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个线上《气候变化经济学》课程,还不快快来报名学习?
2021-08-01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

好消息!好消息!全国首个线上《气候变化经济学》课程正式登录学银在线,由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领衔,多名优秀教师共同讲授,精彩纷呈、内容丰富、创意多多、老少皆宜,欢迎海内外对气候变化经济学感兴趣的小伙伴上线学习啦!

     就在2021年7月12日,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通知下发。该行动计划鼓励高校开设碳中和通识课程,将碳中和理念与实践融入人才培养体系。7月27日赵忠秀校长撰文《发展低碳教育事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在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刊出。而这门课程是不是开设的恰如其分呢?下面让我带你来好好了解这门课程吧!

 

这门课会讲什么

气候变化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的一个新分支,也是融合经济学、管理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等在内的交叉学科。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威廉•诺德豪斯就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气候变化经济学家。本课程作为这样一个新兴交叉学科的入门基础课,同时可以作为所有对此感兴趣者的通识教育课程。

《气候变化经济学》课程涵盖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理论、方法,工具和对策等。总共分为九章内容,包括课程序言、气候变化科学认知、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经济学理论基础、气候变化经济学方法、气候变化的经济学问题与分析、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手段、世界主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比较、气候变化经济学发展前沿。课程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做了一些新鲜尝试,比如在每章最后都增加了由我们帅气美貌聪慧于一身的研究生小伙伴们自己设计的气候变化“冷”知识小课堂,再比如在前沿章节中嵌入了CARBON100公益讲座中的大咖讲习视频,国际范、学术范兼具。(期不期待?)

 

你将收获什么

通过系统学习《气候变化经济学》课程,你将有机会充分了解气候变化有关的经济学问题。要想懂得气候变化经济学,首先得搞明白什么是气候变化,以及气候变化为何会纳入到经济学的考量之中。因此,你将在课程之初从自然科学的视角认识气候变化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并将了解到气候变化经济学到底是什么,会解决什么问题。在之后的章节中,你将获得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中相关概念、发展历程的基本认识。而在这两章就科学认知和全球治理的背景铺设基础上,课程核心章节侧重气候变化的经济学理论,也是本课的核心内容。其设计逻辑是这样的:首先,作为经济学的新兴分支,气候变化经济学来源于哪些经典经济学理论?在对气候变化进行经济学分析时,可以用到哪些经济学方法?而面对气候变化我们所要讨论的经济学问题及其分析是怎样的?最后,我们可以采取哪些经济手段来应对减缓气候变化?通过这四章的学习,相信你会对气候变化经济学有充分的了解。之后我们也将带你继续了解到包括我国在内世界主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这些政策的制定都离不开经济学的分析。最后一章,通过德国能源院士、我国知名气候变化经济学专家、知名实践派的讲授,带你一起探究气候变化经济学领域的热点话题和前沿领域。

简言之,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能够帮助你对气候变化与经济社会的关系形成新的思考,掌握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并为你自己的学术探索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适合什么人学习

本课程适合所有对全球气候变化及其经济学分析感兴趣的自学者。当然,如果你具备经济学方面基础知识,在学习过程中会更加容易。欢迎普通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课程学习和互动交流中来!

  谁来讲?

师资团队   

 

赵忠秀 

教授 博导 /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成员 中国碳标签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 中国国际低碳学院理事长

• 主讲课程: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博士研究生)

国际商务理论与战略(双语讲授,专业硕士研究生)

国际经济学(双语讲授,本科生)

Chinese Economic and Business System (英文讲授,留学生研究生)

• 研究领域

低碳经济、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全球价值链研究

• 论文与著作

在《求是》、《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发展经济学评论》、《中国经济评论》、《Applied Energ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教材、著作多部,连续多年主编《低碳经济蓝皮书》。

王璟珉 

 教授 硕导 / 山东财经大学

 本课程主讲章节:《气候变化科学认知》

 主讲课程

Business Ethics》(双语)(省级一流课程,本科课程)

《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国家级一流课程,全国共享课、MBA核心课)

《社会调查与个案研究》(研究生课程)

 研究领域

低碳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绿色管理与责任战略

论文与著作

先后在《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期刊全文转载2篇,出版教材、专著多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承担横纵向课题10余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等称号。

邬彩霞 

副教授 硕导 / 山东财经大学

本课程主讲章节:《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手段》、《气候变化的经济学问题与分析

主讲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双语)

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双语)

国际商务单证制作(英文授课,留学生/本科生)

研究领域

低碳经济,环境与贸易政策

• 论文与著作

出版专著《减少碳排放的环境与贸易政策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研究》,合著《PPP:从理论到实践》,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制度经济学》、《税务研究》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参编教材《世贸组织法》。

 

张晴 

副教授 / 山东财经大学

 本课程主讲章节:《世界主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比较》

 主讲课程

Business Ethics》(双语)(省级一流课程,本科课程)

