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 | 网络与新媒体
2021-05-12 19:12:00
山东师范大学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拥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今天小招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基础和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具有人文素养和互联网思维,能够胜任数据分析、新媒体产品设计、开发与运营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新闻媒体、党政机关、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生产、新媒体运营、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以及数字创意产品的策划与开发等工作。
  核心课程
  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融合新闻学、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网站规划与网页设计、统计学基础、程序设计基础、虚拟现实技术基础、数据挖掘技术、数据新闻与信息可视化、数字平面设计、数字影视创作、动画设计与制作、多媒体设计与制作、新媒体营销与策划、电子商务。
  专业特色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在新闻生产与信息传播出现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为适应社会发展对新媒体人才需求而设立的一个跨学科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依托我院新闻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整合数字媒体和影视学科的技术与艺术优势。设置新闻传播学理论与实务、数据采集与分析、新媒体产品创意与开发、数字营销与新媒体运营四大课程群,实现文科、理工和艺术的跨学科融合。
  网络新媒体专业师资队伍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8人(3人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6人、讲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专业背景涵盖新闻传播学、计算机科学、戏剧影视学、设计艺术学、社会学、教育学等,部分教师同时具备多个学科背景,为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本专业依托省级示范试验教学中心——现代传播媒体实验教学中心,拥有融媒体教学、演播室、VR/AR、摄影摄像、智能媒体与大数据分析、新媒体工作室、动画创作、影视编辑、影视特效、人机交互设计等专业实验室10余个。同时,本专业与国内10余家主流媒体、20余家数字媒体和互联网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实践基地、校企协同育人等多种形式,为实践教学提供良好的平台和实训资源。
  就业前景
  新媒体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近年来,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新媒体正在推动传媒业走向媒介融合和转型升级,网络直播、短视频、聚合型新闻、电子商务等新平台不断涌现。传统媒体纷纷转型新媒体,成立融媒体资讯中心、新媒体中心等新媒体生产、管理与运营机构,布局两微一端,新闻生产和媒介产品的设计开发产生了深刻的变革。同时,作为政务信息建设的重要平台,大量的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纷纷成立政务微博、企业公众号等。技术发展和媒介转型迫切需要新型的新闻传播人才,新媒体的全面布局更创造出大批就业岗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正是为了顺应急迫的社会需求而设,学生就业面广,就业机会多,职业发展空间广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