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红医精神” 滨州医学院原创话剧《烽火地下医院》公演
2021-07-07 07: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5日晚,由滨州医学院自编、自导、自演原创红色话剧《烽火地下医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首次公演。剧中所凝结的“红医精神”洒遍现场的每一个角落,让广大师生在激情赤诚的话剧表演中接受了一次敬党爱党的精神洗礼。

  “伤员们吃喝拉撒睡都在地道内,不利于消毒杀菌,会影响手术和治疗,咱得多想点法,让同志们舒坦点。”这是滨州医学院原创红色话剧《烽火地下医院》正式首演中,党员群众商讨伤员救治时的一幕。随着话剧的展开,西海地下卫生所所长刘芳、副书记老尹、八路军祥子、村民王大娘、共产党员林英红等鲜活的人物形象走到观众面前……在参演师生精彩的演绎下,让广大师生在历史重现中深深感受了党员群众敬党爱党的赤诚情怀。
  该剧以烟台莱州“西海地下医院”为原型,以形象逼真的舞台设计、激扬赤诚的肢体动作、铿锵有力的话剧语言再现了“红医”和当地老百姓舍身忘死救治两千多名八路军伤病员,为抗日军民提供了可靠的医疗保障,在敌后战场上创造了战地医疗奇迹的故事。当演出结束后,现场很多观众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在和着激扬的《歌唱祖国》旋律,向演职人员报以热烈掌声。全场气氛再次达到高潮。

  演出前,学校举行简短的首演仪式。滨州医学院副院长孙祥军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王德水共同为《烽火地下医院》首演揭幕。滨州医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玉龙致辞。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李祥林代表学院向莱州市王门门红色教育基地捐赠电子展示器。莱州市王门村党支部书记刘元辉为学院颁发捐赠证书。学生演员、医学影像学院2018级大学生陈晨同学代表全体演员发言,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继承发扬地下医院医护人员不畏艰难险阻、勇担风险、救死扶伤的无畏精神,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袁星辉,山东财经大学齐鲁红色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姜波,烟台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文化和旅游局、市吕剧院、胶东革命纪念馆以及莱州市程郭镇、王门村有关负责同志与500余名滨医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话剧。
  据了解,编演红色话剧《烽火地下医院》是滨州医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红医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的一项举措。该工作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医学影像学院具体创作,自今年3月出开始,前后历时4个月,最终完成剧目创作。创作期间,医学影像学院通过邀请西海地下医院亲历者家属来校座谈、吕剧《西海地下医院》剧团来校演出,带领话剧演员到西海地下医院原址——莱州市王门村实地感受等方式,让演职师生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当年八路军战士们的行医环境和“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艰苦奋斗,勇于开创”的“红医精神”,为准确把握历史、演好红医故事、传承“红医精神”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自编、自导、自演的创作模式与切身的创作体验,让广大师生在提升自身文化素养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接受了一场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
  “我们组织自己的师生参与排演这样一场话剧,不仅是为了完成一篇命题作文,更是我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行动自觉。我们要在全身心的参与体验中感悟爱党的力量,坚定跟党走的信心,进而更好地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这也是我们医教工作者的新时代担当。”编剧之一、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翔自豪地说。 
  参与演出的2020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杨程斌同学深有感触:“参演这场话剧让我对其中的那句‘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的台词理解更为深刻。我相信,地下医院的‘红医精神’会像星星之火建成燎原之势,在我们医学生中不断传承创新,为党和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不仅是亲身参与的师生感悟颇深,观看过的广大师生也备受感染。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辅导员王建强看后内心澎湃许久。他说,“这场话剧是一份非常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在同学们认真的表演中,我看到了故事之外还有的奉献和担当,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能够排演出这样感人的话剧,这本身就是‘红医精神’的体现。这场话剧深深震撼了我,对我以后从事的思政教育工作也产生了诸多启发,受益匪浅。”
  “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的人,人生价值无疑重于泰山。作为一名医学生,深切感受到和平环境的来之不易,也感触到为国为民的医者担当。我内心深处不断涌现出敬党爱国的思绪,回去后我要撰写成文,以期与广大朋友们同享感悟。”2020级康复医学专业的李艺满同学激动的说。(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高森 华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87922049 2021-07-02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1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