《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国家级一流课程,全国共享课、MBA核心课)

 研究领域

战略管理

 论文与著作

共计发表教研论文8篇,参与省级教改课题3项,参编教材2部。发表论文6篇,横向课题2项;参与国自然课题2项、国社科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2项,省级课题6项。

 

王敏 

副教授 硕导 / 山东财经大学

本课程主讲章节:《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主讲课程

《国际政治概论》(双语)

《国际政治经济学》

《中国外交与对外关系》

• 研究领域

气候变化与国际关系,研究方向为东亚安全、美国政治。

• 论文与著作

目前已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山东社会科学》、《学术前沿》、《和平与发展》等中文期刊和学术出版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统编教材一部,出版合著一部。文章被《新华文摘》主题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摘编。

李青召 

讲师 / 山东财经大学

本课程主讲章节:《气候变化经济学理论基础》、《气候变化经济学方法》

主讲课程

《金融风险计量与管理》(双语,本科课程)

《数理经济学》(本科课程)

《数量经济学》(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 研究领域

宏观经济计量,金融计量,货币政策,低碳经济学

• 论文与著作

发表多篇scicssci论文。

 

除了六位主讲教师外,我们还邀请到了四位国内外知名碳圈大咖!

他们是: 


吕安迪(Andreas Löschel) 

德国明斯特大学能源与资源经济学教授,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能源转型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低碳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曼海姆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清华大学和牛津大学担任访问学者,2014年起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研究领域为应用微观经济学,能源经济学和气候变化经济

潘家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2020年以来担任中国国际低碳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导。经济学博士(剑桥,1992)。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UN可持续发展报告(GSDR2023)独立专家(15人,UN秘书长任命)组成员、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减缓卷,2021)主笔。曾任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所所长、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UNDP高级项目官员、IPCC高级经济学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可持续城市化、能源与气候政策、生态文明新范式经济学等。发表论文(中英文)350余篇(章),出版学术(中英文)专著20余部,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华(宝钢)环境(学术)奖等重要学术奖20多项。

米志付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高级访问学者。致力于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进展》、《自然能源》、《自然食品》、《自然可持续性》等期刊。入选福布斯欧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和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获得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奖,世界可持续发展奖,《自然通讯》地球与行星科学前50名论文奖, 《地球物理通讯》高被引论文奖,《环境研究通讯》化综合评估模型的综述文章。多次受邀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担任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期刊共同主编。

郭沛源 

商道融绿董事长、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理事长、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融绿董事长、China SIF理事长,担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委员、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中国顾问,是ESG行业资深专家。郭博士在2012年发起China SIF,旨在推广ESG理念、促进国内外交流,每年举办夏季峰会、年会等活动。商道融绿专注提供ESG评级和数据服务、绿色债券第三方评估服务、绿色金融咨询服务。

 

当然,还少不了我们优秀的研究生小讲师们,他们是:

 


高宁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

研究方向: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


范佳奇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

研究方向: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


李东轩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

研究方向:企业管理

 

看到这里惊不惊喜,心不心动?心动不如行动,快点加入课程吧!财大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在线等着你!具体参与流程如下:

        怎么学?

      注册教程   

0

1

点击学习平台网址

http://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18802682

进入气候变化经济学学习平台

0

2

点击右上角注册,进行注册操作。

0

3

进入注册页面,输入手机号,接收验证码,并设置密码,点击下一步。

0

4

上一个界面完成后,跳转至单位验证,输入所在单位,点击下一步。注意:不是在校大学生的各界人士可以选择下方“跳过”按钮忽略本步骤。

0

5

进入完善信息页面,输入学校单位、学号、真实姓名,点击下一步。

0

6

进入“账号未认证”页面并点击下一步,完成注册,返回至登录界面。

0

7

完成注册后,点击页面加入课程学习本课程。

《气候变化经济学》课程正式上线学银平台

全程免费

还有老师和共同学习的朋友们实时互动

欢迎山东财经大学的小伙伴们

还有社会各界朋友加入学习!

我们线上不见不散!


 





【中国国际低碳学院】

      中国国际低碳学院由山东财经大学、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德国明斯特大学等多家国内外高校和机构共建,培养低碳经济与发展在职管理硕士,与海外高校联合培养低碳经济学术研究生等,每年培育100名低碳领域专业硕士人才;依托全国低碳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山东低碳城。学院下设五个研究中心,即低碳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系统节能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心、工业危固废综合利用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心、碳足迹与碳标签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碳金融与碳管理研究中心。

      中国国际低碳学院将始终紧跟国家政策方向、紧贴企业及社会需求,硏究行业难点及热点问题,以权威研究为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参与者提供参考,助推低碳经济发展。

 

欢迎扫码关注

山东财经大学中国国际低碳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