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农业大学学院巡礼 | 高考生看过来!关于选专业这些问题,山农信息学院给你答案!
2021-06-02 12:38:00
山东农业大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一、学院基本情况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10月,其前身是1999年成立的理学院和1963年成立的基础部。学院拥有数学、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绘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6个一级学科,设有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11个本科专业以及1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辅修专业。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绘科学与技术、数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等7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二、师资队伍
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公共数学系、应用物理系、测绘科学与工程系、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应用数学系、数据科学系等 7个系;拥有3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即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测绘实验教学中心。现有教职工 181人,其中专任教师 144人,教授 24人,副教授 69人,博士生导师 1 人,硕士生导师 28 人;具有博士学位 78人、硕士学位 86 人。
三、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2924人,硕士研究生116人。学院坚持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不断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超过97%,考研率达38%以上。连续7年获得学校招生就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成立了4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5个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8个专业社团。近年来,学院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测量技能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齐鲁软件设计大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级省级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中有屡获佳绩。2016年以来,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共计570项,其中,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39项。学生荣获省级及以上创新或专业技能竞赛奖励2500余人次,其中,省级及以上奖励1900余人次。
四、教学科研成果
学院建有《高等数学A》《高等数学C》《计算机网络》《普通物理学》《线性代数》《测量学》6项校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C》《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3门慕课。教师荣获校级以上各种教学奖励245人次,获学校教学先锋先进集体2个、校教学名师1名,杰出教师2人。教师主持各类教研项目8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200余篇,出版教材60余部。
2011年以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总计125项,立项经费7000余万元。先后获得国家专利59项,软件著作权247项;发表科研论文472篇,其中被SCI、EI收录331篇。科研项目获省厅级奖20项,校级奖20余项。
五、特色与优势
测绘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4个专业入选校级一流本科专业。测绘工程专业为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试点改革专业,2018年通过国家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测绘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0年物联网工程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1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建有5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2个厅级科技创新平台,2个校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校企合作科技创新平台,1个高性能计算中心。学院还建有农业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在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挖掘方面积累大量研究成果,为农业科学、生命科学、资源与环境等学科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专业介绍


测绘类—测绘工程专业简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度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改革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学习地形测量、地图制图、卫星定位、摄影测量、工程测量、不动产测量、遥感和地理信息应用方面的理论和技术,并辅以相应的实习实训,培养测绘与地理信息相关领域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自2003年办学以来,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考研率接近40%。近三年,在校生主持省部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6项,获国家级竞赛奖项50余项,省部奖项90余项等。
主要学习课程:测绘学概论、地图制图学、数字地形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大地测量学基础、GNSS原理及应用、摄影测量学、遥感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工程测量学、不动产测量、测绘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从事区域性的基础测绘、工程测量、智慧城市建设、国土资源调查、灾害监测预防、不动产测量以及3S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测绘生产、设计、研发和管理工作,具备注册测绘师的能力和继续深造的基础。
 
测绘类—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拥有本科、硕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遥感信息获取、空间数据处理、影像解译与分析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习掌握遥感影像的获取、处理、解译、量测、分析的原理和方法,能从事摄影测量、遥感、测绘等生产与设计,以及相关空间信息系统的建设、应用、规划、管理、科研和教学。
主要学习课程:遥感物理基础、遥感原理及应用、遥感图像解译、数字图像处理、数字摄影测量、全球定位原理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及应用、遥感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够在测绘遥感、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国土资源、水利电力、农业林业、海洋环境、航空航天等相关的政府机关、高新技术公司、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遥感与摄影测量生产设计以及有关空间信息系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或教学科研工作。
 
 
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建设专业
山东农业大学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必要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较高的文化修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扎实的外语、数理、电子等理论基础,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毕业后, 能够在科研、教育、企事业和行政管理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和集成、技术应用以及教学和管理等工作,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成为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潜质和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编译原理、嵌入式系统原理、Java程序设计、Web开发技术、计算机体系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人工智能、设计模式、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项目管理、JavaEE编程技术等。
就业方向:大部分学生进入软件企业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以及运营维护方面的工作。部分学生进入金融企业、行政管理单位从事信息系统设计和维护,数据处理和数据库维护方面的工作。部分学生进入教育部门从事教育、科研和管理方面的工作。
 
