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山东财经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2021-06-02 16:53:00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6月1日下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在燕山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邵军提出工作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赵友春主持会议。副校长张培国、陶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邵军对近三个月以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做了回顾总结。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统一安排,坚持快速跟进、高位推动,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学院各部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积极搭建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新。5月31日,学校作为唯一一所高校在省直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座谈会上书面发言交流。目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稳步推进,态势良好,成效明显,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党员干部带头学,深入学,在联系实际学党史、悟思想上下功夫。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按月分专题结合指定书目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带动各基层党组织中心组的学习。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100名中层正职、170余名中层副职分别参加了读书班或学习班。各部门各学院举办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各类党史教育培训,参加人数达9000人次。目前,学校初步形成了“自学+领学”,促领导干部带头学;“必读+研读”,促党员专心致志学;“校内+校外”,促全员知行合一学;“线下+线上”,促师生随时随地学的“四+、四促”模式,这一做法被大众日报、《山东教育》、学习强国刊登。二是抓氛围营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包括校党委书记、校长在内的23人宣讲团,目前已开展专题宣讲近30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等也为学生教师作党史报告。学校形成了外请领导和专家进校宣讲、校领导宣讲、宣讲团成员宣讲、单位负责人宣讲、辅导员宣讲的立体化态势。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发稿300余篇;编发专题简报38期。在校报开设“颂歌献给党”“红心向党”等栏目,约请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目前已有60余篇稿件被社会媒体采用。在校园内安装道旗100多块。另外,各学院组织学生收看《榜样5》《悬崖之上》《觉醒年代》等,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等实地参观,举办演讲比赛、诗歌朗诵等,参与者达7000人次。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努力提高“实践思政”实效。3月31日,在齐河党员教育体验基地举行“实践思政”基地挂牌仪式。4月24日,举办了“新时代实践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三是直面师生关切,围绕办实事、开新局做文章。校领导带头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进行调研,倾听师生意见建议。根据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各单位各部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学校会同有关企业投资120万元,建成了约300平方米的快递服务中心,方便师生邮寄、取件。投资51万元,维修篮球场2350平方米。
  围绕“迎七一、庆百年”,王邵军强调,一要突出“学深悟透”,着力提高学习研讨质量。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七一”之前,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基层党组织要按计划开展好专题学习研讨。“七一”当天,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员干部在6月底前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书籍通读一遍。二要聚焦师生诉求,着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单位要对列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逐项抓好落实。要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及时回应师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要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三要注重求新求活,着力增强宣传和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运用宣传栏、校报、网站、“两微一端”等宣传载体,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四史”教育。
  对开展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王邵军提出四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措施,完善举措,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二要务求学习教育实效,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查摆、边提高,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三要注重总结提升,善于挖掘各单位成功做法和经验,相互借鉴,全面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成效。四要强化督导指导,严肃学习教育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保证学习教育质量和成效。
  赵友春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全校上下要坚持不懈地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通讯员/于洪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1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