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代芳华”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
2021-06-01 15:0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百年芳华,初心传承”。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服饰的演变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尤其是其中的红色元素,象征着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革命理想和为国为民的革命初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因此,传承红色基因,赋能文化建设,以红色文化符号引领今天的流行时尚,成为一个时代命题。山东工艺美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时代芳华”版块,正是将党的红色革命文化传统与当代时尚文化元素巧妙结合,艺术化地表达“置身新时代新征程,当有新气象新作为”的勇气、意气和生气,秉持红色初心,涵养工匠精神,用奋斗绘就幸福的时代底色,用艺术绽放绚烂的时代芳华。
  
  服装设计作品中使用的“红”元素
  
  服装设计作品草图
  
  教师指导学生创作
  
  《赓续初心》
  作品名称:赓续初心
  作者:黄子恒
  指导教师:邹渊、高瑞彤、刘江南、杨奇军
  
  《芳华》
  作品名称:芳华  
  作者:王晓雅 李莉 于晓宇 李汇 
  指导教师:邹渊、高瑞彤、刘江南、杨奇军
  
  《风华正茂》
  作品名称:风华正茂  
  作者:袁豪娟、朱晶晶、焦梦晴、刘孟玮
  指导教师:邹渊、高瑞彤、刘江南、杨奇军
  
  《红·隽》
  品名称:红·隽   
  作者:房敏
  指导教师:邹渊、高瑞彤、刘江南、杨奇军
  
  《红·城》
  作品名称 :红·城 
  作者:文明珠  
  指导老师:赵刚
  
  《绘梦未来》
  作品名称:绘梦未来  
  作者:徐淑蕙
  指导教师:邹渊、高瑞彤、刘江南、杨奇军
  “红”,是热血的颜色,是火焰的色彩,它代表着毁灭旧事物的摧枯拉朽的强大力量,也象征着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顽强精神;“红”,是党旗的颜色,是国旗的色彩,红色的五星闪耀着革命军队彪炳史册的累累功绩,红色的勋章凝聚着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献身精神,渗入了14亿华夏儿女、炎黄子孙满腔赤诚之爱。“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 DNA,诞生于革命年代血与火的洗礼,凝结于党和人民的血脉联系中,壮大于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里。“时代芳华”主题创作系列服装设计作品,正是以革命的“红色基因”为主要色彩元素,在继承民族传统的基础上,挖掘具有文化底蕴的中国元素的设计表达方法。其中,既有将传统服装的优点和现代时尚元素紧密结合的设计作品,更有从传承红色基因角度,让红色文化滋养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幼儿园园服的设计作品,用艺术的形式表达对祖国和党清澈的爱,为建党百年擦亮“最鲜明的革命红”。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在建党百年的伟大征程中,有无数的青春身影闪现于烽火岁月,一瞬间而成永恒;有无数的青春力量绽放于建设时光,悄悄然但被铭记。本期推送全部为教师指导下的青年学生作品,新时代赋予当代青年新使命、新担当和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秉承着深化红色记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初心和使命,让蓬勃的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以坚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让成长一路荣光,为梦想不负芳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8 16: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8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