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 切实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2021-05-30 14: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青岛大学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加强青年人才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培养,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科技处处长李荣贵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近几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讲话指出了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五大目标,任务艰巨,前景光明。讲话也明确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历史使命,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突破的主力军。讲话为学校师生医务员工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通过深入开展原始创新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国际化科技合作,激活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全力推动我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夏延致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我们党从革命时期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始终在党的关怀下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我国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特别提到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国家实验室同国家重点实验室结合,形成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作为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一方面为我们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同时也感到了身上沉甸甸的担子,我们将在上级及学校支持指导下进一步加快实验室建设,培养人才,努力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为我国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房宽峻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段鼓舞人心的话语极大地激发了我们这些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我们生活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最大变量是科技。科技支撑着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和国家安全。作为大学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们唯有响应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唯有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生产一线,承担产业发展亟需的重大科研任务,研发新技术为国家经济社会和人民健康服务,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才能不负韶华。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许元红谈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更是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正如总书记在大会上所说:“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作为一名身处高校的科技工作者,我们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也更需直面的是挑战与机遇:我们还有很多 “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没有弄通,我们还有很多论文躺在实验室里,科技创新广度仍需加大,科技创新深度亟需加深!总书记在大会上也突出强调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所以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发扬科学家精神,践行工匠精神,与时俱进、革故鼎新,加强基础创新研究,深入实施成果转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们学校也正在全面推动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力争成为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不忘初心,薪火传承!用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研究生院院长丛海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这是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高校如何开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的重要部署。结合研究生院的工作,我认为今天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代表着明天国家竞争力的水平。高校应坚持顶天立地、内涵建设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在科技、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培育一批学术带头人及拔尖创新人才,建立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聚优质创新资源,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一是要优化学科设置,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二是要实施综合性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原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质量;三是要加强导师和研究生的“双创”教育,助力师生创新创业;四是要积极探索推进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人才。 
  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牛海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表达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体现出党中央对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决心,更为下一步科研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提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振奋人心,鼓舞志气。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勇闯创新“无人区”, 在关键技术领域要大胆突破,从“国际跟跑”实现“国际引跑”。作为一名临床医学院的院长,要坚持临床问题为导向的科学研究,把科研的本质回归到解决临床问题,发挥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破四维与创新标并举构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综合创新体系。
  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启春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要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创新基因,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理想和激情,把创新精神和能力培养覆盖全体学生,覆盖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链条,全力打造“三大平台、五大体系”,营造校园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实现国家现代化提供一流创新人才支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接班人。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毕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国自主创新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深刻分析,为科研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提高创新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创新是科学研究永恒的主题。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敢于担当,勇于挑战,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做强基础研究,着力源头创新,做出有自己特色的研究工作,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的问题上取得突破,为学校、国家科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物理科学学院新能源专业系主任李强谈到:听完习总书记的大会讲话,我内心中充满了自豪感、使命感。对于我国基础研究、高端产业等各方面科技实力的飞跃发展,我感到无限的自豪。这是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必然结果。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我感到沉重的使命。我们科研工作者要牢记科研强国战略目标,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作为高校青年科技工作者,面对党中央的关怀和期待,科研中我要继续潜心科研,努力探索科学前沿,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在教学中,我将时刻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努力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做贡献。(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孙竹媛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8 15: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8 18: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4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