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城市学院俄语专业:德尚古今 学融中西
2021-06-16 17:13:00
青岛城市学院
    
专业名称:俄语
专业代码:050202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文学
  2013年俄语专业首次招生,采用“双外语+行业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2014年开始实行采用中外教小班化教学,与俄罗斯多所公立大学签订对外交流合作交换生项目。
  2016年结合社会对俄语人才的需求,开设商务俄语方向模块课程,增设行业外语课程。
  2019年,将国际化办学理念融合到专业人才培养之中,大力推进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开设欧标系列俄语课程,致力于培养掌握扎实俄语语言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俄语专业自设立以来,注重优化教学资源与师资队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与教科研水平,专业教师、学生多次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考级、考研及就业成绩突出。
  1.优美的教学环境
  外语系专属第九教学楼坐落于学校西湖畔,时尚大气的欧式建筑,独门独栋,红瓦碧树,绿草蓝天。30人小班教学的教室内配备统一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和中央空调,专人管控,冬暖夏凉。优美的环境广大学子提供了舒适的学习条件。
  2.独有的教学模式“双外语教学+行业外语”,交一份学费,学两门语言
  “双外语”即除俄语专业课程外,学生本科四年均可学习英语课程;“行业外语”旨在培养学生成为“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目前俄语专业已经开设石油俄语、物流俄语、旅游俄语等多门行业外语课程。“双外语+行业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充分提高了小语种人才的就业优势。
  俄语专业学生在国家级外语类考试中同样出类拔萃,通过率超出全国平均水平,同时俄语专业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求,更新教学内容、调整课程结构,不断走向国际化教育道路,提高考研考级优势。在“双外语+行业外语”教学模式的培养下,俄语专业学生2017年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贵宾志愿者参与阿斯塔纳世博会;2018年作为唯一俄译英翻译参与“一带一路”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国际会议,2018年、2020年10余名志愿者服务“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孵化项目;在2020年疫情期间为在青的外籍人士提供翻译服务。
  3.早晚自习
  学习语言,最重要的就是听说读写,俄语专业一直坚持早晚自习制度。严格的自习出勤制度,这不仅可以让同学们预习复习专业知识,还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同学们养成遵守纪律的观念。此外,实行别具一格的“室外晨读”模式,绿草坪上盘盘坐,大家一边享受着阳光一边沉浸在知识的海洋,感受良好晨读氛围的熏陶,让俄语传遍九教。
  4.国际化交流
  俄语专业结合国家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将国际化交流理念融合到人才培养之中,每学期为学生提供公费出国交流名额,鼓励优秀本科生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深造。
  俄语专业不断提升国际化合作与交流的深度与广度,先后与俄罗斯普利汉诺夫国立经济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库班国立大学等多所俄罗斯高校建立了国际交流合作关系,学生每年可公费交换学习6-12个月,至今已派遣20人次赴俄学习,其中多名同学因积极参加中国留俄学生学者联合会各项外事活动获得表彰。同时,每学期有数十名俄罗斯留学生来我院进行留学交流,共同举办中俄文化交流活动。
 
  5.第二课堂
  俄语专业开展独具特色的第二课堂,旨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例如俄语演讲、词汇趣味竞赛、俄语好声音等。第二课堂的成果直接体现在学科竞赛中,2018级学生马先民在2019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获得才艺组二等奖;学生张晓陶、郭嘉鑫在“2020相约上合杯”俄语演讲(高校组)获得一、二等奖(我院是唯一获奖的独立学院),外语系获大赛优秀组织奖;俄语专业获得第十一届全球俄汉翻译大赛组织奖。第二课堂定期与俄罗斯留学生开展跨文化交流活动,使学生们在实践中提高语言应用能力,拓宽国际化视野,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俄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具备英语语言基础,了解俄罗斯国家概况和语言文学相关知识,能够熟练运用俄语进行跨文化交流与沟通,具有更高的国际化视野能力,并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旅游及其他相关行业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
  主要包括:基础俄语、俄语语法、对外俄语系列课程、二外英语
  专业必修课程
  主要包括:欧标俄语B2系列课程、俄罗斯文学、俄罗斯概况、俄语笔译
  专业选修课程
  主要包括:旅游俄语、石油俄语、中亚国家概况、俄语演讲与辩论、俄语高级视听说、跨境电子商务(俄)
  专业实践课程
  主要包括:俄语语音实践、俄语综合素质实习、俄语毕业论文、俄语毕业实习、俄语综合实践运用能力测试
  就业特点
  1、就业面广
  俄语专业注重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一定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有较强的国际化视野及跨文化交际能力。毕业生可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旅游及其他相关行业从事翻译、教学、管理、销售等工作。
  2、考研率高
  近年来俄语专业学生国内外综合考研率接近40%,多数学生考取莫斯科国立大学、辽宁大学等世界100强院校、国内211、985高校,以及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国立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学生考取的研究生专业基本为俄罗斯语言文学、俄语笔译、国际金融、工商管理等。
  3、职业发展平稳
  俄语专业毕业生在就业5-10年内职业发展平稳,专业对口率近100%,大多数从事翻译、编辑、留学教育顾问、导游、教师、销售等方面的工作,社会认可度高,职业发展路径宽广且平稳。毕业生就职于俄罗斯木业集团、青岛啤酒、大华股份、中国铁建等知名企业。
  青岛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节点”,与俄语国家各地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积极开展务实合作。中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中心、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项目在青岛落地。未来,中俄两国在青岛的合作必将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这就需要大量俄语人才作为支撑,总体来说俄语专业就业前景广阔。
  实习单位情况
  外语系一直十分重视实习基地建设。目前,外语系已与青岛中德生态园多家入园企业、好未来集团旗下知名线上教育品牌-学而思网校、海利尔药业集团、优创数据有限公司、青岛中青林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金石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0余家用人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升研学校
  部分优秀升研学校: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QS世界大学排名74位,2020届4名毕业生,2019届2名毕业生考入该校)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国立大学(QS世界大学排名331位)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师范类大学第2位)
  辽宁大学(双一流、211高校)
  辽宁师范大学(双一流高校)
  外语系目前拥有现代化多媒体教室40个,数字语音室13个,语音室教学设备齐全、先进。语音室主要承担了外语系英语、德语、法语、俄语、商务英语、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和商务英语专科专业的外语教学工作,13个语音室可同时容纳720位学生上课,能充分保证俄语专业语音、听说、口译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院简介
  青岛城市学院创立于2004年,前身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21年2月,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转设更名为青岛城市学院,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位于被称为青岛市中央活力区的城阳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占地1058亩,校舍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有83个实验室、12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设立了现代工业沙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46亿元。学校设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建筑系、会计系、经贸系、外语系、艺术系和国际交流中心,有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20个,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艺术学五大学科门类,本专科在校生17277人,其中本科生占70%,专科生占30%,留学生2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依据就业需求开设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5000余人,广大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均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最受用人单位认可高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就业最具竞争力高校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学校更名后,各项工作一脉相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现新跨越。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聚集城市科技进步,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聚特色,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宽阔国际视野、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充满活力、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