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时代·新文科·新艺术学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二届艺术学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2021-05-22 09:06: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1日,“新时代·新文科·新艺术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二届艺术学博士论坛在长清校区举办。本次论坛围绕“交叉与融通:新视野、新思维”和“守正与创新:新话语、新气派”的主旨,就新文科与艺术学学科建设、新时代与工艺美术价值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南京艺术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以及主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者、博士参与。
  本次论坛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授出席论坛。论坛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徐磊主持,董占军致开幕词。
  董占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提出了“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和目标,为艺术学学科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做好“新文科”建设,对于各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着力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和教学,取得了一定成绩,初步形成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独具特色的学术研究风格。本届博士论坛邀请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深化合作,希望为建设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文化,形成艺术学学科的中国学派作出贡献。
  开幕式之后,特邀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副主席张夫也以《艺术学研究中的几个问题》为题进行了发言;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八届学科评议组( 艺术学理论)成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学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长夏燕靖以《新文科之“新”与艺术史研究的拓展》为题进行了发言;云南大学教授、云南大学中国当代文艺研究所所长、教育部艺术学理论教指委委员李森以《观看之道——美术造型的几何观看》为题进行了发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清华《艺术与科学》辑刊执行主编陈池瑜以《中国艺术学的现代进程与特征》为题进行了发言;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执委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委会副主任黄建成以《当代空间艺术的媒介转译》为题进行了发言;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委员、全国城雕委艺委会委员、中国信息与交互设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峰以《公共艺术与数字创新》为题进行了发言;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理论系主任,山东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高迎刚以《“文化强国”视野中美术教育的意义、构成与实现路径》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下午,三个平行论坛同时开展。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发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代表聆听发言。
  经过充分的讨论与交流,本次论坛圆满结束。论坛主动把握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积极回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主题,对艺术学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