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之学思相伴,“助”就不凡|曲师大韩婷老师专访
2021-05-13 12:43:00
曲阜师范大学

  她用青春陪伴青春,让梦想成就梦想

  她亦师亦友常相伴,圆梦今朝向未来

  她愿做一颗坚定无畏的钉子

  扎根于教育事业奉献着无悔的青春

  她以关爱为和弦,奏出温暖的歌谣

  她以启迪为方法,叩开智慧的大门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因为坚守,所以奉献

  她,就是传媒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韩婷

  一、走近辅导员

  主要事迹

  韩婷,传媒学院研究生辅导员,2019年8月入职。在职期间,工作认真踏实、及时高效完成学校和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坚持用心育桃李、倾心奉真情;高度重视研究生日常事务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新生入学大会、导师见面会等让学生迅速融入学校、融入班级;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密切关注班级动态,及时察觉并高效处理学生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密切关注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通过与学生谈心谈话与其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家校联合,共同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走出阴霾。在全体师生、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师生氛围融洽,学生学习兴趣浓厚。

  2020年所带研究生获国家级奖项56项、省级奖项135项、发表论文126篇,其中cssci论文14篇,2篇硕士论文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项成果获山东省研究生成果奖三等奖,1人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韦棣华助学金评委会评审的2020年韦棣华助学金。

  获奖情况

  获得校级以上奖励情况:

  国青杯第四届艺术设计大赛《寻找自然美》优秀创作二等奖指导教师

  国青杯第四届艺术设计大赛《藏戏》二等奖指导教师

  第二届国际大学生艺术年度奖铜奖指导教师

  所带班级及学生获得校级以上奖励情况:

  鲁诗原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二等奖,楚浩敏、汪硕、刘昶彤、张琦、袁丽丽等获得省级三等奖

  马蒙、孔琛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陈思含、李辉等获“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

  孔琛、王润琦等获第十三届全国美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孔琛获第十三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三等奖

  王润琦、陈思含等获2020年 “iTeach” 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于英姿、吴磊、耿晓丹、李辉等获得二等奖,孔琛等获得三等奖

  楚浩敏获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三等奖

  虞水秀获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艺术大赛二等奖

  刘方慧、曹继国、孙韬山东省首届“抵制传销 净化校园”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三等奖

  虞水秀获山东省第十届“学院创意杯”广告大赛二等奖

  二、对话辅导员

  小编有问:您认为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之间应该保持怎样的关系呢?

  韩老师:我认为辅导员之于学生应该经历从陌生到朋友再到良师的过程。首先是要了解这群刚刚来到陌生校园环境的孩子,引导他们适应学校的一切、逐渐步入科研的正轨;其次,以平等、理解、包容为基础,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学习上、思想上的困难和问题,成为学生愿意倾诉和信赖的朋友;最后,每一个教育者都应该是一座山,让学生登上山,看更远的风景、更广阔的天空,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中的一位良师,用自己的教育理念使学生们真正得到成长。

  总而言之,辅导员应是研究生思想上的领路人、学习上的指引者、生活中的知心朋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小编有问:您在工作过程中是如何与学生沟通、拉近与学生的关系的呢?

  韩老师:一方面,要有共情能力并且做到耐心倾听。我硕士毕业就考取了研究生辅导员,学生们正在经历的恰恰是我已经经历过的,所以我能够体会他们的感受、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每当他们遇到难题向我倾诉时,我能够做一位认真的倾听者,并且针对问题给予其合适的安慰和建议。

  另一方面,在工作中,要尊重学生、相信学生。了解学生的语言和习惯,在熟悉学生的基础上抓住教育契机,进入学生的世界,与学生平等相处,解决学生之所需,与学生共同成长。

  小编有问:当您遇到很棘手的工作时,您会如何处理呢?

  韩老师:当遇到棘手的工作时,首先应该保持冷静,思考这件工作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靠自己的力量可不可以解决、需要多长时间、大概需要做出哪些努力和调整等等,如果是自己可以完全解决的,只是因为自己太着急的话,就按照自己的想法一步一步地进行,问题总会得到解决。

  如果这件棘手的工作自己一个人无法完成的话,可以向书记、院长及其他有经验的辅导员寻求帮助,多问多听多请教,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不断积累经验、不断进步。此外,研究生思想成熟、工作能力强、专业本领过硬,在工作中要发挥研究生干部的作用,将其培养成辅导员的贴心助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4 19: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2 14: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19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