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院系巡礼 | 日日为新,光影流传——新闻与传媒学院
2021-05-12 18:39:00
山东师范大学
 

  ▲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  张丽军
  光阴流转,岁月更迭,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在这个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新媒介支撑的科技高速发展新时代,万物皆媒、万物互联,新闻与传媒专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契机,这是21世纪前景无比广阔的新兴朝阳专业。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拥有4个本科招生专业,2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学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新闻学、广播电视学、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都是山东省成立时间最早、有着广泛影响和较高社会美誉度的专业。戏剧与影视学拥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
  三十多载,新闻与传媒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在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研究方面产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科研成果,已经发展成为国际有一定知名度、国内有重要影响、省内领先的一流新闻与传媒人才培养基地。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新时代中国的美好画卷、新时代中国人的美好心灵,都需要新一代新闻与传媒人来记录和呈现。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正张开热情的双臂,迎接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我们在礼仪之邦、齐鲁大地、天下泉城等你!在这里,我们将有一个永恒的、美好的约定:雕刻时光,记录青春,书写生命华章!
  
  一、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新闻与传媒学院的前身是1985年设立的电化教育专业,1993年成立电化教育系。1995年,学校在电化教育系、电教中心、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传播学院。2011年,与戏剧影视文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整合后更名为传媒学院。2017年,与文学院新闻学相关学科、专业合并,更名为新闻与传媒学院。经过30多年的建设,学院的内涵和外延得到极大的发展,形成了专业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完善、科研水平较高的发展格局。
  学院拥有现代传媒实验教学中心,设有11个实验室,实验设备价值2000余万元, 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充足的设备条件可以保障学生的实习实训,以提高专业技能。学院高度重视实习基地建设,与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山东省话剧院及多家区县融媒体中心建立了长期的联系,实习实训基地达30余家,聘请业务骨干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导师,保障了实习实践教学的开展。
  
  ▲新闻与传媒学院
 
  ▲1986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观看我院研制的直播卫星电视接收系统
  
  ▲全媒体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二、学科专业优势
  学院坚持文学、艺术学双门类引领,学硕、专硕多元并重的培育理念,精心谋划学科布局。截至目前,设立了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均为山东省最早设立的授权点,还设有电影、广播电视、新闻与传播三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位点覆盖了影视传媒两大领域,填补了山东省此类学科建设的空白。广播电视艺术学入选山东省文化艺术重点学科,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牢牢抓住科研成果产出这关键一环,高标准推进学科建设,立足齐鲁文化的厚实根基,紧跟国家文化建设之需要,围绕学科前沿,学院在鲁剧研究、新媒体艺术、影视史论、影视剧创作、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媒介文化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学术成果。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新闻与传媒学院扎实开展本科教学。学院充分激发一线教师投身教学的活力,不断改革创新,构建起混合式教学、小组项目化教学、竞赛驱动教学、创作导向型教学等多元化教学改革模式。
  三、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8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2人,副高级职称26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9人,具有硕士学位的34人,聘请国内外兼职、客座教授20余人。学院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山东师范大学教学能手12人。
 
 
  四、教学科研成果
  学院有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承担省教改课题4项,校级教改课题20余项,本科教学团队2个,校级金课10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被列为山东师范大学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专业。学院初步构建起基于“教师课堂讲授——小组协作学习与作品创作——参加省级以上专业创作比赛——成果展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推行“理论指导创作、多元化节目综合创作与测评”的创作导向型教学,落实并开展教学活动。根据传媒业需求现状,实行项目化教学设计,并通过任务驱动组织教学。学院有“五导”卓越团队2个,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竞赛二等奖1人、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3人。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等多项比赛中获奖百余项,形成了教学科研、实践实训、技能竞赛相互促进、协同育人的良性机制。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出版著作、教材60余部;承担国家级课题12项、省部级课题29项;获省级领导批示3项;获国家级专利4个;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研究》、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的文章达50篇;获山东省文化创新奖1项,泰山文艺奖4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若干项。学院师生创作的影视作品近千部集,《红高粱》《桑榆街九号》《大火种》《美丽乡村新田园》《大路朝天》《沂蒙红嫂俺的娘》等300多部影视作品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院线播映,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政府出版奖、中国农业电影电视“神农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等奖项10余项。
  ▲2019年11月,《求是》刊发我院李掖平教授文章:感天动地《沂蒙山》
  
