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深植红色基因,创新设计课程,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08-26 13:14: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旋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开设红色文创设计课程,举办红色文创课程汇报展,带领学生深入学习党史、追寻红色足迹,从红色资源中挖掘创意灵感,用特有的设计语言传承红色基因,为作品“烙”上红色印记,呈现文创作品背后所承载的革命精神,赓续精神血脉。
此次文创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学院2018级《文创衍生品设计》课程,历时5周,共40个学时,由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张培源、刘泽延、唐国峻、邓雅楠、宋梅梅老师策划指导,2018级第一、二、五工作室的90余名同学参与完成。同学们从当代青年的视角,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思考如何通过以设计为载体,传承红色文化,将红色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下和未来生活。文创课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教学,通过学史力行,激发师生们的家国情怀,实现情感共鸣,增强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今年5月10日,文创课程结课并进行课程展览,展览受到学校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其中,由张培源老师指导,王雪、庄新铭、李澳设计的《沂蒙印记》和付予、武梦雪设计的《长征胜利纪念园》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报道。

《红色文创衍生品设计》课程展览1

《红色文创衍生品设计》课程展览2

《红色文创衍生品设计》课程展览3

       

 

王雪、庄新铭、李澳设计的《沂蒙印记》被人民网报道

王雪、庄新铭、李澳设计的《沂蒙印记》被人民日报报道

付予、武梦雪设计的《长征胜利纪念园》被《人民日报》报道

本次红色文创课程以课堂与现场教学结合为主,以体验教学和访谈教学等多种方式,带领学生走进沂蒙等红色革命圣地,学习革命先烈英勇牺牲的伟大事迹,接受思想洗礼。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420万沂蒙人民不畏艰苦、不怕牺牲,120万沂蒙儿女拥军支前、20万人参军参战、10万英烈血洒疆场,村村有烈士,乡乡有红嫂。红色的沂蒙大地涌现出沂蒙红嫂、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数不清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英雄人物,铸就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沂蒙印记”文创产品设计以临沂著名的红色人物、红色建筑、红色形象、红色精神为出发点,挖掘、诠释、弘扬沂蒙精神,提炼设计出12枚徽章。徽章形象分别为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识字班、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山根据地纪念碑、华东革命烈士纪念塔、小推车、火线桥、鱼水情深、千层底、小米、纳鞋垫。新时代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沂蒙精神绽放更加绚丽的时代光芒,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人们心中闪亮。

《沂蒙印记》1

《沂蒙印记》2

 

《沂蒙印记》3

《沂蒙印记》4

《沂蒙印记》5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当我们翻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画卷,延安这座坐落在西北黄土高原上古老而鲜活的城市,正因其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地位而显得愈发光彩夺目。延安时期是百年党史教科书中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篇章之一,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也因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而成为永远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行的红色灯塔。《延安故事文创衍生品设计》以延安元素为主题,运用红色革命根据地和延安特色景物结合的方式,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长征胜利纪念园、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中央大礼堂等代表性元素,将红色文化和现代生活相结合,让文化资源以新的生机和活力融入新时代、新生活。

《延安故事文旅设计》之《长征胜利纪念园》

《延安故事文旅设计》之《延安宝塔山》

《延安故事文旅设计》之《中央大礼堂》

《延安故事文旅设计》之《枣园》

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红色文创,是把红色基因融入文化产品生产全过程的新路径,是红色文化的创新性表达与创造性发展。“优秀的红色文创,不仅是理解党史的一扇窗,也是建立情感连接的一座桥。”此次红色文创专题课程,深植红色基因,创新设计课程形式,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对于红色文化资源的再思考和活化利用,课程将党史教育引入课堂,融入教学,在创作过程中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特色,施展专业技能,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用更加贴近青年的语言和形式,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持续升温,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通过学史力行,学生在学习中直接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用艺术的方式创作的同时,切身体会红色文化所传播出来的信念之美,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激发师生们的家国情怀,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广大师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鲜活体现,是“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的一次全新尝试。(文/山工艺党委宣传部 刘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25 17: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3 13:38