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东营市“希望小屋”儿童与青岛大学志愿者开展实践活动
2021-08-06 19: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6月起,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联、山东省青基会全面启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发动学院师生、校友进行募捐,在上级团委指导下,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和共青团东营区委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成功建成青岛大学第一个院级“希望小屋”,并实施了“我是梦想家——小屋儿童未来启蒙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受捐孩子们丰富知识、扩宽视野,点燃他们的希望之光,让爱的种子在受助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为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推动“希望小屋”的向深、向实发展,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浮山暖阳”希望小屋志愿服务团与东营区“希望小屋”的10位儿童相约青岛,开展了系列实践活动。

  7月31日,来自东营市东营区“希望小屋”的10位儿童,在团区委老师和爱心义工的带领下到访青岛大学,亲眼见到了帮助他们捐建小屋的大学老师和学生,见到了在云课堂上辅导他们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团委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了青岛城市规划展览馆、五四广场、奥帆中心、石老人海水浴场、海军博物馆等热门景点。
  青岛大学团委书记马林刚、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鹏和全体志愿者参加了欢迎仪式。马林刚在讲话中,对孩子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共青团东营区委和东营义工团队致以真诚感谢,并希望孩子们以感受青岛、感受青大为契机,开拓视野、勤奋学习、健康成长。
  这10名儿童都是四年级到九年级的中小学生。活动期间,孩子们的礼貌懂事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将用心准备的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送给老师和志愿者们;告别时,孩子们献上整齐的少先队礼。他们虽然不善言辞,但用真实的行动表达了对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老师、志愿者们的感激之情。
  感受城市发展

  青岛规划展览馆是青岛城市的缩影,承载着青岛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和未来规划的科学设想。7月31日下午,孩子们和志愿者团队一起来到了青岛规划展览馆,感受青岛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先沿着环廊一路向前,从1891年青岛建置开始,到列强的强租、强占,再到1945年到1949年的解放战争时期,通过对青岛近代史的讲解,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在360°环幕影视前,沉浸式体验青岛的城市风情和魅力,让孩子们更深刻地体验青岛科学的规划和博大的情怀。
  感受科技文化
  为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增长见识,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抵达奥帆博物馆。在帆船展示区,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学习帆船知识,在击缶、升帆等互动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参观中他们时而为游戏竞技中的同伴鼓掌,时而讨论着奥运、帆船知识。通过了解帆船的发展史和奥运发展史,感受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展览馆,孩子们观看了有关上合峰会的精彩瞬间,展览馆内的动态长卷《青岛上合图》,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承载着帆船知识的普及、奥运精神的发扬、上合峰会的见证等诸多使命的博物馆和展览馆,带给孩子们生动的科普教育,成为孩子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感受五四精神

  面对“五月的风”,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爱国演讲——“七一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彰显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也向正值年少的孩子们传递着五四精神的力量。孩子们纷纷起身,与志愿者们一起完成《国家》手语舞。
  孩子们和志愿者们共同高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清脆嘹亮的歌声,唱出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为建党一百周年献上最纯真的礼物。
  入夜,青岛城市灯光秀闪耀海滨,鲜艳的党旗、腾飞升空的载人航天飞船、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剪影……一幅幅寓教于乐的画卷在楼宇间缓缓展开,照亮了五四广场,也照亮了每一位孩子的内心,孩子们在光影变幻中感悟科技的力量,在优美画卷中感悟党的伟大和祖国的壮美河山。
  感受青大校园

  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孩子们在志愿者带领下感受了青大校园:阶梯教室、智慧教室、智能家居样板操作间……每一间教室都有可能成为孩子们未来的依托;在“我是梦想家——希望云课堂”的线下教室,房间干净明亮,挂着许多关于希望小屋的照片,温馨、感动的氛围充盈在屋内。
  感悟强大海军
  8月1日上午,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孩子们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首先参观了室内的四大展区,孩子们一边聚精会神地听着海军讲解员解说,一边走到展柜和各大模型前仔细观察,遇到感兴趣的部分会主动向讲解员提出疑问,认真地学习海军历史,了解军舰、徽章和人民英雄背后的故事。
  室外展区,停泊在海面的105号济南舰庄严威武,孩子们登上舰艇,近距离感受各类装备,感叹着人民海军的强大。这艘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051型驱逐舰首舰曾收获了无法磨灭的荣耀,“强军强国”这是它对孩子们无声的嘱托。在陆上展区,孩子们近距离观看不同型号的导弹舰艇、歼击机、轰炸机、直升机和坦克,感受着日益强大的国防力量。
  从希望小屋到青大校园,从东营村镇到青岛海滨,从云课堂到青岛相会,希望小屋的孩子们,在短短两天时间里感受到青岛城市的魅力和我院志愿者的热情,更感受到了“希望”的温暖,收获了不一样的感动,相信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一定会留下深刻的记忆,成为他们不断奋进的不竭动力。
  而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也在陪伴中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升华着对社会、对国家、对教育、对责任的认识,感悟着希望小屋孩子们带给他们的心灵碰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23 17: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20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