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答疑解惑 - 山东师范大学2021年地方专项计划常见问题汇总
2021-07-07 15:41:00
山东师范大学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比例,促进教育公平和区域平衡发展,根据《关于继续做好2021年重点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3号)等文件精神,2021年我省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原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原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地方专项计划)。

包括山东师范大学在内的山东12所高校面向我省省级财政困难县及长岛县等53个县(市、区)安排地方专项招生计划共计2050名。山东师范大学并据学校的招生规模、办学条件和办学特色等编制了分专业招生计划共计200人
现将近期考生提出的常见问题,整理如下:

 



1.报考地方专项计划是否需要面试吗?



答:不需要。

根据鲁教学字〔2021〕5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招生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高考成绩公布后,符合地方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考生须填写《审核表》,考生本人在《审核表》规定的地方签字确认后,于6月30日前到考生所在县(市、区)教育(教体)局资格审核承办部门进行资格审核,提交材料为《审核表》、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户口簿、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如申请人提供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的,须同时提供法定监护人资格证明)。各县(市、区)教育(教体)局审核完毕后,将合格考生名单在教育行政部门或招办网站上公示3个工作日。




2、报考地方专项计划是定向就业吗?有定向服务的年限吗?毕业后一定要去农村地区或是贫困地区工作吗?



答:设立地方专项计划是为了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比例,促进教育公平和区域平衡发展。地方专项计划没有定向就业地市,也没有定向服务年限。考生毕业后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继续深造或自主就业。




3、2021年山东省哪些县(市、区)的考生能够填报地方专项计划?



答:根据鲁教学字〔2021〕5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招生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招生实施区域如下图: 




4、报考地方专项计划志愿填报在哪一个批次?



答: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志愿包含在96个普通类常规批志愿之内,具有相应资格的考生可在常规批第1次志愿填报时填报,若第1次志愿录取完成后仍有剩余计划,可在常规批后续志愿填报时继续填报。

地方专项计划志愿单设志愿代码,与其它常规志愿混合填报,投档录取规则与其它常规志愿相同。





5、山东师范大学2021年哪些专业设置地方专项计划?



· 

 



6、报考地方专项计划的志愿,还需要符合该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吗?



答:需要符合。

山东师范大学2021年选课要求参考:2021年拟在山东招生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

招考信息 | 2021年山东师范大学招生专业“3+3”模式选考科目要求

https://mp.weixin.qq.com/s/6iUcoKHTdF39Sd_677ihZw

 



7、山东师范大学历年地方专项计划招录情况如何?



 


答:山东师范大学地方专项计划的录取分数可到“山东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的“历年分数”栏目中进行查询(直达链接:https://bkzs.sdnu.edu.cn/static/front/sdnu/basic/html_web/lnfs.html


 

 



8、山东师范大学地方专项计划的专业都是师范类吗?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只能当老师吗?


 


答:我校有地理科学、英语、俄语、日语、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学、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历史学、美术学、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育、物理学、心理学、音乐学等21个师范类专业,其余均为非师范类专业。

不管是否为师范类专业,山东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师范大学,融合了教师教育元素的专业教育使学生在未来职业发展及就业市场中更具动能和竞争力。山东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课程包含教育学、心理学、方法论、模拟教学、教育实习、教育见习等内容,也就是说在山东师范大学接受了教师教育培养的学生不但比其他学校同样基础学科专业的学生拥有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同时在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现场表现力等方面也将更具优势,这使我们的学生在就业市场更具竞争力。

招考信息 | 山东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一览表

 




9、山东师范大学地方专项计划的学生单独编班吗?



答:不进行单独编班,被录取的考生会和普通类计划的学生一起编班上课。




10、地方专项计划的录取考生,如果录不到理想专业,进校后可否二次选专业?


 


答:地方专项计划录取的学生可以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均可申请转入其他普通类专业,经拟转入专业测试符合转入条件的可转入新专业学习。具体实施细则以当年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发布的通知为准,可参考往年通知:

https://mp.weixin.qq.com/s/4Z8h8y93dvkuQJ1zookpjA

 




11、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能考研吗?能获得保研资格吗?


 


答:地方专项计划录取的考生保研、考研均不受影响。我校在校生考研率近年来不断提升,维持在30%以上。




12、山东师范大学是否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相应补助?勤工俭学的机会?学校还有什么奖学金政策?



答:

资助政策有: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②国家助学金;③国家励志奖学金;④省政府励志奖学金;⑤高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⑥绿色通道;⑦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⑧辅助措施。

同时,山东师范大学就读的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参加高校组织的勤工助学活动,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等。每学期学院以及学校办公部门都会通过多种途径招聘勤工助学岗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