  ▲山东省泰山文艺奖
  
  ▲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我院教师获得的国家级影视政府奖
  
  ▲学生作品获全国高校影视作品大赛唯一金奖
  五、人才培养
  1.注重立德树人,培养全媒化复合型人才。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现代传媒业的发展需求,以培养文理兼容、文艺兼容的现代媒体人才为目标,推动专业内涵建设,重点培养具备创新思维、视听内容策划和艺术创作能力的全媒化复合型人才。
  学院形成影视理论与创作、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播音主持、数字媒体四位一体的人才体系,注重人才培养的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适应现代传媒业发展的特殊需求。打造人才德育新模式,以媒体融合发展为背景,突破传统文科和艺术教育的思维模式,以创新、交叉融合,协同共享为主要途径,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
  2.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加强协同育人机制建设。
  学院构建起以创作为指向、富有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制,并通过国际合作培养等方式提升专业建设的国际化水平。学院注重教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的配合,推动各门课程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3.注重科研训练和实践教育,学生综合素质高。
  学院已经构建起突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与方法。同时,学院深化实践类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内容改革,优化课程结构,注重创作技能训练和能力培养。将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与影视创作大赛获奖情况、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水平等,作为教学实践过程的监控点。学生每年在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得各种奖励20余项,学院近年来鼓励大学生进行专业创作,通过结合学院特色品牌立项活动——新媒体文化艺术节,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竞赛评奖活动。
  
  ▲学生在进行航空摄影实验
  
  ▲动画制作实践课
  
  ▲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
  六、国际交流与合作
  1.国际化视野:本科生有机会到境外访问、交流、实习;学院邀请多位国际知名学者来校交流,使学生有大量机会与国际同行近距离接触。
  2.国家化师资:为了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积极邀请纽约城市大学电影学院朱影教授、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张志庆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系主任李喜根教授等专题学术报告,帮助学生接触国(境)外高校和专家学者的风采。并与美国特拉华大学传播系、新加坡莎顿国际学院、韩国又石大学电影研究中心、肯尼亚肯雅塔大学电影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3.海外交流:以寒暑假出国游学、台湾友好学校交流学习、海外助翔素质拓展活动为平台,推荐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前往美国、韩国、日本、台湾等出国(境)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七、学院风采
▲学院承办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九届年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
▲学院承办融媒发展高峰论坛暨山东省高校影视传媒联盟一届二次学术研讨会
▲学院莒县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
▲学院教师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竞赛文科组二等奖
▲学院教师获得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
▲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一等奖
▲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成果
▲学院师生在第十二届“学会奖”、第九届“学院奖”和第四届“学人奖”中斩获多项大奖
  八、桃李芬芳
  我院毕业生在国家级及省级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2000届曲昌荣,从《农村大众报》的普通记者,到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采编部主任,再到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副局长,他创造了行业的诸多“第一”。2016年11月,曲昌荣倒在了他心爱的新闻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国家。
  2016届马文韬,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始终位列专业第一名,获得国家奖学金,顺利考入哥伦比亚大学电影与媒体研究专业硕士。毕业后曾担任哥伦比亚大学艺术项目经理及研究助理、纽约华语电影节联席总监等职,从事与亚洲电影相关的学术研究与交流,致力于华语电影在纽约地区的传播。2018 年,英国Intellect出版社和美国芝加哥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了其译作《Beijing Film Academy Yearbook 2017》(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鉴)。
详情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XOWDdwvKn0s4gW1xweeHxA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07 20: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01 10: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9 18: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9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