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理“青鸟”再展翅 最美青春献家乡
2021-08-25 17:4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暑假,有这样一群“闲不住、肯吃苦”的年轻人。他们背上行囊,深入基层,支教、当志愿者、陪伴留守儿童;他们换上正装,走进政府机关,争做为人们服务的好公仆;他们跨上相机,戴上安全帽,跑工地、串公司,体验企业生活。他们就是来自青岛理工大学的“小青鸟”们。
  “青鸟计划”是团省委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开展的服务大学生就业、助力全省“招才引智”工作大局的一项工作,为大学生搭建起一个个磨砺意志,锻炼成长的发展平台,让更多的大学生能够为家乡建设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今年暑期,青岛理工大学共有145名“小青鸟”们走上实习实践工作岗位,以实践换取真知,扎根基层,服务社会。他们的足迹遍布青岛、济南、潍坊等山东省内16个地市。截止目前,青理工“小青鸟”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昂扬奋进的姿态,圆满顺利地完成了实习实践,不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更是收到了来自政府、企业、群众等各方赞誉。
  疫情防控,他们是勇于担当的“小卫士”
  助力疫情防控,“小青鸟”义不容辞。暑假里,为了守护坚不可摧的抗疫堡垒,许多青理工“小青鸟”们的身影出现在抗疫一线。
  国商192班的陈雯晴也是其中一员,她是妇幼保健院疫苗接种点有温度的“小大夫”。陈雯晴在办事处管辖范围内的妇幼保健院疫苗接种点负责录入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信息。她耐心教会没有智能手机的老爷爷老奶奶打印疫苗接种凭证,确保每一位不懂操作的老人都顺利打上疫苗。“谢谢你啦小大夫!”这样的话语总在她耳边响起。陈雯晴说:“在这段时间里,我从最开始的羞涩拘谨到热情主动地提供各项优质服务,我的沟通技巧获得了很大的突破,而看见来接种的人民群众脸上满意的笑容,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建环194班郭文琪在潍坊市青州市黄楼街道派出所负责疫情核查协助工作。“您好,我是黄楼派出所疫情核查办的工作人员,很抱歉打扰您一下,请问您近一个月是否去过......”郭文琪的任务是排查镇内居民是否在近一个月内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确保不落一人。虽然每天都要拨打上百个电话,但她总是耐心地向居民说明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反复向他们确认知道要去做核酸检测,知道要去哪里做核酸检测,确保每个去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居民都能做上免费的核酸检测。派出所同事们打趣的称她是黄楼镇人民最贴心的防疫“小卫士”。
  党史宣讲,他们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小行家”
  在实习实践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青鸟计划”助力青年大学生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青理工“小青鸟”们在实习岗位中用有特色、接地气、互动式的宣讲将党史精神传承深入人民群众。
  计算203班刘昀鑫在暑假里来到济宁市梁山县档案馆,他的任务是向参观者介绍梁山县的历史文化以及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梁山人民不畏牺牲、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1947年,刘邓大军率鲁豫野战军一举突破了黄河防线,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这幅照片就是鲁西南战役经要图......”铿锵有力,声情并茂,刘昀鑫的讲解感染着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们。“这小伙子一听就是行家”听到一位前来参观的大爷对他的评价,刘昀鑫打心底里高兴。“宣讲党史,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是时代赋予我的责任!”刘昀鑫自信地说道。
  谨防诈骗,他们是温暖贴心的“小雷锋”
  “青鸟计划”引导在校大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岗位实践、公益实习,让大学生尽早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青理工“小青鸟”们主动参与家乡志愿服务,在基层一线展现青年人的担当奉献。
  土木205班马嘉政通过“青鸟计划”加入了山东省鱼台县罗屯镇派出所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他的任务是为居民安装防诈骗软件及宣传防诈骗知识。“叔叔您好,我是来宣传防诈骗知识,提高大家防诈骗意识的志愿者,您可以用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这款软件里有各种防诈骗的知识,您学习后可以有效的避免各种电信诈骗的发生......”这样一段话,马嘉政每走进一位村民家中,就要重复一遍,但马嘉政没有丝毫厌烦。在帮助村民安装完“国家反诈中心APP”后,他详细向村民讲解软件各个部分的用法,反复向他们宣传电信诈骗的危害,确保每个村民都会使用APP。村民们打趣的称他是走家串巷的“小雷锋”,“现在被诈骗的很多都是老年人,提高他们的防诈骗意识太重要了,我的工作非常重要不能马虎!” 马嘉政自豪地说道。
  共同成长,他们是点亮希望之光的“小老师”
  “青鸟计划”紧扣社会需求,针对当前社会发展中留守儿童、暑假托管等问题,青理工“小青鸟”们积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留守儿童送知识、送实践、送艺术、送眼界,用实际行动助力社会痛点问题解决。
  产品192班的张玉利用暑假时间,投身到日照市江豪社区的“共青团小草学堂”暑期学生托管服务当中成为了一名“小老师”。她为孩子们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安全教育、素质拓展、才艺培训等课业服务。“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渐渐习惯了‘老师’的称呼。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恰如一颗颗深受雨露滋润的小草,等待着我们去呵护。在我有限的生命里,能够经历这样一段让人难忘有意义的经历,真是人生一大幸事。在奉献中,体味快乐,收获幸福!”说起这段经历,张玉一脸幸福。
  车辆191班的郭书学是菏泽市定陶区“小荷学堂”的志愿者“小老师”,他走上讲台,给孩子们讲述“梦想”,引导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我的付出是为了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一份真善美,点燃他们的梦想。每次下课,听到孩子们说‘老师辛苦了!’那种欣慰油然而生,我期待他们发光发亮的那一天。”郭书学说道。
  服务家乡,他们是倾情奉献的“小能手”
  精准服务就业工作,“青鸟计划”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满足学生专业化岗位需求,给他们提供一个提前“上岗”的锻炼平台,帮助大学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培养劳动习惯,提升就业能力,助力家乡建设。
  建研2001班的张子悦为了更好地了解家乡、服务家乡,通过“青鸟计划”来到青岛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工程管理科。她戴上安全帽穿梭于各个工地之间,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连绵雨天,她都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建筑工地防汛防疫和安全生产情况的实地巡查、每一项上报信息和每一个项目跟进。“作为一名建筑学专业的研究生,这次实习实践让我明白了设计师一定要保有自己的专业底线,要确保住宅的消防验收、安全结构查验、规划手续等各项检查合格,这样才能让百姓可以真正的安居。以后参加工作我要一直牢记这一点。”张子悦边擦汗边说道。
  2021年暑假“青鸟计划”于近期圆满结束,青理工“小青鸟”们不仅通过实习贡献了青春力量也收获了知识和成长!他们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增长才干;他们担当使命、不懈奋斗,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之中;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下一步,学校将加强组织和引导,建立“青鸟计划”专项工作队,在全校范围内逐步形成实践、实习、就业三位一体的就业引导模式。让更多的同学通过“青鸟计划”获得实实在在的收获,向社会输出更多、更高质量的高校人才力量。(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24 11: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31 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