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城市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实践为重 综合集成
2021-06-16 17:48:00
青岛城市学院
 
专业名称:工程造价
专业代码:120105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工学
  工程造价专业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16年获批开始招生的本科专业。本专业拥有结构合理、专业素质优良、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并配备了现代化的智慧教室,先进的专业软件及实验设备。以造价协会、BIM协会等专业学术协会为纽带,通过参加学科竞赛促进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实践转化。
  “双师型”师资队伍促进专业建设
  本专业拥有结构较为合理、专业素质优良、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教师均具有中级以上职称,高级职称教师所占比例较高。多名教师已考取注册造价师、建造师、招标师、土地估价师、房地产估价师等行业执业资格证书,其中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7人。教师积极参与工程实践,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具有较强的教研、科研能力,承担多项省市级教科研课题。本专业教学团队不断成长完善,推动专业建设快速发展。
  专业协会促进专业发展
  本专业拥有造价协会、BIM协会等多个学生专业学术协会,通过专业教师指导、不同年级学生进行专业交流,搭建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学生协会的活动,开阔学生专业视野,了解行业发展最新动态,专业知识提升性培养与技能训练相辅相成,促进学生专业探究精神、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的综合发展。
  以协会活动为纽带激发学生专业兴趣,“以赛促学、以赛代练”,通过参加学科竞赛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实践转化,本专业学生在多个国家级、省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产学研协同育人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项目—企业”紧密结合,与多家优秀企业建立长效合作关系,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根据社会及行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良性发展,满足因材施教的实践教学要求,契合未来国家优势产业发展方向。校内外实践基地的建设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及职业发展提供广阔平台。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工程造价专业知识、技术和方法,具备发现、分析、解决工程造价实际问题能力,具有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宽阔的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工程造价理论与实务,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创新精神,能够在工程咨询、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建设监理以及其它相关部门从事工程造价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
  主要包括:高等数学、建筑制图、测量学、管理学基础、工程材料(双语)、工程力学
  专业必修课程
  主要包括:工程经济学(双语)、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双语)、混凝土结构平法施工图识读与钢筋算量(双语)、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双语)、工程造价管理(双语)、工程招标与投标(双语)、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双语)
  专业选修课程
  主要包括:建设法规与合同管理(双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BIM基础(双语)、国际工程承包、工程监理、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工程管理专业英语(双语)、国际工程合同管理(双语)、工程项目管理(双语)、工程索赔(双语)、建筑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
  专业实践课程
  主要包括: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课程设计、混凝土结构平法施工图识读与钢筋算量课程设计、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设计、工程招标与投标课程设计、工程造价管理课程设计、工程造价软件应用课程设计、职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前景
  工程造价专业行业发展成熟,专业知识实用性强,晋升路线清晰,毕业后可考取造价师等行业执业资格证书。目前本专业技术人才稀缺,就业渠道多、就业面广、企业需求量大,行业薪酬较高,发展平台广阔。
  实习单位情况
  工程造价专业实践性强,高度注重对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多渠道寻求对口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共同培养人才。目前,本专业已与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南通三建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山东淄建集团有限公司、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青岛中环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光华工程监理有限公司、青岛东辉咨询有限公司、中启胶建集团有限公司房建五分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专业设有测量实验室与建材实验室,培养学生开展实验工作的基本技能、独立工作能力、互相协作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测量实验室设有常规测量仪器室、精密测量仪器室,配备有全站仪、水准仪、水准仪、光学经纬仪、GPS接收机等测量仪器设备,主要承担本专业课内实验及测量实习教学任务。
  建材实验室设有水泥性能实验室、骨料实验室、钢筋性能实验室,配备有水泥实验相关的胶砂搅拌机、振实台、压力机以及电动抗折试验机、封闭式高频振筛机、微机屏显示液压万能试验机、压力试验机等多种最新仪器设备。
学院简介
  青岛城市学院创立于2004年,前身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21年2月,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转设更名为青岛城市学院,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位于被称为青岛市中央活力区的城阳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占地1058亩,校舍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有83个实验室、12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设立了现代工业沙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46亿元。学校设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建筑系、会计系、经贸系、外语系、艺术系和国际交流中心,有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20个,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艺术学五大学科门类,本专科在校生17277人,其中本科生占70%,专科生占30%,留学生2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依据就业需求开设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5000余人,广大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均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最受用人单位认可高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就业最具竞争力高校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学校更名后,各项工作一脉相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现新跨越。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聚集城市科技进步,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聚特色,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宽阔国际视野、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充满活力、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