成规定学分及毕业论文后,2019年9月、12月先后获得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学士学位。现为慕尼黑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周涛于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学院楼前合影
  周涛同学本科期间成绩优异,积极参与各类比赛,荣获多个奖项。曾获: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舞蹈机器人双足人形”项目一等奖;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四足仿生机器人-铁人三项”项目一等奖;“杭州未来科技城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慕尼黑工业大学始建于1868年,坐落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是欧洲工业革命以来历史最悠久和最有名望的科技大学之一,享有国际盛誉,2021QS世界大学排名第50位,在世界著名机构以及杂志的各类排名中,慕尼黑工业大学常年排名德国理工类大学榜首。
  截至目前,齐鲁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专业已陆续选送60余名学生顺利出国。自2018年起,本专业已有23名毕业生被德国著名高校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2020年9月至今录取8人,其中,柏林工业大学1人(2016级-2班周涛)、斯图加特大学1人(樊家琪)、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3人(王长城、栾世佳、张嘉秋)、莱布尼茨-汉诺威大学3人(姜翰文、亓文杰、刘斌)。
  周涛同学的申硕心得
  01丨申请读研前期准备工作有哪些,申请周期时长
  2019年12月,我提交完材料,2020年5月4号,正式收到慕尼黑工业大学五个专业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最终选择Mechatronik und Robotik 专业就读。
  周涛被录取专业界面
  正常慕尼黑工业大学可以在11月初到12月底间提交申请材料。二、三月份会受到考试邀请或通知书,考试通过才可以获得录取通知书。一般申请周期大概是4个月左右。我于2019年12月初提交材料,在二月份收到了考试邀请,由于疫情原因,五月初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2019年9月在DIPLOMA毕业后,咨询了许多学长申请时候的经验,然后开始打开各个学校的官网寻找申请的资料(申请时候的一些资料信息一定要以官网为主,不要道听途说,因为每年申请都会有些变化),有些材料一定要在国内提前公证好比如高中毕业证、大学录取花名册、国内大学的成绩单这些。
  2019年12月初提交完材料后,感觉自己的语言水平还是需要提高一些,于是我和我的同学去了哥廷根语言班学习。与此同时,根据学长申请的以往经验,由于我们学校的课程匹配度(我们的本科阶段学习课程,和我想申请的硕士专业所对应的德国本科阶段学习课程之间的差异) 不够,和慕尼黑工业大学差的很大,肯定会收到考试邀请,而不是直接录取,于是我也同时准备着考试。他的考试范围包括数学、力学、机械、材料的相关课程。他的考试内容都是很基础的,但是他的范围非常广,想要考过需要认真准备,感觉认真准备三个月肯定是足够的。
  经过三个月的等待终于在二月底收到了考试邀请,3月5号去参加了入学考试。
  https://www.tum.de/studium/bewerbung/master/bewerbung-master/
  此链接为慕尼黑工业大学硕士申请流程。
  申硕期间提交的材料
  02丨北黑森求学经历对申请读研有哪几方面的帮助
  在北黑森求学,是申请德国研究生的一个捷径,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APS:
  来德国留学前必须要准备的就是APS,APS又分为团审和个审,而走项目是需要通过团审核的,APS其难度比个审核低很多,通过率很高,这个摆在去德国留学的难关便轻松跨过去。
  语言:
  按照正常自己申请不走项目的话,申请研究生是需要德福4个4或者DSH2等部分语言证书,在DIPLOMA毕业,就属于德国的毕业生,申请时只需要提交DIPLOMA的毕业书,不再需要额外的语言证书。虽然不需要额外的语言证书,但建议还是要考。在德国大学上课,听不懂会很痛苦,语言一定要过关。
  学习生活:
  来DIPLOMA 读一年本科,是学习生活上的过度。这一年,你了解了德国教授上课的方式、德国的生活,也了解了自己适不适合一个人来德国留学。有时在德国是很无聊的,有些人时间长甚至会抑郁。相比直接来读研究生同时又手足无措的同学来说,通过在DIPLOMA 这一年的学习和生活,再去读研究生会好许多。
  周涛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从2018年6月6日至今,不知不觉的在德国学习、生活近3年了。在这里,学会了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去租房子、办保险、银行开户等等一切。忙碌的同时,结识了许多同学和老师,感受到德国不一样的文化和教学氛围。德方老师总是想让我们自己在课堂提出问题,思考问题。来到慕尼黑工业大学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能只是认为考上了这个学校就放轻松了,现在回眸一看,原来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一年,希望学弟学妹们继续加油,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3 08: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2 08: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9 09: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1 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