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贝壳“儿童文学周”系列学术活动在鲁东大学开幕
2021-06-23 11:4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1日上午,由鲁东大学、山东省作家协会、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由张炜文学研究院、万松浦书院、山东文学馆联合承办,山东教育出版社为特邀单位的第二届“贝壳儿童文学周”系列学术活动在鲁东大学学术中心开幕。

  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永信,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万松浦书院院长、鲁东大学杰出校友、当代著名作家张炜,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葛长伟,中共龙口市委书记、鲁东大学优秀校友吕波分别致辞。山东出版集团董事、总编辑、党委副书记迟云,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文学》总编、文创一级刘玉栋,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方卫平,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朱自强,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刘东杰等出席开幕式。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主持开幕式。人民文学出版社,湖南省作家协会,暨南大学、扬州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潍坊学院,烟台市文联、烟台市作家协会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作家,以及老《贝壳》杂志社成员、万松浦文学奖获得者以及鲁东大学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徐东升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学校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文学基因赓续延绵,91年的办学之路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之路,是文学基因的绽放之路,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报国之路,是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奋进之路。童心向党不仅是儿童少年的时代担当,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历史重任,也是儿童文学周的初心。本届活动是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扎实推进文艺工作特别是儿童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探索,对于加快建成国内儿童文学研讨交流的高端平台,繁荣儿童文学创作、提高儿童文学研究水平、促进儿童文学作品出版,推动儿童文学事业更好发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出席本次活动的都是当代儿童文学创作、研究、出版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具有丰富的创作经验和深厚的理论造诣。他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对我校文学创作研究及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于永信指出,鲁东大学是烟台文学创作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高地,建校九十多年来,传承发扬红色基因和文学基因,涌现出一大批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具有影响力的作家和学者,形成了享誉文坛的“鲁大作家群”,对繁荣烟台乃至全省全国文化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贝壳儿童文学周作为国内高层次的儿童文学盛会,对提高儿童文学研究水平、出版高水平文学作品等具有重大作用。他相信这一盛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促进烟台儿童文学的创作、研究、出版、传播等,同时能凝聚发现一批思想正、文化实、德艺双馨的儿童文学作家队伍,实现用文学的力量发现童心、牵引童心,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汲取奋斗的原生力量。全市儿童文学工作者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加快创作一批高质量的文化产品,积极推动经典文学普及,同时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烟台的文学发展。
  张炜指出,此次“贝壳儿童文学周”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具有非凡意义。鲁东大学培养了大批优秀作家,将“鲁大作家群”打造成了一张文化名片,同时不断推动贝壳杂志发展和“贝壳儿童文学周”的举办,使其成为与“鲁大作家群”同生共存的名片。儿童文学工作者以坚韧的努力、不懈的持守,为孩子构建精神家园,为一个人的心灵成长饲喂文学的初乳。他认为,人类的一切行为都是文学的表达,即一切的文学都是“人学”,应当向一切文学创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儿童文学周应当是我们热爱文学、倡导文学和发展文学的契机和入口,让文学正式纳入和走进诗学的层面,真正实现启蒙的理性意义,审美的诗性高度。
  葛长伟指出,儿童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儿童文学事业更是播种希望、塑造未来的事业。在山东乃至全国高校中,鲁东大学是一个重要而独特的存在,因为它与文学的不解之缘。省作协与鲁东大学、烟台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第二届贝壳儿童文学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新时代山东文学事业特别是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繁荣的重要行动,也是我省文学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希望大家能够珍惜难得机遇,认真学习研讨,加强切磋交流,开阔专业视野,提升能力水平。
  吕波表示,在母校举办“贝壳儿童文学周”活动,是每一名“鲁大人”的骄傲与荣光。鲁东大学既具有浓郁的文学气息,又齐聚彪炳史册的“鲁大作家群”,可谓文学底蕴深厚、文学巨匠荟萃,伴随着“贝壳儿童文学周”活动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扩大,这里必将成为催生新时代儿童文学作品的摇篮和基地。龙口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儿童文学事业发展,同时也非常愿意为“贝壳儿童文学周”的接续举办贡献绵薄之力。
  张炜文学研究院院长姜岚介绍了研究院的成立、发展以及所取得的文学成就,表示研究院未来将加大研究力度,推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努力成为综合发展的高水平人才中心、学术中心和资料中心,希望通过第二届“儿童文学周”可以繁荣我国儿童文学创作,推动我国儿童文学事业发展。
  期间,还举行了第十二届万松浦文学奖的颁奖仪式。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
  第二届贝壳“儿童文学周”于6月21日-25日举办,旨在繁荣儿童文学创作,提高儿童文学研究水平,促进儿童文学作品出版。期间,国内外文学创作、研究、出版各界名家云集。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既有专家讲座、研讨座谈,还有红色影片观影活动,既涉及儿童文学创作,又包含文学研究和出版领域,可以说是一次国内高层次的儿童文学盛会。(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戴蕾 孔宪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13523482 2021-06-22 21: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20 16: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20 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