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专毕业,山东建筑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研上岸双一流高校
2021-05-19 14:16:00
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
  个人简介

  李佳佳,男,中共党员,山东嘉祥人。2015年中专毕业通过春季高考考入山东建筑大学;2016年响应祖国号召,携笔从戎,参军入伍;2018年退出现役,返校复学,继续学业;2021年考取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
  携笔从戎,书写忠诚
  2015年他中专毕业通过春季高考考入山东建筑大学,2016年在济南市应征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战区陆军第七十八集团军,历任侦察员、卫生员兼通讯员。
  现在回想起5年前在“新兵连”的生活仍觉刻骨铭心,他说是人生中最怀念的记忆。新兵集训的每一天晚上,班长都会给每个人“量身定做”训练计划,以提高体能素质。那段时光确实难熬,但是第二天又会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这句话从进入部队起就印入脑海。作为大学生士兵虚心向年龄比他小的班长请教军事训练科目,并不断突破自我,追求卓越。“博士硕士,都是战士。”走进军营才明白其中的含义,只有放低姿态、勇于挑战,才能真正的换羽高飞。军营内,招展的红旗随风飘扬,轻武器射击、手榴弹投掷、战术训练和400米障碍……每一科训练项目他都认真对待,努力做到最好。即使在严冬,冻裂的手和血淋淋的胳膊还没有愈合,也会毫不迟疑扎进泥坑进行障碍训练。
  “既然穿上了这身军装,就要把这份责任尽好。”2018年8月底临近退伍季,吉林省通化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在接到命令后他毅然选择请战抗洪。搭帐篷、送物资、救伤员,脏活累活抢在前、干在前,“虽然很累,但是能看到百姓的笑脸,一切都值了!”能够真真切切地“为人民服务”,帮助老百姓度过难关,身体上的疲劳和伤痛也化为无形,取而代之的是发自内心的快乐。
  两年的军旅生涯,犹如白驹过隙,军事体能、强化训练、冬训拉练、野营驻训、战备拉动……每一次考验,他都不曾胆怯,不曾动摇。服役期间他参加了“萨德”反导系统战备任务、“严寒2017”冬季实兵演习、“北部2018-B”兵种实兵对抗演习以及通化地区抗洪抢险等大型军事任务。荣获旅团嘉奖一次和“战神”荣誉章,连续两年荣获“优秀义务兵”奖章,并在部队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重返校园,全面发展
  2018年退役复学后,他迅速转变角色,带着军营经历馈赠的坚毅、顽强、自律和执着的品质投身于学业中。曾经的同窗已临近毕业,面临生疏的专业和薄弱的功底,他秉承着“严谨认真、奋勇向前、自律勤俭”的态度,不畏困难,奋力追赶,利用课余时间补习落下的文化知识,各学年综合测评班级前三,智育成绩前十,荣获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退役学生、优秀退役学生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问题的同时,他也积极投身于科技竞赛和学生工作中,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一方面,参加开放性实验以及创新训练项目,荣获“思拓力杯”第十一届校级测量技能大赛一等奖,“南方测绘杯”第十三届省级测量技能大赛单项一等奖和团体二等奖。另一方面,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开展学生工作,任第四届学生会副主席,测绘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测绘192班学生辅导员,学校2017届退役大学生负责人。在学院学生会负责开展学术科技和学风建设等工作;在学校学生处、武装部的领导下,负责到各学院配合开展征兵启动仪式,筹备新生军训以及退役教官选拔等工作;在担任新生辅导员期间,所带班级在同级中取得最优成绩并荣获“筑基之星学风特优班”。
  学有所获,干有所成
  尽管考研备考期间因疫情只能居家学习,他仍然严格自律地按照自己制定的作息表上课学习。基础差学不懂很痛苦,英语和数学是他考研路上的两大“拦路虎”。为了能尽快有所突破,他恶补基础知识,别人一遍能学会的他要学三遍,每一个知识点都反复揣摩,学懂弄通。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以初试成绩355分,复试成绩82分的成绩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录取。
  在完成毕业设计的前提下,他入职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卫星所担任遥感数据处理实习生,在实习期间见证了“齐鲁一号、齐鲁四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并被央视新闻报道。通过实习增长了专业才干,丰富了知识框架,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锻炼,不断开拓眼界,将专业理论应用于实践。
(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柳心阳  通讯员/胡琳琳 常淋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7 10: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05 12: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7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