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能分清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言专业吗?
2021-06-22 21:33:00
鲁东大学
  鲁东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言专业,都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这哥俩长得很像,你能分清吗?请听他们的自我介绍。
  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
  双桅船的告白——听汉语言文学专业说
  在诗人笔下,我是一只双桅船。
  我航进在美丽的海滨。
  它波涛清响,
  孕育了冰心的文学之宇。
  它疆土肥沃,
  滋润着张裕葡萄酒的清香。
  它是人类最宜居之地,
  风从海上来,诱人至辽远。
  我的桅杆上风帆正悬,
  一帆为“身正”,
  一帆为“学高”。
  我的前浪涛涛,护卫着“身正”的航道,飘扬着“学高”的旗帜。吴伯箫、臧克家、何其芳、萧平从革命的烽火航向新时期潮头,一浪又一浪,浪浪生花,张炜、矫健、马海春又是何等绝代风华。鲁大作家群,谁不知你的声名如雷!还有数以万计的教师,朵朵如雪,烟威地区60%的中学校长和中学语文骨干教师笑自其中。我骄傲,二十多位中小学校长、百余名优秀教师,他们戴着齐鲁名师、齐鲁名校长、山东省特级教师的桂冠,是我的荣耀,也是我前行的助力。
  正为我扬帆远航的水手们来自五湖四海,五湖四海的船桨在同一声号角下划动。名校博士不乏其人,“齐鲁最美教师”“我最喜爱的教师”神采奕奕。为推进“后浪们”的教学实践、班级管理等杠杠的硬本领,我已与十二所中学和教育机构合作建设见习研习基地,聘请了10名“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担任“后浪们”的校外导师。
  “身正学高”确保于课程体系的科学建构。请看我的两大板块:一是公共基础课,如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大学计算机等,所有专业的学生都要修读。二是专业课,又分五类:
  1.教师教育类课程,包括心理学、教育学、语文教学理论与教学设计;
  2.写作类课程,如大学写作、应用写作、创意写作;
  3.语言文字类课程,如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字书写艺术;
  4.中国文学类课程,如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理论;
  5.外国文学类课程,包括欧美文学、东方文学。
  民族的语言文学、教育的理论实践培育你成人成才。你若勤勤恳恳,我必予你说话作文的本领。你若热爱三尺讲台,我必教你执掌教鞭的艺术。你若春种田、夏耕耘,我必看你秋果硕硕。
  我顺应新时代的浪潮,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精细指标融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魂魄。“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是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语文教育薪火相传、文学创作文脉绵延、国学修养潜细入深”是我的三大特色和优势。我自航进不息,潮平两岸阔。在山东省同专业中,我第一个顺利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我的“后浪们”,在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只需参加地方教育局组织的笔试,面试由鲁东大学组织。
  海风吹我,予我以开放多元、创新进取。我幸哉,拥有山东省高校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反观研究基地,我的东北亚研究院在国务院国别研究中心备案。我美哉,国学晨诵如海涛阵阵。我豪情如浪,古典诗文大赛、翰墨缘书法赛、朔风剧社演出正如火如荼。我是《海滨的孩子》,我捡拾《贝壳》,我孕育如海的瑰宝。
  我是一艘双桅船,
  面海而生,因海而兴,
  向大海航进。
  我的桅杆上风帆正悬,
  一帆为“身正”,
  一帆为“学高”。
  “后浪们”,我等你来,
  与我一起扬帆起航!
  可甜可咸的汉语言
  曾有人问,汉语言专业是做什么呢?就是学习说汉语吗?这真是个尴尬的误会!
