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打造“四位一体”国防育人体系
2021-07-07 10:18: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使命,构建形成“国防教育教学育人体系、国防教育实践育人体系、军地融合文化育人体系、国防科技创新育人体系”四位一体的国防育人体系,着力提升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构建国防教育教学育人体系
  山东建筑大学是全省最早成立军事理论教研室的高校之一,构建了“线上线下+主修选修+课堂讲座”相结合的教学体系,有效提升大学生的国防理论素养。以军事理论必修课程为主体,设立国防军事类公共选修课,邀请国防军事专家为学生进行国防教育系列讲座,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按照新大纲要求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在学生工作年度考评中加入对军事理论课教学的考评,同时加强师资队伍的培训,增设国防教育精品项目课题研究,进一步完善国防教育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功能,实现国防教育课程建设的综合性和融合式发展。
  构建国防教育实践育人体系
  军事实践育人是彰显学校国防特色的重要形式,也是国防育人的重要内容。学校形成了“军训基础训练+军事技能训练+军事课教学展示”育人机制,通过军训期间队列基础、内务卫生、纪律观念等基础训练,配合摔擒配套训练、战场救护与生化防护训练、军体拳、擒敌拳等军事技能训练,组织参加省市级军事课教学展示、国防技能竞赛,培养锻造了一支高素质预备役连队。山东建筑大学出台《山东建筑大学大学生应征入伍激励办法》,成立由专职人民武装干部为指导老师、退役复员学生为骨干、军事爱好者为成员的“山东建筑大学预备役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校级学生组织。2020年,山东建筑大学作为山东省学生军事训练改革试点高校,积极调动学校自训力量,通过学生组织,在新生军训中担任学生教官,开展自主军训,他们也日益成为学校学生参军入伍的主要来源,充分发挥大学生军训综合育人的功能,涵养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
  构建军地融合文化育人体系
  在军民融合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山东建筑大学结合军训、重大纪念日、征兵宣传等时间节点,开展了军事技能大比武、“爱我中华强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一二·九”国防教育宣传展、征兵政策宣讲会、大学生士兵风采录征文等品牌活动。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建立了多个国防教育实践基地,在济南国防教育基地完成轻武器射击、手榴弹投掷、战术、核生化防护、野外生存、识图用图、电磁频谱管控等内容训练,并积极参加济南市历城区武装部组织的书画摄影展、演讲比赛等活动。筹备组建历城区退伍军人国旗护卫队,协助完成地方活动及展示,引领大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强国防意识。
  构建国防科技创新育人体系
  依托学校专业优势,以军民融合项目建设为牵引,为地方经济和地方驻军服务,构建多层次国防科技创新育人体系。鼓励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国防科研实践训练,在教师、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军队专家的带领下进行工程技术攻关,参与军民融合项目研究,在全校形成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同时结合国防教育教学,在本科新生的军事相关主修及选修课中传授国防前沿科技,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学习兴趣,提高大学生对国防科研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国防科技素养。(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工作部 李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7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