计算机类—网络工程专业简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讲授计算机科学和计算机网络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掌握网络应用开发、网络安全防护、网络管理维护与规划设计等方面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专业坚持高质量培养标准,并拥有网络安全博士、实践经验丰富双师型教师、校外特聘专家等组成的教师队伍和突出网络安全为主人才培养体系。
主要学习课程:高等数学、程序设计A、线性代数、程序设计B、大学物理学、概率统计、离散数学、电子技术基础、数据通信原理、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操作系统、Web开发技术、计算机网络、无线网络技术、网络编程技术、网络设计与集成、计算机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IT公司、国家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应用软件开发、网络系统规划设计和工程施工、网络的运行管理及安全防护、网络设备研发等工作,通过进一步深造,还可从事计算机与计算机网络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
 
计算机类—物联网工程专业简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度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山东省属高校排名第一
拥有本科、硕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重基础、宽口径,旨在培养掌握坚实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面向国家战略新兴信息产业需求,聚焦区域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且掌握物联网透彻感知、可靠传输及信息智能处理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传感器原理与技术,射频识别技术,通信原理,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C++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数据库原理,数据库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编译原理,信息安全基础,物联网工程体系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物联网、人工智能、软件工程、5G边缘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及智慧农业等方向的应用、研究及教学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简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数学和计算机基本素养,系统掌握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面向不同领域大数据应用的数学建模、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与处理等相关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数据科学方向的科研创新和继续深造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利用的工作,大数据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的工作或者大数据研究、咨询、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学习课程:程序设计语言类课程、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组成、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分析编程、大数据计算框架、大数据存储、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挖掘与分析、机器学习、多元统计分析、深度学习等。
就业方向:面向大数据方向的软硬件的设计研发,大数据系统分析、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发、大数据项目管理运维或者在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从事面向不同行业和领域的数据分析研究、咨询等工作。
 
 
人工智能专业简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数理、脑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基础,能够系统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术等基础知识体系,能够在多个行业、多个领域,尤其是现代农业领域设计有效的人工智能的技术解决方案并能从事相关应用研究与开发的能力,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应用人工智能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建模、设计、开发、服务工作;能够对人工智能专业的跨学科特性进行充分认知,通过快速学习满足各行业和领域对人工智能的知识需求,具备解决跨学科智能化问题的能力;从事人工智能项目的管理与实施工作以及科学研究工作。
主要学习课程:程序设计语言类课程、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组成、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编程、优化理论与方法、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与数据仓库、数值分析、矩阵理论与方法、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
就业方向:面向智能科学领域的软硬件的设计研发工作,不同领域不同场景的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工作,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工作。
 
 
数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简介(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山东农业大学一流专业
拥有本科、硕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品格健全且具有终身学习意识,能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与数学思维能力,掌握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与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素养、分析计算能力和组织实施数学建模的能力,能解决相关应用问题的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继续更高层次的数学或者应用数学等方向的专业学习、应用研究,在区域性教育领域、经济金融等相关部门从事理论和应用相关的研究、教学和培训等工作。
主要学习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大学物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实变函数、数学模型与数学软件、数学物理方程、C语言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事科研机构、政府机关、企业的相关技术、教学、培训、管理、学习深造、研究开发等工作。
数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简介(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山东农业大学特色专业
拥有本科、硕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品格健全且能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数学基础、具备数值计算、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的专业型应用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区域性的科学技术、教育领域、IT产业、经济金融等行业和企业,从事数值计算、行业数据搜集、整理、分析工作,具备依据数据做出行业研究、评估和预测的能力,同时具备良好的业务理解与沟通表达能力。
主要学习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复变函数、离散数学、大学物理、程序设计A(C语言)、数值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数学建模与软件、数据结构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在企事业单位、高科技部门、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和计算机应用软件的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信息与计算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数学与计算机基础,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系统掌握电子信息技术的基本原理、电子电路的分析与设计、信号理论与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及网络的工作原理、无线传输理论与技术,具有一定的软、硬件开发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信号与系统、低频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数据通信与计算机通信网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电子设备设计制造、软硬件系统设计、电信项目管理、网络工程施工、售前售后技术支持、嵌入式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可在政府机构、电信运营商、广播电视局、各类高新技术公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管理或教学科研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简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数学与计算机基础,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系统掌握通信基本理论和现代通信技术、信号理论与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及网络的工作原理、无线传输理论与技术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通信系统概论、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移动通信、数据通信、DSP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事通信系统优化、硬件系统设计、电信项目管理、网络工程施工、售前售后技术支持、嵌入式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可从事电子通信与信息系统领域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营,或在政府机构、电信运营商、广播电视局、各类高新技术公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管理或教学科研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