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塑心铸魂”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之三)
2021-05-21 14:0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用艺术的笔墨讲好百年党史的奋斗故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是为了绘就“上下同欲”的最大同心圆,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版块“塑心铸魂”,正是以雕塑这一典型的造型艺术,艺术地再现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历史时刻、重大历史成绩、重要历史任务、重要人物形象,实现为时代塑心、为民族铸魂、为英雄立传的光荣使命。
  “塑心铸魂”主题创作作品以雕塑的造型艺术形式,生动立体地再现了百年党史中精忠报国的英雄群像、彪炳史册的历史时刻、家弦户诵的红色故事,激活每一个人心中的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群雕《气壮河山》展现了毛泽东等共和国三十六位军事家的英雄群像,传递着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时代精神;组雕《英雄孟良崮》通过几个历史瞬间的创意呈现,生动诠释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刘邓大军过黄河》艺术再现了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军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历史时刻,让人重温血与火洗礼的燃情岁月;《听爷爷讲党史》则以平民视角和百姓情怀,艺术地展现了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
《气壮山河----共和国三十六位军事家》素描设计稿局部
《气壮山河----共和国三十六位军事家》素描设计稿局部<
《气壮河山----共和国三十六位军事家》泥稿
《气壮河山----共和国三十六位军事家》青铜铸造
 
作品名称:气壮河山----共和国三十六位军事家
作者:曹淑海
  群雕《气壮河山——共和国三十六位军事家》在布局上以群山作为整体依托,以中央军委确定的36位军事家为创作主体,以英雄群像的形式艺术再现了他们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运筹帷幄,精诚协作,以强烈的爱国精神、过人的军事智慧,铸成了人民必胜的万里长城。作品中,36位军事家化成铜墙铁壁,犹如巍巍群山屹立于华夏大地,保卫着祖国疆域。“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些共和国英雄的丰功伟绩,值得人民永远铭记!
  在创作手法上,整组雕塑以圆雕、高浮雕结合薄浮雕的艺术手法,可以很好地刻画不同的内容:人物部分以圆雕及高浮雕为主,使军事家形象及精神更加立体全面;山体部分为薄浮雕,起到很好的衬托、链接作用。雕塑语言的综合使用,使得所要表现的对象在主次、空间、虚实方面得到很好的呼应与表现,达到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层次和谐的艺术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群雕《气壮河山》以时代的责任感再现共和国军事家的风采,通过致敬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旨在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英雄孟良崮----奋勇杀敌》泥稿 
《英雄孟良崮----冲锋号响起》泥稿
《英雄孟良崮----欢庆胜利》泥稿
《英雄孟良崮----军民鱼水》泥稿
《英雄孟良崮----欢庆胜利军民鱼水》泥稿
《英雄孟良崮----奋勇杀敌 冲锋号响起》泥稿<
 
作品名称:组雕《英雄孟良崮》
作者:曹淑海
  “蒙山高,沂水长,军民心向共产党……”,巍巍沂蒙山耸立起无私奉献的丰碑,滔滔沂河水诉不尽沂蒙儿女对党的无限忠诚。沂蒙是一块红色的热土,在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之际,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已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一彪炳史册。组雕《英雄孟良崮》以孟良崮战役为创作背景,分为《奋勇杀敌》、《冲锋号响起》、《欢庆胜利》、《军民鱼水情》四部分。作品将创作表现的重点放在表现孟良崮战役中解放军战士的英勇奋战以及沂蒙人民踊跃支前的历史场景上,热情礼赞了解放战争中涌现的革命英雄,艺术再现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历史经验,生动诠释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共同铸就的“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伟大沂蒙精神。
《刘邓大军过黄河》雕塑
《刘邓大军过黄河》雕塑局部
《刘邓大军过黄河》雕塑局部
 
作品名称:刘邓大军过黄河
作者:杨勇智
  雕塑《刘邓大军过黄河》聚焦了百年党史上一个富有转折意义的重大历史时刻:1947年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12万大军,以台前县孙口为中心渡口,在东西长150公里河段上,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进攻阶段的序幕,成为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这一雕塑作品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提炼出视觉化的时代精神,旨在通过对历史时刻的艺术再现,让今天的人们重温那段血与火洗礼的燃情岁月,体会革命成果来之不易。激励着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勇往直前。
《听爷爷讲党史》雕塑
《听爷爷讲党史》雕塑
《听爷爷讲党史》雕塑局部
 
作品名称:听爷爷讲党史
作者:杨勇智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雕塑《听爷爷讲党史》,以一种平民视角和百姓情怀,艺术地展现了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作品中,爷爷是位老党员,全家人围在爷爷身旁,树荫下,场院里,听爷爷讲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以此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艺术反映时代风云,成为裨补时阙、塑造民族灵魂的丰厚滋养,雕塑作品《听爷爷讲党史》,表达的正是创作者、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深情厚谊。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从来就是文艺的神圣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版块“塑心铸魂”,正是要以对个体、对民族、对国家命运深刻把握的艺术作品,来为人民而设计,为时代而造型,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的新史诗,让今天的人们在心灵的熨帖和精神的滋养中,找到“我们”共同的身份认同和情感归属,一起胸怀凌云志,奋进新时代!(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左怀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