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大美颂赞 百年辉煌
2021-06-25 17:44:00
中国教育在线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6月25日上午,大美颂赞 百年辉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艺术与设计主题创作展在长清校区美术馆盛大开幕,颂赞党的百年辉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的重要指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献礼百年,坚守“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使命。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喜迎百年华诞!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面对这一人心所向的时代主题,站在这一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如何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创新艺术教育的载体和平台,讲好党的故事,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使命,推出大美颂赞 百年辉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艺术与设计主题创作,坚持与时代同行,为家国筑梦,用艺术的话语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来激活更多青年人血脉中的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世代相传。广大师生满怀对党的无限热爱,沉潜历史,走进党史人物内心、走进党史重要事件现场,感悟初心,把壮丽辉煌的百年党史,凝炼成意蕴深厚的艺术形象,创作出300余件精品力作,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向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致敬。本次展览展出100余件(套)作品,包含绘画、宣传画、插画、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舞蹈、雕塑、壁画、摄影、视频、文创产品、工艺美术、非遗作品等多种形式,从不同侧面记录党的历史伟业、展示百年奋斗历程,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实际行动阐释永远跟党走的生动事例和奋进新时代的昂扬面貌,展现了我们为时代立传、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的文化担当和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艺术追求。

十大版块,唱响新时代爱党爱国主旋律。

主题创作以“大美颂赞 百年辉煌”为主题,聚焦“建党100周年”,推出“红色印记、视承百年、画说党史、筑品聚力、时代芳华、塑心铸魂、光影初心、匠心筑梦、乡村振兴、使命传承”十大版块、百部作品。

“红色印记”版块,用特有的设计语言传承红色基因,为作品“烙”上红色印记,呈现文创作品背后所承载的革命精神,让百年党史以亲和、年轻、富有活力的方式走进日常生活、走进人们内心,化作坚定信仰和奋进力量;“视承百年”版块,立足以最精炼的形式元素呈现建党百年来那些铭刻进中华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珍贵瞬间和伟大画面;“画说党史”版块,以国画、油画、壁画等多种形式,以丹青妙笔再现百年党史、表达爱党之情,倾诉对百年党史的热情讴歌;“筑品聚力”版块,结合建筑、规划专业优势与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用文化来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动力、重构生活方式、赋予创意动能的创新之举;“时代芳华”版块,将党的红色革命文化传统与当代时尚文化元素巧妙结合,艺术化地表达秉持红色初心,涵养工匠精神,用奋斗绘就幸福的时代底色,用艺术绽放绚烂的时代芳华; “塑心铸魂”版块,以雕塑这一典型的造型艺术,实现为时代塑心、为民族铸魂、为英雄立传的光荣使命;“光影初心”版块,师生用精彩的创意理念,以光影为笔书写对百年党史的赞叹和对党的赞美之情,以最新颖的方式还原共产党人最质朴的初心;“匠心筑梦”版块,以积淀着几千年中华文明匠心匠艺的手工艺形式,用“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致敬百年大党,用匠心独运的艺术形式表现百年党史的峥嵘岁月;“乡村振兴”版块,学校结合自身在工艺美术领域独到的专业优势,通过艺术介入乡村、设计服务乡村建设,来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动力、重构生活方式、提供创意动能; “使命传承”版块,用剪纸、木雕等作品讲述百年党史、传承致敬党的光辉历史,让大家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加深对党史的认识、对党的宗旨理念的感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立德树人,思政课程与主题创作同频共振。

大美颂赞 百年辉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艺术与设计主题创作,以美为媒,用艺术的笔墨谱写美人、美物、美事,用极致的匠心营造美美与共的建党百年精神图谱。立德树人,以德为先。主题创作紧扣建党百年的时代主题,汲取传统文脉的思想精华,深挖课程教学的思政元素,通过美术元素、艺术符号、创新设计展现党的百年历史和辉煌成就,用润物无声的艺术手段生动地开展对青年一代的思想引领、文化传承,用扎实的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引发广大学子强烈的情感共鸣、主流媒体广泛的传播共振。师生在主题创作实践过程中,打通院系壁垒和专业界限,通过艺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力量、能打动人的精品力作,传播了具有时代特色、体现传统智慧的优秀文化,有效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践并丰富了“思政+设计”双融共建机制,擦亮了学校思政教育的特色品牌。本次主题创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反映党和国家的辉煌成就,实现为党写史、为民族铸魂、为时代和人民立传的光荣使命,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和成才的正能量,在生动的艺术实践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学校“思政+主题创作”系列活动的延续,是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活动进课堂”、“为人民而设计”、“生命重于泰山”、“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设计公益活动”等一系列深刻、丰富、持久的主题创作实践后的又一次主题品牌活动。

新闻纵深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作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

在大美颂赞 百年辉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艺术与设计主题创作展主展厅,展示的是《日出东方》《民族脊梁》《中流砥柱》三幅大型壁画图片。日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正式开馆,纪念馆前厅壁画同期落成。壁画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潘鲁生、赵芳廷、刘文健及团队成员,历时九个月,深化设计创作完成,是党史主题创作的深入探索实践,是新时代文艺精神的具体展现。

