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卡红色教育 | 追寻首任校长足迹 赓续交院红色血脉
2021-05-22 16:06:00
山东交通学院

  从南湖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的巍巍巨轮,回望百年征程,致敬峥嵘岁月。学党史,寻初心,明校史,传薪火。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山东交通学院,追寻首任校长蔡瑞霖的足迹,赓续交院的红色血脉。

  甘洒热血 赤诚报国

  蔡瑞霖(1909-1995),河北省遵化县人,1938年7月参加革命工作,194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冀东四纵队参谋、晋察冀一分区侦察参谋,情报站站长、晋察冀军分区通讯股长、科长、参谋长、大队长、皖南军区侦察科长、干校教育长、教导团团长、农建五师办公室主任、铁道兵十一师工程处代处长、铁道兵第二转建大队队长、交通部济南汽车机械学校校长,山东交通专科学校、济南交通学校副校长等职。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蔡瑞霖在枪林弹雨中,挥洒着青春和热血。新中国成立后,他肩负责任使命,立足工作岗位,为国家振兴和时代建设探路先行。

  艰苦创校 奠基立业

  1956年交通部委派蔡瑞霖同志负责筹建交通部济南汽车机械学校。尽管从部队转业,他依然保持红色革命热情,并把砥砺家国情怀、矢志艰苦奋斗、甘做“人梯”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带到学校。自此,学校就流淌着红色的血液,传承着红色的基因。

  学校创建初期,蔡瑞霖带领全校师生克服种种困难,艰苦创业,从2月份筹备学校到9月份顺利开学,只用了短短7个月。建校后,他深知教育是立国之本,为尽快培养出国家所需人才,提出了“严尊勤全”的校风,要求教师做到“三学”“四好”“五关心”,各项工作要为教学、学生服务。

  初心不改 薪火相传

  春华秋实六十五载,蔡瑞霖带到学校的优良传统以及他践行的治学理念,影响了一代代交院人,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价值。

  山东交通学院由交专到交院,从中专层次发展成本科高校,十易其名,初心不改。而今,学校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科研水平全面提升,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现已培养培训的26万余名交通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报效着国家、服务着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力量。

  大道向前坦途阔,千帆竞渡争风流。新时代的交院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写好奋进之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2 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