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组织新生专业文化考察活动纪实
2021-04-30 18: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建工作融合教学科研、学生活动为一体,依托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形式。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借助2020级新生进行专业文化考察的契机,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形式。
  此次活动共组织8名骨干党员韩源泉、刘娅萍、魏毅东、许俊、封万超、刘允东、乔凯、姚丹和6名专业教师张长征、彭鹏、张爱红、张霞、陈长田、王重远,分别带领设计学、美术学、艺术史论、广告学、文化产业管理五个专业的166名学生,分赴济宁、临沂、淄博、潍坊、青岛等地进行文化考察。考察过程中,党员教师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专业特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考察结合起来,收到不错的效果。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结合各专业定位与特色以及课程内容,各教研室精心策划考察路线,设计学、美术学、艺术史论专业以山东地域美术、传统文化资源为考察对象,师生考察所经孔庙、孔府、孔子博物馆、尼山书院、武梁祠画像博物馆、沂南汉墓博物馆、青州博物馆、中国古车博物馆、临淄齐文化博物馆等,让同学们身临其境、亲身体悟课堂上所掌握的艺术理论知识,并对各地文化历史进行直观把握。同时,着意于引领学生考察各地党史、红色文化,在临沂市博物馆的“历史名人展厅”,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地方党史课,看到了临沂人在近现代为反抗西方殖民主义者、日本法西斯主义者和分裂祖国、分裂民族的各种反动势力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对红色沂蒙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感知。带队老师和同学们为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以及意蕴厚重的红色文化内涵所深深感染,认识到在新时代的今天,中华民族应当传承和发展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设计管理、广告学专业师生根据专业特色,以青岛的当代艺术与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工业发展史为文化考察重点,他们走进东方影都、明月海藻、西海岸新区广播电视台、海发集团、青岛纺织谷、新100产业园、青岛海信创意产业园,让学生感受青岛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现状。同时,师生走进了市北区市民客厅,了解市北区借鉴工业互联网模式创造性的提出“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互联网”的内涵和成果。在这里,师生看到了市北区围绕党建统领开放创新改革实现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探索成果,运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场景思维,搭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下多元参与的大平台、各显其能的大场景、共建共治共享的大生态。突出党务、政务、商务“三务”核心和问心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四问”重点,以“会客于民”为出发点,吸引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感受市北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成果,了解市北营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在这里,师生们感受到了专业知识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的优势与可能,不但可以创新工作模式,而且可以提高党建工作效率,有效形成凝聚干群向心力的氛围,最终达到服务群众的目的。
    
  这次考察对于广大师生来说,既是一次真切的传统文化课,也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更是一场鲜活的党史课。接下来,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将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把党建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把党史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发展目标贡献力量。(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通讯员/刘允东 石龙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7 13: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2 15: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6 10: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4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