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递高校招生政策 搭建有效沟通桥梁 | 2021“全国名优高校进高中”公益活动火爆进行中
2021-06-30 22:1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高校考试招生宣传服务,使广大考生和家长能够更准确、更全面地了解高校今年的招生政策,搭建考生、家长与院校之间的沟通桥梁,中国教育在线特别邀请省内外90余所高校开展“2021年全国名优高校进高中”公益活动。此次活动自6月27日正式启动,将分四条线路走进德州、滨州、潍坊、临沂等地的近40余所高中,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现场咨询服务。
  这样“逛”会最有效
  历年,由中国教育在线组织的走进高中招生咨询会都会受到学校和考生及家长们的欢迎,但如何抓住机会有效的进行咨询呢?吉林大学的金老师多次走进高中参加咨询会,他建议,考生在参加咨询之前,一定要对招生政策、学校概况有所了解,通过考生自身条件找准定位,有目的、有重点地逛咨询会。
  临沂线路,临沭一中的井智同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李老师聊的热火朝天,一问才知道,原来今年高考的井智同学高一就已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招生群里“潜水”了,而群里的管理员碰巧就是李老师。两位线上的网友如今在线下见面了!井智同学考了609分,位次是12198名,他的目标非常明确,“李老师,请问我的分数能上计算机类的专业吗?我非常喜欢。”面对这么热切的考生,李老师也耐心给他推荐专业,答疑解惑。
  家长要关心这些问题
  泰安线路,在宁阳一中的操场上,摩肩接踵的人群中,焦急和忙碌着的基本都是家长。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井老师说,“逛”咨询会时,家长问的问题普遍比较基础,另外也不应该为孩子“大包大揽”。井老师建议,在参会前,家长就应开始做准备,去感兴趣的高校网站搜集资料,了解该学校概况、历史沿革、师资状况和学术水平、院系设置情况、专业课程及本科生培养方案、毕业生去向等基础性资料。另外,在当年的《招生章程》审核发布后,可以重点关注其中的“录取规则”部分,这是必须掌握的核心内容,也是进行志愿决策的重要依据。清楚了以上内容,再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初步确定专业方向,就能够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参加咨询活动了。
  问题有价值 答案要记录
  高招咨询会,虽说是以咨询为主,如果随大流“走马观花”基本上会收获甚微,在德州线路,有很多考生都带着纸笔等工具,边问边记录,这样才会有收获。
  很多考生和家长在好不容易获得了宝贵的提问机会后,咨询的问题却毫无价值,这让很多老师感到无奈,或者一个问题反复问很多遍。齐鲁工业大学的朱老师建议说,是不是985、211这样的问题就不要问了,可以问一些学校招生计划与去年比有哪些变化,变化在哪里?有没有《招生章程》之外的其它细节等等的有价值问题。
  据悉,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近50所省内外高校(排名不分先后):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新疆工程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济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东华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天津大学、烟台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政法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山东现代学院、潍坊职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滨州医学院、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淄博职业学院、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东营职业学院、江苏大学、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刘榴 张秋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