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类专业协同育人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1-07-08 11:19:00
齐鲁工业大学

7月6日,机械类专业协同育人研讨会在齐鲁工业大学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国家督学、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靖士宽,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修亭,副校(院)长刘玉及机械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约200人参加会议。大会由我院党委书记林江海主持。

上午9时,会议隆重开幕。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靖士宽发表讲话,他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效途径。2019年以来,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联合省内重点企业协会,成立机械类专业协同育人联盟,在推动构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协同育人模式中,开展多项探索与实践。他希望联盟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联动,深化校企在专业建设、实习就业、订单式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同时以产业链现代化需求为导向,主动适应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发展历史,培养一批服务未来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

副校(院)长刘玉代表校(院)致欢迎辞,他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校(院)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玉指出,科教融合以来,校(院)与省内相关企业共建,协同育人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相关企业和各位专家给予了大力关心、支持和帮助。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校(院)机械类专业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更好促进校(院)人才培养制度建设,他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企业领导为校(院)人才培养把脉问诊,提出宝贵意见。

李培根院士做《物理“生命体”——漫话数字时代的智能装备》主题报告,他结合生动的案例和详实数据,讲述了数字智能时代的成就,分享了在孪生空间重构工程教育的先进理念,从更高层面介绍了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融合的本质与关键。报告对于深入了解数字时代的智能装备前沿理论知识,进行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李志义做《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新发展》主题报告,报告从专业认证核心理念与专业认证新发展两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新理念、新关切和新发展,对我们创新做好工科专业认证、协同育人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许崇海作协同育人工作汇报。他从学院简介、协同育人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协同育人联盟建立以来,人才培养建设成果及突出问题。他指出,通过前期实践总结,学院将继续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加强产学研合作水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联盟理事单位、济南易恒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忠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他详细介绍了产教融合以来,协同育人成效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价值。他希望今后校企双方继续开展多方面深入合作,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会上,主办方对企业优秀指导教师进行表彰,为协同育人示范单位授牌。主持人宣布成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类专业协同育人指导委员会,聘请李培根院士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志义、曾庆良为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玲等为委员。王英龙为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对接山东省机械类人才需求,总结机械类协同育人联盟成立以来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经验,落实好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