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绘美新疆,闪亮丝路” 记青岛大学美术学院2021文化润疆丝路行
2021-06-06 15:2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历经从黄海之滨到沙漠边陲的长途跋涉,用10天的时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阿亚格乔达村完成了三十余幅墙绘,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向400余名维吾尔族小学生进行了美术主题支教;向当地幼儿园赠送了一批体育器械和办公用品;在参观位于帕米尔高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新疆图书馆和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交流座谈等“行走的微党课+思政课”中感知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一家亲……这就是今年5月,由青岛大学美术学院18名学院教师、学生党支部师生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在学院学工办主任郭瑾瑜的带领下开展的“绘美新疆,闪亮丝路”青岛大学美术学院2021文化润疆丝路行的成果。
新疆师范大学合影留念
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交流座谈
捐赠书画
  该团队应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邀请,横跨祖国东西部,继续踏上征程,赴和田皮山县阿亚格乔达村工作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献礼建党百年!这是继2016年后,美术学院第五次组织学生志愿者赴南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出发前,对于南疆艰苦的条件和复杂的形势,12名学生志愿者都有所耳闻,但最终都下定决心,提前囤好防晒、睡袋、冰袖、帽子、防虫喷雾等,奔赴南疆。“不愿放弃这难得的机会,心怀一半忐忑与一半向往踏上征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田文与团队交流
  墙体彩绘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阿亚格乔达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白天光照强烈,昼夜温差大。在接近35度的高温下,热浪一阵接一阵袭来。志愿者们的汗黏在脸和头发上,脸热得通红;鼻子、嘴巴、耳朵里含满沙尘,脸颊也被做了“尘土美容Spa”;虽然穿长裤长袜,但这不妨碍蚊虫屡次“造访”。初次见面,阿亚格乔达村就给志愿者们这样的下马威,可志愿者们没有被这些困难打倒,争分夺秒地开始工作。
阿亚格乔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合影留念
  大海、五四广场、栈桥、胶州湾大桥、东方明珠……祖国各地的风物逐渐呈现在从未见过海、甚至从未走出和田地区的村民眼里。虽然看上去简单,但与纸上作画不同,墙绘不仅需要一定的力气,调配色彩也是一种考验——红、黄、绿、蓝、黑五种颜色的色浆,加上白色的乳胶漆,志愿者们要在许多小桶里调制不同的色彩。
完成墙绘作品《昆仑雪山精神》
  除此以外,志愿者们还完成了《昆仑雪山》、《祥云图》、《鱼戏荷花》、《孺子牛》、《九色鹿》、《花海与麦田》等墙绘作品,彰显红色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魅力。阿亚格乔达村民们面带微笑地凝视师生成员们在一面面墙上彩绘民族未来希望和风景,朝我们竖起一个个大拇指,感谢和肯定我们的努力和付出;成员们看到这一幕纷纷红了眼圈,之前所有的困苦和乏累都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有满满的感动和各民族一家亲的温暖。村委师傅们也为工作组准备了地道的新疆饭菜和可口的自制酸奶,在志愿者休息间歇送上消暑降温的西瓜。
  艺术支教播撒希望践初心
  “这是来南疆志愿服务的第六天。你要问我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我想‘累’已经不算什么了,‘热’和‘痒’才是彻头彻尾的刻骨铭心。每天在热浪环绕下工作,还要把自己包裹严实,跳蚤围着脚踝打圈咬,奇痒无比。”由于蚊虫每天都不请自来,它们被志愿者们戏称为“亲戚”。
  志愿者们没有被“亲戚”们吓倒,与墙绘工作同时进行的,是为400余个孩子们进行美术主题支教。中华传统文化手工制作课,10多个孩子围坐在一起,将“我爱你中国”、“为人民服务”等字样和“天安门”、“和平鸽”、“中国地图”、“万里长城”等画样小心翼翼地粘贴在材料包上,把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对祖国的深切热爱融入其中。孩子们做好之后迫不及待地给志愿者们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姐姐,你看我做的好不好?”“我能不能把它带回去给爸爸妈妈看”“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要去北京看天安门”。“生活在这里的孩子或许对祖国、对生命有着更深一层的敬意。”郭瑾瑜说,“对于如何给孩子们上好每一堂美术课,我们想了很久,没想到他们也给我们的志愿者们上了一堂再生动不过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国画小课堂
青岛大学少数民族工作室负责老师努尔比亚•艾克拜尔在进行艺术支教
  国画小课堂上,与想象中不同,志愿者们根本不需要为课堂秩序担心。虽然许多孩子听不太懂汉语,但都在努力配合志愿者们授课。“下课时间到了,他们都不愿意离开。排队拿剩下的团扇画纸和颜料,回家练习”。“有一个小姑娘拉着我的手问我们什么时候再来呢,想要再继续跟我们学画画,还从口袋里掏出糖给我们吃,虽然快化了,但吃到嘴里甜到心里。” 
孩子们展示“我爱中国”手工制品
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墙体彩绘工作顺利完成,即将要离开到喀什,一些相熟的村民孩子一直目送着“绘美新疆,彩绘丝路”南疆志愿服务团队,朝他们挥手、再见。“空气都是静默的,谁也不敢看谁,没有一个人先开口说话。因为我们害怕说话会使泪水流下,也会使我们的哭声暴露出来。我们就那样无声了一路。”回忆起告别的时刻,志愿者们至今仍有些不舍。志愿者们说,新疆已经在自己的心里扎根,那些孩子们让他们知道,在祖国的另一端有如此美好的一片天地。
深夜墙绘创作
  在传承中华传统艺术文化和红色基因文化中感知行走的力量
  工作组成员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和位于帕米尔高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门中重温革命历史,领略红色文化魅力。通过实物、图片、场景复原、多媒体等方式,了解红军西路军从甘肃到哈密市星星峡的艰难历程和在乌鲁木齐学习、练兵、开展统战工作的故事。师生成员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握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切实了解党是如何在困难中奋斗出来的,从中汲取开拓前行的力量,从前辈手中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坚定信念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合影留念
  “绘美新疆,闪亮丝路”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文化润疆丝路行工作组赴新疆图书馆和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浏览中华民族传统工艺展和毕业生绘画展览。透过一幅幅油画作品,我们感知到浓郁的新疆地域色彩,鲜活可爱的民族人物,强烈的时代精神,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反映了大美新疆、和谐新疆,将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传递给更多人,用手中画笔描绘对民族团结的希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感恩;展出的民族特色服饰、刺绣、乐器、地毯、金属、土陶、木器、剪纸、泥塑等巧夺天工,美不胜收,彰显着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地域特色,映射出各族人民多姿多彩的日常生活和富足无比的精神世界,共同见证不同优秀文明交流借鉴、合作共赢的万千气象。
参观中国传统工艺展
新疆图书馆合影留念
  尾语
  五彩画笔,助力乡村振兴;中华文化,推动文化润疆;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缅怀漫漫岁月,凝聚缕缕遐想。“绘美新疆,闪亮丝路”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文化润疆丝路行工作组在一次次“行走的微党课+思政课”中促进不同民族文化借鉴交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传承精神魅力,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师生成员们在行走的红色实践活动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孙竹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30 14: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8 15: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8 18: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4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