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师范学院举办“乡村党建田野调查”研讨会暨乡村党建特聘教授聘任仪式
2021-06-16 09:28:00
齐鲁师范学院
  端午时节粽飘香,齐鲁师范学院乡村党建田野调查团队在前期赴三德范村调研基础上,6月10日下午,齐鲁师范学院“乡村党建田野调查”研讨会暨乡村党建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齐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乡村调查研究中心主任林松柏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章丘区文祖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三德范村党委书记张江,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中国乡村调查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朱振华,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等有关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光主持。
  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是做好乡村党建田野调查的内在要求和有效举措。张江以“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国家级传统村落三德范村的基层实践”为题,主要从“三德范村基本状况”“三德范村红色基因”“新时代乡村党建”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三德范村党建引领发展、新时代如何抓好乡村党建,并结合自身经历,深刻阐释了“村子的稳定离不开健全的党组织”“好的党组织是村子发展的‘领头羊’”的乡村党建经验与基层治理智慧,为深入三德范村开展乡村党建田野调查提供参考。
  林松柏指出,乡村党建田野调查是我校中国乡村调查研究中心的重点项目和研究特色。三德范村不仅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和全省历史文化名村,还是美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样板村,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德范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为深化校村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教师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林松柏强调指出,一是设立“齐鲁师范学院三德范乡村党建研究基地”,重点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总结提炼“党建引领三德范村经验”;二是乡村党建田野调查研究团队要持续深入三德范村等村落调研、研究,主动与百姓交朋友,从中挖掘资源;三是加强校村合作,重点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党史党建宣讲、特色产业技术服务、旅游资源开发、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签署合作协议,实现双赢。
  会上,林松柏为张江颁发乡村党建特聘教授聘书。张江表示,将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学校师生提供帮助、支持。
  刘振光在总结中指出,广大乡村是研究乡村党建的宝矿,团队成员要深入乡村一线,主动扑下身子,真正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为产生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而努力。(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31 11: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9 17: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8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