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科大牵手清华大学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07 19: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盛夏时节,位于孔孟之乡的济宁市泗水县东仲都村迎来了近三十名特殊的访客,他们是来自青岛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四所高校联合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他们不畏酷暑,敲开老百姓家门做问卷调查,精准掌握当地村民需求;走进留守儿童家中,为他们量身定做学业辅导计划;探寻当地丰富文化资源,从文创产品系统开发维度重新规划设计……四校青年学生联合开展暑期深度实践,这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方面可谓是不多见的积极尝试。
  7月31日,由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动画、广告学、编辑出版学等专业组成的青岛科技大学赴泗水县乡村振兴文创团队实践服务团六位同学齐聚泗水,并与清华大学等各高校支队会和,大家围绕团队融合、实践主题以及内容开展进行了联合座谈。
  座谈会上,青岛科技大学团队表示清华大学勇于突破、锐意创新,在全国首创了公益、开放、长效的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实现了高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探索性突破,是全国其他高校学习的模范和榜样。作为兄弟高校,青科大也将不负时代使命,积极与清华大学同心筑梦、齐力互融,共同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风雨同行。
  实践团与各高校支队开展联合座谈会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济宁工作站站长沈圳表示,济宁(泗水)支队将始终秉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公益长效、开放共融”的基因和理念,积极与在地高校开展支队联建,打造校际融合的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模式。未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济宁工作站将广开友谊之门,广纳四方宾客,以共建、共享、共融的的姿态拥抱社会团体、公益组织以及高校等社会各界力量。此次座谈会,各支队就实践主题、实践模块、实践重点以及实践日程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商榷,并达成了以“校际融合”的方式开展乡村振兴活动的共识。
  8月1日,青岛科技大学联合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济宁(泗水)支队、清华鲁协成立“八·一”攀登小组,共同开展“登夹山、升国旗、敬八一”活动。同学们登顶夹山,远眺未来,追忆红军精神,感受先辈力量,树立扎根基层的崇高目标,坚定服务乡村的理想信念。下了夹山,同学们来到等闲谷艺术粮仓进行考察,工作人员引导大家参观了储藏室并介绍了每件展品的历史。
  同学们登顶夹山举行特殊升旗仪式
  8月2日上午,团队到达位于山东泗水县柘沟镇的“中国陶乡”,参观了当地的儒陶文化和不同类型儒陶的生产制作过程。通过本次参观,团队成员对泗水当地的陶器制作历史、生产流程与技术、陶土来源以及销售对象有了进一步了解。
  儒陶制作厂的厂长表示,过滤水陶器用富含微量元素的五色土制成,产品的效用较好,但是产品包装不够精美,存在着宣传渠道受限等问题,希望文创团队能够给予帮助,提供全新的销售包装。团队与厂长深入沟通后,大致确定了产品外包装的新方向,计划对产品包装进行视觉系统升级。
  下午,同学们分头行动,闫子淇同学参与了由山东省慈善总会与泗水微公益联合发起的“鲁慈儿童家园暑期教育”项目。针对泗水县东仲都村的小学生们开展了美育课的教学,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培养了其艺术情操。
  其他同学们针对需求开展文创产品设计工作,胡鑫宇、王紫鹤、吴昕玮、刘林枫投入宣传手册、动态logo的设计工作之中,闫子淇、毛相颐进行书签的设计。
  次日,等闲谷艺术粮仓总经理王大强为同学们介绍了文创街目前已有的产业形态与文创产品。紧接着,他指出“艺术粮仓”和“阅湖基地文创街”目前存在视觉系统不够完善、招商与宣传文案亟需更新换代等问题,并提出了文创需求,希望同学们可以对上述问题予以改善。
  四大高校同学以2-3人为一组共分设七组深入当地百姓人家,根据之前的问卷问题优化并进行入户走访与问卷调研工作,最终线下共计回收有效长问卷近50份,深入了解了村民对于乡村振兴奔小康的需求。
  8月4-5日,同学们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站工地的建筑施工中,搬砖、铲土、扛木材,大家拿起铁锹、锤头等建筑工具与老师傅们一道投入工作,据悉该工作站将于今年十月一日正式建成,为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团队现正有序推进乡村景观改造的墙绘工作。但受疫情影响,同时积极响应学校政策,后期的手绘地图以及成果汇报等工作将于线上进行。
  “把论文写在大美乡村画卷上,把汗水撒在祖国炙热大地上”。青岛科技大学赴泗水县乡村振兴文创团队实践服务团,将以乡村振兴工作站为锚点,携手兄弟院校,汇聚青年力量,搭建融合平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统一目标,整合资源,合作行动,协作共进,共同奏出美美与共的乡村乐曲,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青春篇章。(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王紫鹤  毛相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06 16:1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8 08: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4 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