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独家揭秘 | 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专业介绍来啦!
2021-06-23 09:52:00
山东交通学院
  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专业介绍
  打造“本硕博”连读直通车   提质培优助力公派留学   
  学院简介
  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由山东交通学院和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合作办学机构,是驻济高校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目前山东省唯一一所中俄合作办学机构。
  2021年顿河学院成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符合条件的学生赴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进行本科阶段公费研学、硕士研究生阶段公费留学。
  顿河学院的成立是积极落实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是山东交通学院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新高地,标志着山东交通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站在了新时代国际化教育的新起点。
  顿河学院开展本科层次学历教育,实施交通类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目前开设交通运输、土木工程两个专业。学生按程序同期注册山东交通学院及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两校学籍,完成双方共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成绩合格且毕业论文答辩通过后,可获得山东交通学院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及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本科学位证书(含学历)。
  学院倡导学生“本硕博”连读,即本科三年在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就读,大四赴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完成本科阶段学业后,可免试保送至顿河国立技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有意愿继续学业的学生,还可推荐攻读博士学位。
  顿河学院致力于引进俄方乃至全球优秀师资、核心课程和教学模式,采用国际化的教育理念,与国际接轨,服务国家战略,培养适应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要求的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擅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成长力的一线工程师和管理者。
  2019年6月18日,山东省副省长于杰、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艺华与罗斯托夫州立法议会主席、第一副州长一起为顿河学院揭牌
  机构设置
  学院现设有省级院士工作站,山东省外事办公室“上合组织区域国别研究”智库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HSK(国家汉语等级水平考试)考点,留学服务中心等科研及服务机构。学院下设学院办公室、学生管理工作办公室、留学生管理工作办公室、对外俄语教研室、俄语教研室、英汉教研室、市场营销教研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交通运输教研室和土木工程教研室等部门。
  师资力量
  学院教师融合了中外双方的优势与资源,拥有一支由国内外教授学者领衔的优秀师资队伍,专职教师达110余人,其中外籍教师50余人,俄语语言教师30余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60余人,博士70余人,研究生导师50余人,具有海外学术背景教师50余人。
  山东交通学院选派有较高学术水平与海外学术背景的优秀教师,教学采用中、外双语授课;外方派遣资深专业教师面授核心课程,在中外两国的师生语言、文化以及专业知识的交流中营造出浓郁的国际化氛围。师资队伍年龄、职称、学缘、国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为培养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提供强力支撑。
  公派留学
  2021年,顿河学院成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项目。在项目期限内国家留学基金委将资助我院交通运输、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赴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公派留学。
  批复文件
  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
  学院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原则”,为更好地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提高俄语语言学习的兴趣和效率,学院坚持全员协同、团体辅导、两校联通、中外教师共同参与的“一”“二”课堂协同机制,“理论感受”与“体验感受”相结合,在“第一课堂”线上俄语教学不断调整完善的同时,深入开展学生“第二课堂”各项工作,施以价值引导,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整合中外双方师资力量,有针对性的打造了线上线下混合式、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的教学新模式。以学生成长为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才为导向,真正实现实践育人与语言应用同向同行。
  中外师生共游扁鹊文化主题公园
  交通运输
  专业代码:081801H
  选考科目:物理或化学
  招生咨询电话:
  0531-80687485;0531-80687131
  专业简介