中共一大纪念馆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由《日出东方》《民族脊梁》《中流砥柱》三幅作品组成,以祖国雄伟壮丽的自然山川、凝练文化精神的历史景观、见证奋斗征程的革命旧址艺术性地诠释党领导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展现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以伟大事业培育伟大精神的壮阔境界,凝练共产党人永葆初心、永担使命的精神标识,表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愿景。壁画以艺术语言营造景深氛围,以壮阔图画呼应历史主题,以万水千山、革命圣地生动诠释党史的沧桑、奋斗与辉煌,是新时代主题创作的实践探索。

新开馆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

壁画创作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党史主题,挖掘革命圣地和具有象征意义的黄河、长城主题,表现革命的历史、革命的精神、凝聚的力量,形成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日出东方以及黄河之中流砥柱、长城之民族脊梁的象征诠释,是党的历史与精神的艺术与美的表达。

其中,《日出东方》以天安门为中心展开,将中共一大会址、嘉兴红船、井冈山、瑞金苏维埃政府旧址、遵义会议会址、延安宝塔、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红色地标相贯通,再现了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伟大征程,画面中央的党徽熠熠生辉,是精神和力量的凝聚与象征。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日出东方》

《民族脊梁》展现万里长城横亘在中华辽阔的土地上,如盘旋于群山之巅的巨龙,彰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守护和平的胸怀,是民族精神之长城。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民族脊梁》

《中流砥柱》以屹立在黄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为主体,喻示党史百年如奔流不息、勇往直前的母亲河,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立潮头、勇担当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中流砥柱》

三幅组画相互呼应,形成空间整体,将艺术画作与党史历程和精神相结合,使参观者感知我们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的奋斗历程,使观众感悟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历史意义和时代精神,是主题创作、主题宣传的探索和表达。

前厅壁画创作把握党史精神,创新艺术与工艺语言,以新材质、新工艺精准展现党史的象征和精神追求,作品形象质实,境界旷远,风格雄浑而语言细腻。作品力求通过具象的语言、宏阔的场景、特定的氛围表现和烘托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从而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诠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而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再现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从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壁画创作注重创新探索,精益求精,综合考虑展馆建设需求、作品呈现效果和展示持久性等因素,采用高温烧制的瓷板画工艺,以红色为主基调,采用一流陶瓷胚板雕刻釉色,以1100度高温反复烧制,最终形成色调协调统一、材质坚固、画面壮丽且富有浮雕层次的特色瓷板画。这一系列壁画组画体现了新时代艺术发展、工艺振兴、新材料新技术融入艺术发展的新成果,恢弘大气,展现新时代文化气象。

主创人员在研讨创作

2020年9月,受上海市委宣传部委托,潘鲁生院长主持开展上海一大纪念馆前厅三幅主题壁画创作任务。创作初期,先后就壁画的主题定位、题材选取、整体风格等问题组织了多次专家研讨会,在交流研讨基础上形成了后期创作的总体思路,以反映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征程为主线,以红色地标与革命圣地为题材,运用写实与象征的艺术手法进行创作。在深化创作阶段,就画面构图、元素布局、色彩关系展开细致研究和修改,期间数易其稿,形成了最终呈现的画面效果。在壁画制作阶段,经过对材质与工艺的反复实验,结合展馆建设需求,确定了高温烧制工艺。加工制作期间,进一步对画面细节与色彩效果进行现场比对与调整,确保壁画的每一个细节都完美地呈现给观众。

主创人员在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安装现场

潘鲁生表示,“中共一大纪念馆大型主题壁画作品的创作过程,是一次党史学习、红色教育、温故知新的过程,是肩负传承红色文化使命、用画笔传递红色精神的实践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大会址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党的根脉和精神家园。参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壁画创作是我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实践。我们将以此次创作为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创作结合起来,用艺术形式讲好党的故事、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新闻纵深二: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作《稻改丰碑》雕塑综合体

日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胡希佳教授为济宁市鱼台县制作的展现“稻改精神”主题雕塑已安装落成。《稻改丰碑》雕塑综合体,由高耸的主碑体《旗帜之丰碑》和三组主题人物雕塑《涝洼之痛》《奋起之改》《丰收之喜》构成,全面展现了鱼台人民克难攻坚、战天斗地、改变贫穷、追求幸福生活的稻改历史伟大壮举,让“稻改精神”通过艺术创作在鱼台进一步深入民心、发扬光大。

鱼台“稻改”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当时地处湖滨低洼的鱼台连年饱受涝灾之苦,面对日益严重之贫困,县党委凝心聚力、科学规划,提出旱地改水田、变患为利种植水稻的伟大战略决策。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党领导全县人民于1964年冬大干150余天,一举将涝洼水患之地变成“江北鱼米之乡”,彻底甩掉了“吃粮靠统销、花钱靠贷款、治病靠减免”的三靠帽子。鱼台人民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高亢凯歌。

为了铭记这段历史和弘扬奋斗精神而建立的《稻改丰碑》雕塑综合体的立意:铭刻“稻改”壮举,发扬“稻改”精神。《旗帜之丰碑》是雕塑综合体的灵魂。碑体造型运用了水、稻、旗等元素符号,同时将“碑”和提炼后的“旗”浑然一体,既具象又抽象,使形式与内涵完美统一在一个整体上,以表现鱼台人民心中的“旗帜”和“丰碑”。它是“稻改”的丰碑,更是奋斗精神的旗帜!

