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州学院精准发力,多措并举 打造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2021-05-10 18:27:00
中国教育在线
   滨州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环节,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逐步形成了“高标准选聘、科学化管理、多元化培养、全方位保障、多样化发展”的建设思路,锻造了一支政治素质强、结构数量优、业务能力精、奉献精神足的辅导员队伍,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强化顶层设计,不断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在选优配强、优化队伍结构上下功夫。每年按照全校人才引进的总体要求,结合辅导员队伍的实际,研究拟定《辅导员需求论证报告》,在专业背景、政治面貌、学生干部身份、年龄等方面提出具体引进建议,形成了公开招聘与校内优秀党政干部、专业教师选聘相结合的聘用机制,严把政治关、入口关,坚持高标准选配,确保选才质量。严格按照各学院原有辅导员的师生比,在充分考虑学院的专业特点、学生性别比例、已有辅导员的学科背景、年龄结构等因素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内实现科学配备。
  二、健全制度体系,不断激发辅导员队伍内生动力。
  学校陆续修订出台了《滨州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滨州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辅导员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条件》《辅导员系列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实施办法》等文件,对辅导员队伍的职责定位、配备选聘、培训培养、管理考核和发展方向进行科学规划,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提供制度支撑。同时,注重对辅导员队伍的宏观工作指导,组织新任学生科长、新引进的辅导员开展集体谈话,召开学生工作月度分析会,开展辅导员宿舍走访、公寓夜间值班、与学生谈心谈话等工作的日常评估督导,进一步明确辅导员工作职责,指导辅导员对本学院的学生工作进行梳理和反思,激发辅导员队伍的内生动力,形成“比、赶、超”的良好团队氛围。
  三、实施多元化培养,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
  坚持以辅导员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根据辅导员的入职年限、职务职称等不同特点,分层次、分类别、科学设置辅导员培训课程,实行学时制管理,实现队伍分层分类阶梯状培养。逐渐形成了以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骨干培训为一体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全过程、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体系。探索精准化培训新模式,培训课程采取个人自学、专家讲座、小组研修、交流讨论、热点分析等形式,极大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积极为辅导员争取高层次培训机会,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省级、国家级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各级各类专题培训和研修。同时,积极鼓励、推荐优秀辅导员在职攻读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博士学位,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四、搭建发展平台,不断强化辅导员队伍职业素养。
  通过组织辅导员技能大赛、辅导员工作案例、工作论坛、军事理论优质课评选等活动,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学促建,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和职业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辅导员阶段性重点工作举办辅导员沙龙、亮点工作交流会等,启动辅导员工作室培育计划,加强辅导员之间的工作经验交流与分享,共同研究讨论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服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了辅导员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近年来,学校辅导员在教育部网络文化节、山东省辅导员技能大赛、辅导员论坛、工作案例评选、优质军事理论课评选等工作中崭露头角,广大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五、注重考核评价,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评价机制。
  根据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制定、完善辅导员考核的具体办法,健全辅导员队伍的考核评价体系。将辅导员日常工作考核、业绩考核、述职答辩和学院评价、同行评价、职能部门评价及学生满意度度测评相结合,突出考核的导向性和可操作性,考核结果与辅导员的评优选先、职务晋升、职称评聘、奖惩等挂钩,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以考促建,以考促改,以评促进,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针对性。
  六、保障激励并举,不断拓展辅导员职业发展空间。
  长期以来,滨州学院坚持保障激励并举,采取切实措施,从职务提升、职称评定、培训经费、专项津贴、评优选先等方面落实辅导员工作待遇,为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发展提供空间。落实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机制,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在晋升方面向素质高、能力强的一线辅导员倾斜。将辅导员队伍纳入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库,建立辅导员正向流动制度。设立辅导员专项培训经费,用于辅导员日常培训、高级研修、学术团队及工作室建设等,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提供经费保障。注重选树典型,开展校级优秀辅导员评选和表彰,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幸福感、职业荣誉感和岗位自豪感。(文/边小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30 16: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2 09:2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6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