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画说党史”——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
2021-05-24 14:52: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党史是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河,百转千回,该如何加以图绘?百年党史是一座巍峨雄壮的大山,雾海云涛,该如何加以描摹?百年党史中,一幕幕让人热血沸腾的场景,一张张令人由衷敬仰的脸庞,该如何展现于笔端、铺陈于纸上?诗人的笔可以吟诵对百年党史的衷心赞叹,画家的笔同样可以倾诉对百年党史的热情讴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画说党史”版块,就是学校绘画专业师生以丹青妙笔再现百年党史、表达爱党之情,以美为媒,对建党百年的一份真诚献礼。

  “画说党史”主题创作作品包含国画、油画、壁画等多种形式,涵盖党史重大事件、著名先烈人物,以及在党的领导下广大群众奋力拼搏、共建幸福生活的美好场景,生动传神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油画作品《沉浮谁主问苍茫》以革命先烈王尽美、邓恩铭为创作选题,着力表现早期共产党人坚守信念、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国画《民兵岁月》则以水墨形式表现了抗战时期群众武装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国画《桃花泉》和油画《繁忙的渔港》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呈现出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农村欣欣向荣的景象;《幸福底色·不忘初心》运用综合媒材绘画的形式,表现出共产党人心系民众、不忘初心的革命情怀,从人们一张张贴着国旗贴画、笑容绽放的脸庞中,我们不难读出“国是千万家、有家才有幸福”的深意;系列壁画则选取党的一大、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等影响党的前途命运的重要会议,以巧妙的构图、鲜明的形象展现了我党排除万难、奋勇前进的光辉历程。

  

  《沉浮谁主问苍茫》创作过程

  

  作品名称:沉浮谁主问苍茫

  作者:刘劲蓬

  油画作品《沉浮谁主问苍茫》以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山东省党组织的创始人王尽美、邓恩铭为创作选题。旨在表现山东共产主义思想运动的开端,呈现早期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理想和精神风貌。创作手法采用具象写实的影像式绘画语言,画面中央的两位历史人物,采取静态直面观众的构图,强调历史的凝固和瞬间的永恒,营造以静制动、化静为动的氛围感,服装色彩一黑一白强烈对比,进一步强化视觉冲击力。画面背景采用拱形样式构图均衡,强调革命主题的崇高精神性。在人物后面背景中,以其创办的《晨钟》报纸、《励新》杂志、印刷机、铅字字模、党徽和蝴蝶等革命视觉符号进行组合拼置。在印刷机上方飞舞的蝴蝶,寓意王尽美、邓恩铭由青年进步学生蜕变为成熟的中国共产党人。

  

  作品名称:民兵岁月

  作者:史广信

  民兵作为抗日队伍中的群众武装力量,平时劳作生产,战时投入战斗。广大民兵熟悉周围环境,善于灵活多变的游击战,在打击日寇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民兵岁月》以墨为主、以色为辅,在写实基础之上对人物造型进行适度的夸张与整理。背景的处理更偏重于构成,重在对画面整体气氛的把握。

  

  作品名称:桃花泉

  作者:卢洪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作品为纸本彩墨,描绘了在党的领导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幸福的新农村。开满桃花的寂静山村的田园风光,那一抹的浓浓乡愁,绘就了一副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作品名称 :繁忙的渔港

  作者 :刘宁

  作品描绘的是青岛崂山渔村金秋9月休渔期结束,开海捕捞大渔船满载海鲜归港的繁忙景象。作品通过对忙碌的渔民、历经海水洗礼的渔船、错落有序的桅杆、贯穿于船与码头之间的绳索和渔网的描绘,构成了一幅生动的、有节奏的、有韵律的渔曲;通过对自然环境中真实感人的生活瞬间的描绘,直观传递出敢为人先、勇敢勤劳、团结奋斗的渔民在党的领导下,定期休鱼、绿色养殖,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的景象,表达出他们对建设美好家园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作品名称:幸福底色·不忘初心

  作者:孔大健

  作品采用综合媒材绘画的形式与用意念化造型手法,根据建党前后的历史史实以及党的一大部分代表人物的形象,加以红色背景的衬托,与沉浸在幸福中的人民群众同框表现,体现出共产党人心系民众、不忘初心的革命情怀。“笑”这一人类共同的表情,传递着幸福、友善、关怀、轻松的感情。在迎来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践行着党的初心和誓言。无论男女老幼、无论哪个民族,人民的幸福指数的节节攀升、笑容绽放。

  

  作品名称:党的一大

  作者:施雨凝 (学生)

  作品用壁画特有的叙事手法,艺术化地再现党的一大召开这一神圣时刻。作品通过三段式构图,以嘉兴南湖红船上的会议为中心,左段为五四运动,右段为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高潮。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作品名称:八七会议

  作者:葛宇(学生)

  在中国革命前途和命运处于关键时刻之际,中国共产党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会议总结经验教训,明确斗争任务,为革命指明新的出路。作品以三联式构图,将八七会议召开原因、会议场景及会议后的主要任务串联成完整的历史事件。

  

  作品名称:古田会议

  作者:马泽平(学生)

  古田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书记。大会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精神,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其中最重要的是纠正党和红四军内的错误思想,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古田会议奠基的军队政治工作对军队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作用。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成为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画幅呈三段式构图,中间为古田会议召开场景,左侧内容为古田会议召开之前,右侧为古田会议后军队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

  

  《遵义会议》左侧部分

 

  《遵义会议》中间部分

  

  《遵义会议》右侧部分

  作品名称:遵义会议

  作者:高振堂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重大的转折点。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冒险主义在党内的统治,使党领导的民主革命和革命战争转危为安、转败为胜,大大加快了我国革命发展的进程。作品用三联式构图把遵义会议的前因后果以叙事方式展现出来。第一幅画面表现遵义会议前,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撤离井冈山根据地,由于军事上的错误指挥,战场上连续的失利,导致士气低落。第二幅画面表现的是遵义会议对博古、李德等错误路线的批评,气氛严肃,会议最终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第三幅画面表现遵义会议后,战场上的节节胜利,展现集体领导者们的智慧和大无畏精神,使中国革命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2 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