 

《涝洼之痛》以典型场景和人物形象表现稻改前鱼台曾是十年九涝之地。那时的鱼台,逢汛期城必浸,房屋庄稼被淹,树冠浮水,出行划船,播种不收,粮靠救济,人们饱受涝灾之苦,生活困顿无望。抬头伫望的老人、低头沉闷不语的汉子和相依的母子,表现了人们面对淹于水中的家园和田地,感到悲痛却无能为力;洪水中船而行的人物,反映的是党员干部考察灾情,把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组织群众抗击水患的情景。这就是一九六四年冬全县“稻改”的起因。

 

 

《奋起之改》以多场景和多组人物表现干群同心、艰苦奋斗、治水种稻、变害为利的历程。雕塑将全民投入、设计蓝图、凿石铲土、挖河修渠、打夯筑堤、围堰、春播大地等稻改中战天斗地之过程作了艺术的诠释。组雕以推车、提灯、满载物品前往会战工地的爷孙俩为开启形象,接着表现红旗飘扬的严冬大地,男女老少齐上阵,技术员、县领导规划稻改蓝图,“铁姑娘”们顶起了半边天,开山、背石样样争先,干部群众共同抬着大石块,此组雕塑以表现插秧的三代人物为节点,并特别刻画了一个小姑娘,预示着稻改后的鱼台已是春回大地,充满着生机和希望。《奋起之改》以塑造人物形象的方式,再现了鱼台人民治水改稻的伟大壮举,同时有力地印证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丰收之喜》以场景和两组人物表现稻改后鱼台处处稻谷飘香的丰收景象和人们尽享丰收时欢欣的劳动场景。堆积成山的稻谷旁,一老汉高兴地忙碌着,欢天喜地的妇女们边忙着打场,边唠家常,反映出鱼台人民幸福祥和的生活状态;拉粮、推车、扛粮的青年以及那面奖给“增产交粮模范”的大锦旗,不但再现了丰收的喜悦之情,同时还表现出鱼台人民在获得丰收后不忘国家,争交公粮的情景。这就是稻改之后的鱼台,即“辉煌的稻改精神”之呈现!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之际,回看当年鱼台“稻改”,正是极好地见证了党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迎难而上、脱贫致富、造福后代的历史。“辉煌的稻改精神”同今天“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一样,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大力弘扬这种精神将激励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笃定前行!

新闻纵深三:

舞蹈《红色芳华》献礼建党百年

《红色芳华》在专业教师尹珂、郭贝若、马婧的指导下,由舞蹈表演专业张晓莹、姚琪、肖蕊君、王璐、李晓、张悦、石依凡、王佳悦等近50名学生参与,历经4个多月的创作和排练,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和打磨,以保证作品高质量完成,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新闻纵深四: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艺术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又一项重大任务。按照“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总要求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而如何以文化、艺术和设计助推山东乡村振兴进一步走深走实,更一直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践行“为人民而设计”理念、开展社会服务行动的着力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艺术与设计主题创作中结合自身在工艺美术领域独到的专业优势,通过艺术介入乡村、设计服务乡村建设,来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动力、重构生活方式、提供创意动能。

对中华民族来说,乡村是精神的故土,是美丽的家园,也是民间文化创新创造的渊薮。作为中华农耕文明积淀数千年的简朴、匠艺、精致、慢活生活方式的物质体现,美术如何通过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为今天的乡村建设助力赋能,更成为一个时代命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丽乡村》等宣传画、插画作品形象生动地呈现了用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用设计赋能乡村建设,来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塑形铸魂、立牌创品。作品《东阿艾山村“艾山记忆”村史馆与南大街景观提升设计》结合乡村实际,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呈现民俗文化,传承乡愁记忆。作品《蒙阴现代科技展厅》让传统农业和现代科技“同频共振”,建设一个集聚农业创新资源要素、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助推器”。作品《临沂市平邑县流域镇苗泉村金银花文创产品开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出发点,以文创产品的在地性综合开发思路,为当地乡村振兴赋予内生动力。

 

 

 

 

 

 

《东阿艾山村“艾山记忆”村史馆与南大街景观提升设计》

 

《蒙阴现代科技展厅》

 

《临沂市平邑县流域镇苗泉村金银花文创产品开发》

《临沂市平邑县流域镇苗泉村金银花文创产品开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利用自身高校资源和专业优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设计资源,来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塑形铸魂。当下,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手艺中国,创新未有穷期;振兴乡村,正是我辈之责。积极推进艺术介入乡村,复兴和重构乡村之美,“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通讯员/石龙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3 13: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8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