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化交流与创新 30余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者齐聚青岛理工大学
2021-05-23 20:4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者的相互交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学术水平,5月22日,青岛理工大学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者学术论坛。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直播主题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罗文东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潘建红教授应邀参加了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近40所省内外高校教师、青年学者,以及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学术论坛。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在致辞中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等方面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
  王亚军强调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者论坛,将更加有助于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在新形势下确保坚定立场、正确方向,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宣传和创新,更好地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罗文东教授作《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程、伟业和经验》主旨报告,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分析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是密切联系群众、科学理论指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统筹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潘建红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百年科技创新思想的逻辑演变与理论创新》主旨报告,从中国共产党科技创新思想的历史沿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内涵和时代特征等方面,分析了科技创新的演变过程,提出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新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和实践创新、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四个分论坛同时进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青年学者与本硕博学生围绕各自主题展开热烈学术研讨。
  本届论坛以问题为导向,既充分展现了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学生的理念和成果,也为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创新的开放式学术平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成长,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论坛征文自1月份启动以来,共征集论文424篇,经评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省委党校的60名优秀论文作者到校参加论坛,线下开展交流研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02 1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5 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