  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开设的交通运输专业是山东交通学院与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该专业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交通规划、交通设施设计与实施、交通运营管理等。本专业引进国外优质的教学资源,采用国际化的教育理念,与国际接轨,服务国家战略,培养适应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要求的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擅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成长力的一线工程师和管理者。
 
  专业特色
  顿河国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专业
  办学历史悠久。交通运输专业隶属于顿河国立技术大学运输组织与交通管理教研室,顿河国立技术大学始建于1930年,该教研室始建于1944年,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最负盛名的教研室之一。
  顿河国立技术大学主楼
  实力雄厚,优势突出。交通运输所属学科为俄罗斯国家重点特色学科,专业负责人泽良佐夫教授,现任俄罗斯交通科学院院士,俄罗斯交通部智能交通学术委员会委员,俄罗斯国家公路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教研室的师资力量雄厚,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3人,所有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
  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该专业完成的大型科研项目多达30余项,包括:2014年索契冬奥会索契市交通路网规划,2018世界杯足球赛顿河畔罗斯托夫市道路交通规划,俄罗斯联邦交通部道路运输局质量与效率评价系统等。
  索契奥运会场地交通规划
  山东交通学院交通运输专业
  办学历史悠久。交通运输专业是山东交通学院的优势专业,该专业拥有65年办学历史,办学经验丰富。
  实力雄厚,优势突出。2008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依托学科获批“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013年获批国家级本科院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评为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A类专业,2016年获批省级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2019年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力量强,实践条件优。专任教师30多人,高级职称占75%以上,国务院政府津贴者2人,交通运输部吴福—振华交通教育奖1人,省优秀教师1人。建设有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山东交通学院新大门
  学科背景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正是抢抓机遇,围绕国家战略对人才的需求,突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所需的交通运输规划与运营、控制与管理的专业化人才。
  物流园区规划
  港航运输组织
  城市智慧交通
  主要课程
  课程体系由中外双方共同开发,主要课程包括《交通运输信息技术》、《运输物流学》、《货物运输组织》、《运输基础设施》、《城市交通规划》、《运输自动化控制系统》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单位、智能交通系统开发单位、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从事交通运输的技术、管理、研究开发工作,成长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者、运输规划工程师、智能交通运维师等复合型应用及管理人才。
  土木工程
  专业代码:081001H
  选考科目:物理
  招生咨询电话:
  0531-80687485;0531-80687131
  专业简介
  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开设的土木工程专业是山东交通学院与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该专业是集设计、施工与工程管理为一体的具有实践性的工程学科。本专业引进国外优质的教学资源,采用国际化的教育理念,与国际接轨,服务国家战略,培养适应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要求的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擅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成长力的一线工程师和管理者。
  专业特色
  顿河国立技术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师资力量雄厚。土木工程教研室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历史最悠久的教研室之一。教研室主任马伊良教授现任俄罗斯建筑科学院院士、罗斯托夫建筑科学院学术秘书处秘书长,曾获得“俄罗斯功勋建筑者”与 “俄罗斯荣誉建筑者”等称号。教研室多名教师在国家建筑行业拥有很高的专业权威与知名度,并担任多个国家行业标准中心的负责人。
  科研成果丰硕。教研室致力于路面力学、道路建设材料和路基、道路勘测方面的研究,及国家隧道、桥梁以及公路设计、施工标准的编纂工作。近五年,教研室完成州级科研课题百余项,学生多次获得俄罗斯国家级学术科技奖励。
  山东交通学院土木工程专业
  办学历史悠久。山东交通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始于1958年,为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支撑本专业人才培养的交通土建教学团队为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省级教学团队,涉外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为省级重点学科。
  师资力量强,实践平台高。本专业现有教师6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40多人。交通土建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12个子实验室和1个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心。实验室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左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3600余万元。
