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城市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2021-06-18 16:13:00
青岛城市学院
专业名称:物流管理
专业代码:120601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
  物流管理专业始终秉承“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结合区域经济、行业发展的具体需求,重视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逐步实现“教学做”三位一体的培养特点。
  1.德育优先重学风
  重视品德教育,引导班风建设。通识课程、专业课程与实践课程多管齐下,协同推动德融课堂,全员、全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拓展眼界,增强专业认同感,培养积极向上、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严谨认真的物流人才。
  2.领域细分固基础
  考虑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需要,结合行业趋势、企业转型方向,在核心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增设绿色物流、成本管理、物流金融、港口物流、数据库管理与应用等方面的课程内容,帮助学生构建交叉学科体系框架,拓展学习广度。
  3.产教融合重实践
  依托校企合作平台,邀请企业名师进课堂,基于实际业务需求合理设计实践内容,进一步落实实验课时与实践环节,逐步打造系统性、多样性和综合性强的实训体系,强化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学科竞赛成体系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竞赛、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将参加学术竞赛、双创项目与实践课程学分挂钩。合理搭建学生“青蓝工程”团队,实现竞赛经验的有效传承。激发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热情,引导学生开拓思维,提高自主学习、自我约束能力,培养良好的抗压意识,增强创新精神与团队合作精神。
  5.赛训协同强能力
  指导学生竞赛,教师得以敏锐地捕捉到就业岗位的职业能力诉求,以此反哺传统课堂,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手段。与此同时,教师进一步为学生做出表率,参加多项业务竞赛,对于“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打造过硬的业务能力。
  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O2O个性化果蔬配送》获教育部批准;
  2018年荣获山东省第五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优秀奖;
  2019年荣获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2019年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
  2016-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全国供应链大赛等,获得全国特等奖三项、全国一等奖三项、全国二等奖两项、全国三等奖一项、省特等奖一项、省一等奖七项,省二等奖九项。
  6.行业发展迎机遇
  面对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现代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行业,助力一带一路、经济新常态、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循环、新基建、中国智造等新发展格局,迎来结构调整、降本增效、低碳环保等方面的黄金转型升级机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相关理论与专业技能的,具备基本的国际物流操作技能、较强的物流管理与运作能力、物流先进技术和方法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供应链系统分析与设计能力的,能在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物流企业、咨询公司以及政府部门从事物流管理与研究、供应链系统运作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
  高等数学、组织与管理(双语)、西方经济学、统计学、数据库管理与应用等。
  专业课程
  现代物流导论(双语)、企业运作管理(双语)、采购与谈判、供应链管理(双语)、运筹学基础、国际货运代理实务、物流信息技术、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法律法规等。
  选修课程
  绿色物流、物流与产业经济、物流成本管理、物流金融、港口物流、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双语)、商务数据分析与挖掘、社交礼仪、人力资源管理(双语)、Python程序设计等。
  专业实践课程
  物流行业调查、物流专业技能竞赛项目、第三方物流模拟实训、物流管理综合实训、企业沙盘模拟等。

毕业去向
  就业:
  毕业生就业单位:政府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生产制造企业、零售企业、互联网公司、物流咨询公司、国际物流公司以及铁路、航空、港口等企事业单位。
  升学:
  报考院校:东北农业大学、渤海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大连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青岛大学等。
就业特点
  1.考研政策有优势,报考灵活
  2019年7月,教育部针对部分硕士专业学位的招生要求进行变革调整。其中,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自2020年开始可以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考试科目减少(初试科目从4门减少到2门)、考试难度变小(免考数学)。
  物流管理专业本科学生在报考硕士研究生时,可以综合考虑自身情况做出选择,报考院校范围扩大,填报志愿更加多样、灵活。
  2.证赛项目接轨国际,综合提高竞争力
  本专业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工作与国际接轨,着力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2021年成功申报成为教育部物流管理专业“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本科学生顺利考取物流管理1+x证书后,可以申领由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颁发的国际标准认证证书,该证书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并可以得到全球标准互认联盟内的国家和组织相关证书的互认以及院校相关课程学分的互认。
  2021年起,本专业组织学生组队观摩TFC“橙汁行动”全球供应链挑战赛。该赛事吸引了超过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万企业、上千所高校参与,被众多世界知名的500强企业和大学采用,作为内部培训的工具和方法以及课堂教学之外的辅助教学工具。
  在职业资格证书和国际专业竞赛的双重驱动下,学生将传统课堂上习得的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行业发展进行有效结合,真正内化为自身的职业力。
  3. 就业领域广,岗位多样
  本专业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历届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大型加工制造企业、零售流通企业、物流咨询公司、国际物流公司以及铁路、航空、港口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具体从事生产运营管理、库存控制、采购管理、物流方案设计、运营调度、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管理及研究工作。
  4. 职业发展后劲足
  基于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双循环发展格局等时代背景,融合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致力于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物流与供应链体系将迎来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数据运营、物流规划、成本分析、跨境供应链及物流解决方案、海外仓储管理、车货匹配平台运营管理、智能仓配设计、供应链优化等方面的物流高级人才将更受欢迎。
  5.用人单位认可度高
  在回访用人单位的过程中,企业对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整体认可度比较高。认为学生专业理论功底扎实,具有严谨认真的业务精神,学习能力过硬,敢于接受挑战,对工作岗位适应性强。
  第三方物流模拟实训
  第三方物流教学软件系统以现代物流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商务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运输管理、结算管理、统计报表等实践过程为主要环节,结合企业实际业务运作过程中的模拟数据,让学生熟悉客户需求、商务解析、货物入库、在库、出库、配送作业操作、车辆调度处理等流程的实际演练,理解物流各个环节的操作原理和逻辑关系。
学院简介
  青岛城市学院创立于2004年,前身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21年2月,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转设更名为青岛城市学院,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位于被称为青岛市中央活力区的城阳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占地1058亩,校舍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有83个实验室、12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设立了现代工业沙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46亿元。学校设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建筑系、会计系、经贸系、外语系、艺术系和国际交流中心,有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20个,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艺术学五大学科门类,本专科在校生17277人,其中本科生占70%,专科生占30%,留学生2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依据就业需求开设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5000余人,广大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均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最受用人单位认可高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就业最具竞争力高校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学校更名后,各项工作一脉相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现新跨越。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聚集城市科技进步,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聚特色,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宽阔国际视野、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充满活力、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