  先说一说在汉语言专业主要学什么吧。
  首先,汉语言专业帮助学生提升汉语运用技能,培养学生语言的口头、书面表达能力,带领学生了解语言本质,通过语言探究人类奥秘、探寻世界的绚丽。当学生走出校门踏入社会时,无论在哪里,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离不开语言、文字的表达与编辑。
  其次,汉语言专业与当今社会紧密相连。基于鲁东大学汉语言教师团队深厚的语言学素养,汉语言专业面向新经济行业即语言产业培养人才,拥有语言智能、语言康复、语言教学、融媒体辞书编纂与出版、语文能力测评、语言资源保护等多个方向。这些培养方向把语言知识与信息科学技术深度融合,不但能带动语言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而且收获服务人们语言生活的社会效益。
  你想了解得更具体点吗?那么来聊聊鲁东大学汉语言专业的两个专业方向吧。
  先来说说听起来就很高大上的语言智能方向。在语言智能专业方向到底学些什么呢?将来能从事哪些工作呢?总的来说,语言智能是一个交叉方向,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知识,即语言学知识与计算机知识。其中,以语言学知识为主,以计算机知识为辅。开设一系列的相关课程,帮助学生掌握语言智能的基本原理,教会学生熟练使用计算机分析语言现象,发现语言规律。同时,让学生参与到实际的语言工程项目中,为将来从事“语言工程师”之类工作打牢基础。对于志在读研深造的学生,专业教师指导他们参加语言智能相关的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训练和提升他们的学术水平。
  再来说说备受社会关注的语言康复方向。语言康复是鲁东大学汉语言专业近年来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新的专业方向,依托“言语矫治与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培养语言康复专门人才,为特殊群体提供语言服务,致力于提高、恢复语障人群的语言能力,使他们能够回归主流社会。你知道吗?据统计,我国目前语障人口约3542万人,语言治疗师缺口至少40万人,所以从解决社会痛点问题、服务特殊需求出发,鲁东大学汉语言专业把培养言语治疗与康复技能、具备初级语言治疗师的素质与能力作为语言康复方向的培养目标。学校组建了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兰桂枝”语言康复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语言康复公益活动。“兰桂枝”团队2018年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金奖,2019年获得“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省赛特等奖,一届届的学生实现了爱心公益接力。
  还想告诉你,鲁东大学汉语言专业的办学优势和研究特色在国内语言学专业领域是非常抢眼的。著名语言学家张志毅先生在辞书学理论研究和辞书编纂等方面成就斐然,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8年荣获中国辞书学会授予的“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2013年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是不是很了不起?鲁东大学汉语言专业辞书编纂与研究薪火相传,其他领域也多点开花,在张绍麒教授、亢世勇教授、胡晓清教授几任院长的带领下,汉语言专业全体师生撸起袖子加油干,接连实现了诸多突破,现有教育部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国家语言文字应用基地等6个国家级、省部级研究机构。汉语言专业2008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当年全国高校汉语言专业中唯一一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鲁东大学汉语言专业拥有一支具有语言学深厚素养与创新人才培养理念的研究型教学队伍。其中,99%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他们毕业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不同学府或研究中心,他们分布在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语言智能、语言康复等等不同的研究领域。
  鲁东大学汉语言专业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总有一位老师与你相伴四年,指导你的学业,倾听你的困惑,关怀你的身心,启蒙你的研究。推行项目制,总有一个平台、一个项目召唤你,等待着你的参与、你的耕耘、你的付出和你的收获。
  这一切,只为你的学习与进步!
  这一切,只为等来不负韶华的你!
  欢迎你的加入,让我们在鲁东大学文学院汉语言专业一起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汉语国际教育
  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哥俩还有一个兄弟,叫汉语国际教育。鲁东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现设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批国际学生来华学习汉语,世界很多地区出现了“汉语热”,海外华裔子女汉语学习需求大增,各地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如雨后春笋。在此背景下,国内各大高校、国际学校和培训机构需要大量的汉语教师,相关基金会和部门每年也要派出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和汉语教师到世界各地进行汉语教学,这都对汉语国际教育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迫切要求,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应运而生。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也称“对外汉语教学”),以“中外融通,和而不同”为核心理念,适应汉语国际教育需求,培养具有宽口径的学科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开阔的学科和国际视野、良好的跨文化沟通交流与合作能力的优秀本科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培养突出应用性和跨文化性。实行小班制,精品化教育,全程导师制引导,以中外学生共同修读课程、共同组织和参与各类活动等方式实现中外学生联合培养,并为学生提供独特的国际化、高质量、个性化教学环境。专业学习厚本固基,强化外语,强调实践教学,注重学生职业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拓宽出口,培养覆盖对外汉语教学、华文教学、母语教学,辅助学生同时获取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中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就业选择。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可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中小学母语语文教育的教师;在政府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继续读硕深造。自2014年招生以来,毕业生平均考研深造率59%。其中国内考研率48.55%,多名学生被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985、211、双一流高校录取;国(境)外深造率10.45%,多名学生被英国诺丁汉大学、利兹大学等全球排名前列的国(境)外高校录取。另有17.95%的毕业生考取教师编、事业编和国家汉办志愿者等。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1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14 13: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8 09: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8 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