  学科背景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抢抓机遇,围绕国家战略对人才的需求,突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所需的土木工程设计与施工、项目运行风险评价、控制与管理的专业化人才。
  主要课程
  课程体系由中外双方共同开发,主要课程包括《建筑与建筑结构》、《公路及其施工技术》、《桥梁工程建设》、《公路桥梁设计》、《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过程》、《桥梁隧道自动化设计》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中基础的工程建设方向,其中涉及工民建、交通、水利、铁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行业内从事土木工程项目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检测维护和工程管理等工作。
  学生成长规划
  大一
  走上通往世界的桥梁
  大一,大学新人的青葱岁月,逐步了解“一带一路”俄语国家的风情文化,学习战斗民族的交流方式,探索世界最大国土疆域的历史变迁。
  中方教师严谨的语法、外方教师纯正的口语,带你领略高尔基、托尔斯泰的优美华章。走进交通学院,开启了青春岁月难忘的旅程,走进顿河学院,踏上了通往广阔世界的桥梁。
  俄罗斯风光
  俄语学习
  大二
  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融合
  大二,侧重形象思维的语言学习方兴未艾,逻辑思维为主的专业课程悄然而至。
  走过俄语小白,与同学演绎一场《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与舍友辩论俄语“Я люблю тебя(我爱你)”发音的技巧,与老师们讨论中俄交通运输组织和土木建筑结构的异同,教室里分析下物流行业和交通建设行业的发展趋势,实验课开展着信息电子仪器的实践操作。
  形象思维的语言学习让你形象更佳,逻辑思维的专业学习让你逻辑更强。
  大三
  立体式专业知识大厦基本成型
  大三,是专业知识的主舞台。
  伴随着喀秋莎的旋律,交通运输专业《社会环境与交通》、《城市交通综合体》、《管理与营销》帮你建立宏观思维,《货物运输》、《客运组织》、《国际联运》奠定专业核心,《新能源汽车》、《运输自动化》等前沿课程让你哇塞不已。
  土木工程专业体味《建筑力学》、《技术力学》、《工程力学》的力与美,把握《公路施工技术》、《公路桥梁设计》、《桥梁工程建设》等硬核技术,《桥梁自动设计》、《BIM技术》等前沿课程给你惊喜连连。
  中俄教师联袂,助你构筑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大厦。
  交通运输行业
  土木工程行业
  土木工程桥梁模型
  连通中俄的列车
  智能交通技术
  大三,也是各类活动丰富多彩的季节,体育活动让你强身健体,社团活动拓展综合能力,科技学术活动,知识应用的同时有优厚的奖励,我们顿河学院,更有国外实习活动要参加呢!
  学生赴俄交流实习
  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
  大四
  顿河畔的华彩乐章
  大四,亲身体会顿河的静谧、伏特加的浓烈,零距离触摸俄罗斯风情文化。在近百年的世界名校,回眸世界发展轨迹,探索未来行业技术。
  职业能力训练、毕业实习等课程,从理论到实践,帮助深入了解行业深层的操作规范和流程;毕业设计,从实践又回到理论,演奏本科阶段的最后乐章。
  顿河之畔,你将收获俄罗斯民族的好客热情和文化积淀,收获中俄双方的毕业学位证明,同时收获国际化的广阔视野、多维思路和坚定信心。
  
  顿河国立技术大学
  研究生
  走进学术殿堂,期待王者归来
  研究生,学涯规划定位于学术研究,职业规划定位于高起点就业岗位。研究生阶段,深入某个专业研究方向,与导师合作,在俄罗斯广阔的国土上,开展专业项目研究,未来归国将是国际专业人才,高端就业岗位,前景令人期待。
  莫斯科地铁
  俄罗斯学位帽
  毕业后
  交通运输专业毕业生可以在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单位、智能交通系统开发单位、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从事交通运输的技术、管理、研究开发工作,成长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者、运输规划工程师、智能交通运维师等复合型应用及管理人才。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中基础的工程建设方向,其中涉及工民建、交通、水利、铁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行业内从事土木工程项目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检测维护和工程管理等工作。
  部分校友风采

  张翼,国际教育学院2005级物流工程专业(交通运输大类)学生,经过10年努力,完成了从项目到集团总部的四级跃迁,现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部生产运营管理部一级主管,高级工程师。
  史佩林,国际教育学院2007级物流工程专业(交通运输大类)学生,现任锐仕方达人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总经理。
  李炳璋,国际教育学院2012级交通运输专业学生,现任国际教育学院(顿河学院)教师。
  李晓骅,国际教育学院2010级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土木工程大类)学生,现就职于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执法监督工作和国家部署的某重大专项行动,先后获得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王超,国际教育学院2007级工程管理专业(土木工程大类)学生,现供职于河南常绿集团置业有限公司,任郑州城市公司总经理,负责郑州区域5个项目整体运营。
  姜海岩,国际教育学院2011级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土木工程大类)学生,2013年赴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本硕博连读,现攻读博士学位。
  乔志鲁,国际教育学院2008级学生,现任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倪广聪,国际教育学院2011级学生,毕业后赴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实习,现于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郑道阳,国际教育学院2012级学生,现任中交三公局温州片区商务经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10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