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再创佳绩!青岛大学获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39项
2021-08-21 06:3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18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首批项目立项结果。青岛大学首批获资助项目139项,其中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1项,面上项目46项,青年基金91项,获批直接经费5233万元,立项项目的数量和质量稳中向好。其中,任贺教授申请的《肿瘤生物学》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标志着青岛大学在青年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突破。
  从学校各单位立项数量来看,医学部、化学化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并列第五位)的立项数分列前5名,立项数量分别是67、13、9、8、7和7项。从学校各单位立项率来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列前5位,立项率分别是36.8%、31.6%、26.0%、23.5%和16.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基础研究领域的主要资金来源,已日益成为衡量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每年全国基金项目的申报数量持续增长,各类项目的资助率持续走低,项目申请竞争日趋加剧。近年来,青岛大学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积极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出台《青岛大学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管理办法》、《青岛大学多学科联合攻关项目培育计划实施办法》及《青岛大学自然科学高质量学术成果认定与培育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了《青岛大学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青岛大学纵向科研经费间接经费管理办法》和《青岛大学横向科研经费间接经费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多措并举为科技人员松绑,激发科技人员内生动力,鼓励科技人员基础研究要追求原始创新,应用研究要服务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质量稳步提升。
  青岛大学尤其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的支持作用,开展了“校院团队”三位一体组织申报工作,积极帮助青年科技工作者融入科研团队,凝练研究方向,选好研究题目,完善标书质量。近三年,学校立项的国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每年稳定在40项以上,青年基金每年稳定在80项以上,每年获批1项以上重大重点或人才项目,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为青岛大学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学校近三年培养的四位国家四青人才均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